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保局妇儿两规工作总结

时间:2022-05-13 05:37:00

劳保局妇儿两规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抢抓机遇进一步加快生态文明城市建设的若干意见》部署,结合年初确定的劳动保障实事目标和主要工作目标,以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统揽,以保就业、保民生、保稳定为主线,推进“巩固提高、服务到位”年各项措施的落实,并围绕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和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扎实工作,在实施妇儿“两规”工作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对我市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进一步拓宽妇女就业领域,加大促进妇女就业的力度。一是以保持就业局势稳定为中心,要全面落实就业创业政策,拓宽就业渠道,帮助各类劳动者特别是就业困难群体实现就业,落实就业岗位援助保障托底机制和鼓励失业人员创业政策,建立公益性岗位储备制度,巩固并扩大“充分就业社区”创建成果,实施创业带动就业;二是加强对妇女的职业指导和职业介绍等就业服务工作;三是根据职业变化需求和妇女从业人员特点,开展有针对性、实用性、有效性的就业前培训、在职培训和转岗培训等,提高妇女从业人员的就业能力和适应职业变化的能力;四是面向广大农村妇女开展各种适用技术培训,引导和扶持农村妇女向非农产业转移,帮助提高其向非农产业转移的能力。

(二)继续完善各项社会保险制度,认真落实各项社会保险政策。一是以扎实推进“老有所养”、“病有所医”行动计划为重点,进一步深化社会保险制度改革;二是继续加大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力度,让更多的民众包括广大妇女享受到发展的成果;三是在全面推进城镇居民医保、新型农保的基础上,解决老年居民养老保障问题,完善医疗、工伤保险政策,推进商贸、餐饮、旅宿等服务行业农民工工伤保险。

(三)围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大力加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建设。一是加强劳动合同管理,完善劳动合同管理长效机制,推进劳动用工备案制度建立,结合劳动用工年审,开展劳动保障维权专项检查;二是根据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和行业人工成本信息,指导企业结合本单位生产经营特点实行以岗位工资为主的薪酬分配制度,落实男女同工同酬;三是以全面贯彻“三法一条例”为重点,进一步完善劳动保障维权机制,规范劳动用工行为,扩大工资支付保证金制度覆盖范围,完善劳动争议案件的处理,加强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建设,深入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作。

(四)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依法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一是严肃处理用人单位在招聘中随意提高女性录用标准的行为;二是对强迫女职工从事禁忌劳动范围的劳动、低于最低工资标准支付女职工劳动报酬、不与女职工签订劳动合同以及不为女职工缴纳社会保险费等侵犯女职工合法权益的行为,及时依法纠正和处理;三是督促企业健全和完善女职工特殊劳动保护措施,进一步改善女职工的劳动条件,维护女职工的健康。

(五)加强对“两规”监测指标的统计和评估工作。加强对“两规”监测指标的统计调查和分析评估,围绕“两规”的终期目标,结合劳动保障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制订改进措施,确保在2012年全面完成“两规”的各项目标任务。

2011年是“两规”实施的终期评估之年,时间紧任务重,劳动保障工作要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按照生态文明城市建设的总体部署,坚持解放思想、科学发展,以创新促发展,以发展促保障,以保障促和谐。要充分发挥劳动保障职能,攻坚克难,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措施,积极推动“两规”的贯彻实施,确保各项指标的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