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合社团建工作总结

时间:2022-06-01 02:59:00

农合社团建工作总结

团县委着眼贯彻“两个全体青年”目标,紧紧围绕市场经济条件下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根本任务、经济活动和产业模式,整合各类资源,创新团的组织设置,最大限度服务农村青年增收成才,最大程度实现对农村青年群体的组织覆盖,扎实推进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

一、认真调查摸底。本着先建设、后规范的原则,团县委牵头,组织协调相关人员,深入各类农村经济合作组织,采取填写调查表、座谈等形式,全面掌握了基本情况和团建工作情况,确保无遗漏、无死角,并汇总各类资料,建立组织台帐,实行动态管理。县共有各类农村合作社280余家,其中符合建团条件的53家,单独或联合建团41家。

二、广泛宣传动员。利用电视、广播、宣传册等新闻传媒,切实把农村经济合作组织中开展团组织组建活动的目的、意义宣传到位,争取社会的广泛支持。同时,注重发现和宣传6个“抓团建、促发展”的先进典型,营造关心、支持、参与团建工作的良好舆论氛围。

三、夯实组织建设。根据合作社中团员青年的数量和类别,实施分类指导,灵活设置团的总支、支部、小组。明确合作社团组织实行属地管理,由乡镇团委领导。帮助42家合作社单独建团,直到23家合作建立9个团组织。充分尊重青年的主体地位,从合作社的产业特点、发展要求和青年需求等实际出发,创新团的组织和岗位设置,探索服务合作社及社内青年的有效方式,努力将合作社打造成引领青年发展、推动团建创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平台。优先在规模大、效益好、青年多、社会影响大以及建立党组织的合作社开展团建工作。同时,在已经形成农业产业聚集的领域,加强青年骨干的培养、青年组织的培育,以团的组织建设促成合作社的更好发展。

四、加强队伍建设。充分考虑合作社的产业特点和经营模式,灵活设置团支部班子委员、信息员、联络员等各类岗位。积极组织学习培训,联合农推部门加强对合作社团68名干部和青年骨干的技能培训、素质培养。使他们成长为业务精通、能力突出、成绩优秀、在青年和群众中有较好影响的青年,更好地发挥他们联系服务青年、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积极作用。

五、加强对青年的组织引导。运用“典型引路,示范带动”等方法,积极鼓励和引导农村青年产业带头人、青年种养大户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注重引领“两后生”和返乡青年向合作社聚集,努力形成农村青年合作致富、团组织的壮大和合作社规模发展的共赢局面。

县农民专业合作社建团,初步实现了“有一个动员青年的有效平台、有一块发挥青年作用的实用载体、有一套运行规范的制度和有一个健全的集体”的目标,促进了团工作的整体活跃,但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要求,在实际工作中也还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和薄弱环节。

一是思想认识还不够到位。有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头人思想有顾虑,“无关论”、“担心论”和“困难论”思想仍然存在;有的团务工作者对非公企业团建也还存在一些模糊认识。

二是团组织组建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大。有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团组织活动还存在不够规范、不够正常的问题。

三是部分团组织发展的后劲还不够足。一些团组织成立后,由于农民专业合作社不够支持、团组织负责人变动、活动经费缺乏等原因,团组织运行保障机制还不够健全等等。

四是农民专业合作社团员青年流动快。由于农民专业合作社有着点多面广,流动性大等特殊性,造成团建工作缺乏连续性。农民专业合作社中,青年员工表现出更强的择业自主性和流动性,有的青年团员在农民专业合作社一两个月就跳槽另谋职业,变动相对更加频繁。从而造成很多农民专业合作社中大量团员青年对团的组织观念淡薄,长期脱离团的组织,缺乏团的教育和管理,致使团建工作缺乏群众基础,建立团组织的难度很大,团组织建立以后难以发挥作用。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按照重点突破、整体推进、协调发展的原则,整合资源,发挥优势,突出抓好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的非公企业团建工作,不断提高非公企业团建工作整体水平。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团委要高度重视加强合作社团建工作,要通过层层级级的宣传发动,进一步明确此项工作的目的意义、主要内容、工作步骤和相关要求,形成浓烈的工作氛围。各乡镇团委要坚持党建带团建,充分运用和借鉴“党支部+合作社”取得的成功经验,积极向党组织汇报,争取党组织的支持和帮助,进一步加强对各类合作社团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

二是强化分类指导。针对农民专业合作社不同类型特点,各乡镇团委要强化分类指导,可探索建立农户互助合作型、龙头企业带动型、青年经纪人大户牵头型、青年种养大户领办型等多种类型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团组织,配齐配强合作社团组织班子,合作社团组织书记必须由带头创业致富能力强、带领群众创业致富能力强的团员青年社员担任,各乡镇团委要根据不同类型的合作社团组织,分类指导合作社团组织积极开展有利于加强合作社建设,有利于促进发展富农,有利于加强团员青年教育管理,有利于发挥团员青年先进性作用的各项活动。

三是严格监督考核。各乡镇团委要把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社团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认真推进落实。团县委在适当时候开展一次全面检查,重点检查合作社中团组织的组建率、团员活动阵地规范化建设程度、团组织活动开展、典型培植及团员青年作用发挥等情况,检查结果列入各乡镇团委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