人大研究室工作总结

时间:2022-06-06 04:49:00

人大研究室工作总结

五年来,研究室在市人大常委会的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更好地服务于人大依法履职为目的,着眼大局,立足本职,拓宽思路,创新实干,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主要表现在:

一、突出工作重点,综合文字服务水平逐年提高

综合文字是常委会依法履职、工作运行、成果展现的重要载体,也是研究室当参谋、搞服务的一个主要方面。这几年,随着我市人大工作的深入开展,文字综合任务日趋繁重,标准要求越来越高。面对这种情况,研究室的全体同志以此为主攻方向,凝心聚力,苦干实干,迎难奋进,努力适应人大依法履职的新进展对机关文字服务的新要求。初步统计,本届人大任期以来,研究室紧紧围绕上级重要会议精神的传达贯彻,历次人代会、常委会、全市人大工作会、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会、机关招商动员总结部署会的筹备召开,多项视察调研、专项述职评议、“两大主题教育”活动的组织开展,全国石油城市人大工作的专题研讨等常委会和机关一系列重要工作部署,起草和参与起草常委会工作要点、工作报告、领导讲话、经验总结等综合性文字材料150余份,成稿100多万字。特别是每年人代会的筹备召开是常委会和机关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工作报告的起草是整个大会筹备的重头戏。研究室对此高度重视,在篇章结构、内容重点、文字表述等方面,超前谋划,科学布局,全力投入,依靠集体智慧,反复讨论修改,审查把关定夺,力求用最简短的文字、最朴实的语言将常委会贴近中心、依法履职的理念境界、工作成果反映得最全面、最充分。由于大家集思广益,共同努力,各方面对历次人代会上常委会的工作报告比较满意。

二、贴近人大履职,调查研究工作扎实推进

调查研究是常委会依法有效行使法定职权的重要前提,也是研究室参与政务、当好参谋的集中体现。五年来,按照常委会的统一部署要求,积极参加了对开发战略实施、“平安”创建、“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安全生产监管、“十一五”规划制定、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双十工程”进展、旅游产业发展、生态市建设、广利河综合治理、开发区建设推进、述职评议专项活动开展等重大问题的视察调研,协助各有关专门委员会深入分析研究,撰写专题报告,为领导提供了许多有价值的参考。同时,按时完成市委安排的重点调研课题,及时报送人大各委室的调研成果,每年都代表机关参加市委召开的全市调研会议并作典型发言,借此大力宣传人大注重调研、求真务实的新风正气。

根据新的形势任务要求,紧密结合我市人大工作的创新实践,积极开展了理论研讨。有16篇理论研究文章在各级新闻媒体发表,不少重要观点、意见建议被领导层决策问题、部署工作时采纳,其中撰写的《关于个案监督问题的调查与思考》、《关于增强人大监督实效的探讨》、《坚持干部选任与监督并重》、《从探索实践论代表工作加强》先后获得年度全省人大系统优秀调研论文一、二等奖。

三、坚持质量并举,宣传报道成效明显增强

做好人大工作一靠实干,二靠宣传。只有创新实干才能有所作为,树起权威;只有搞好宣传才能让社会各界全面深入了解,营造尊重支持的浓厚氛围。研究室认真履行职责,加强组织协调,精心筹划安排,与市委宣传部联合召开了全市人大宣传工作会议,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这项工作的意见,坚持多措并举,不断加大力度。

一是抓阵地,拓宽宣传领域。坚持订好用好《中国人大》杂志和省人大“一报两刊”,征订数量年年保持稳中有升,被评为先进单位;建立了《人大网站》,及时人大的重要活动信息;编辑印发《人大》刊物29期;充分发挥我市“一报两台”的优势,加强沟通联系,密切配合协作,加强经常性宣传。全市人大系统累计在市级以上新闻媒体发表稿件5400多篇,数量逐年增加,层次不断提升。

二是抓机遇,加大宣传力度。承借人大重大纪念活动、每年省市人代会召开、市委重点工作实施等有利时机,在省《人民权利报》争取专版,刊发了深层次报道市人大换届以来依法履职的重头文章《站在新起点实现新发展》、充分反映我市科学和谐发展、“三农”工作全国领先的综合文章《突破在“十五”,再铸新辉煌》。连续五年在市报社、电台、电视台开辟专栏和专题节目,先后以“人大代表风采”、“人大20年光辉历程”、“勇立招商潮头的人大代表”、“人大发挥优势促和谐”、“人大换届话亮点”为题,集中推出了58篇有影响的宣传稿件,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

三是抓精品,深化宣传效果。衡量宣传工作是否力度大、效果好,发稿数量很重要,稿件质量更关键。我们始终把宣传工作的着力点放在抓精品、上大报、刊头条、重影响上;把结合点放在机关年轻干部文字综合能力和水平的培养、锤炼、提高上。一方面强化激励机制,发挥整体优势。把宣传工作纳入了机关年度目标责任管理,作为公务员年终任务考核和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并实行用稿奖励制度;每年都筛选部分优秀稿件参加全省人大好新闻评选,每年都参照省里的做法开展这样的活动,鼓励大家多写稿、出精品。另一方面坚持自我加压,挖掘内在潜力。研究室每年确定几个重点题目,精心构思,重点推出。其中,反映人大综合履职成效的《党委支持到位,人大履职有为》、《市委作出加强人大工作决定,九大举措引起社会关注》、《重任在肩逐浪行》、《靠党建凝心聚力促发展》、《抓民生之本,解群众之难》、《“真功”见“实效”》等重头纪实文章,宣传代表事迹的《人民重托比天大》、《丹心谱奏为民曲》、《新农村建设在这里闪光》、《倾情履职不言悔》等长篇人物通讯,分别在省和部级报刊头版头条或重要位置刊发。有16篇文章分获省市人大好新闻不同奖项。

四、保持廉政勤政,素质能力建设常抓不懈

研究室把加强队伍建设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始终抓在手上,紧盯不放。特别是先后经过“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解放思想,改进作风,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两大专题教育的洗礼,触动很大,收获非浅,各方面都有新的变化。一是学习求深化。认真研读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关于科学发展观的重要论述,党的十七大召开之后,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七大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和重大工作部署,全面掌握各个时期中央和省市委一系列重要会议和领导讲话精神,加强了对监督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研究,注重理论武装,坚持真懂管用,分析把握大势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二是作风重务实。紧紧围绕总书记倡树的“八个良好风气”,密切结合研究室的职能特点,积极探索研究,努力付诸行动。在工作态度上,对领导安排的任务,严肃对待,全力投入,不折不扣,在规定的时间内尽最大努力去完成。在工作要求上,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坚持真抓实干,力求严谨细致,奋力争先创优。三是廉政抓预防。按照两级党组关于干好活、不出事的基本要求,坚持教育监管并重,廉政警钟长鸣,保证了干部团结和谐、勤奋敬业、健康成长,言行举止自觉维护人大的良好形象。

我们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清醒地认识到还存在许多问题和不足:主要是自身出题目搞调研较少;宣传工作在组织协调、全面发动、精力投入、力度成效等方面还有不少欠缺;文字综合服务水平、后续力量发展与实际工作需要和领导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必须努力加以解决。

研究室的职责是服务,任务主要是材料。我们通过对五年工作的总结回顾和实践探索,得出了以下几点启示:

一是必须要有很强的服务意识。干任何工作首先要有良好的愿望、坚定的信念、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这是根本前提、内在动力。研究室与其他委室尽管职责不同,但目标同向,都是为人大依法履职搞好服务。领导把文字综合工作的重任交给我们,应该看成是重托、是信任、是关怀、是培养、是锻炼提高的平台,担子重的正是跑得快的,虽然苦点累点也应在所不辞,用心去想,用力去干,只有这个问题解决好了,才能珍惜自己的岗位,做好分配的工作,干出突出的业绩。这也是一个人境界和品行的内在表现。

二是必须要有较高的素质能力。干工作光有热情不行,还须有真本事。这种本事不是单一的,而是全面的、综合的。做一名称职的文秘干部,应该既要有政治理论素养,又要胸中装着中心大局;既需要吃透上情,了解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全面领会把握领导意图,又需要熟悉下情,掌握基层各方面的真实情况。这就迫切要求注重学习,加强调研,多向书本学,多向实践学,多向同志们学,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拓宽知识面,脑子里有东西,写出好文章。

三是必须要有敬业奉献的精神。干文字工作和干其他工作一样,要写个材料可能不难,但要写好很难,每份材料都写成精品更难。关键是你想不想把材料写好,能不能把困难克服,有没有敬业奉献精神。我们认为,一个出色的文字工作者最起码的要求有三点:一要坚持高点定位。不干则已,干就干好,执著追求,锲而不舍,具有干不出成绩,搞不出名堂决不罢休的恒心和气魄。二要不怕吃苦受累。要想写出好文章,就得要豁出去,有股子傻劲,有股子拼劲,有股子钻劲;就得要吃得下苦,受得了累,耐得住寂寞;就得要舍得废寝忘食,通宵达旦,吃睡不安。三要注重严谨细致。细微之处见真功,真功才能出成效。搞文字工作来不得半点虚假和马虎,用多少劲有多大效,功夫差一点质量保不住,不是内容有不妥,就是出现错别字,你不为它卖力,它就给你丢脸。必须实打实、硬碰硬,潜心研究,反复琢磨,一丝不苟,下真功夫、下实功夫、下细功夫。否则将一事无成。

四是必须要有谦虚谨慎的态度。“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这是实践得出的真理,也是我们从事文字工作的一条重要体会。一份成功材料特别是工作报告、领导讲话等重要文稿的形成,不是一个人或几个人的苦思冥想出来的,而是集体智慧的结晶,既有领导的思路、观点和意图,又有各项工作的现实材料,还有来自各委室的意见建议。一个人的思维、能力总是有限的,必须虚心请教,开门纳谏,集思广益,善于听取各方面的不同意见,换个角度让别人去审视评价。只要人家提意见,就会开阔我们的思路,就要认真总结吸纳,就能不断完善提高,就使我们学到更多的东西。如果老是认为自己对,永远不会有长进。

五是必须要有团结和谐的风尚。“同心石变玉,协力土成金”。团结凝聚力量,和谐成就伟业。许多工作单靠一个委室难以奏效,必须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加强同各委室的协作配合,搞好与他人的团结共事,携起手来共同努力。如果不服从大局,不团结同志,任何人都不会对你关心,什么事情也不会干好。

下一步,我们将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动力,根据常委会的部署要求,按照职责分工,以新的姿态投入新的工作,与人代室搞好配合,突出抓好大会前的专题宣传,特别是集中时间和精力起草好常委会本届工作报告,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