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队四新教育工作总结

时间:2022-05-09 03:50:00

城管队四新教育工作总结

按照县委、县四新办的统一部署,大队扎实开展“四新”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紧紧围绕“四新”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目标要求,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的举措,认真抓好“宣传发动、营造氛围”、“转变作风、提升服务”和“建章立制、总结提高”等阶段的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多层次、多方位进行思想动员,多角度、多样式深化学习教育。

1、领导重视,组织严密。大队领导高度重视这次“四新”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把“四新”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并作为今年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一是搞好调查摸底,为开展教育活动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二是健全学习机构,召开班子会研究制定“四新”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设立办公室、建立班子成员、“四新”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联系各中队、科室等制度,为搞好教育活动做好组织领导保证。三是建立健全督查学习工作制度,明确职责任务,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机制,确保教育活动有领导、有组织、健康有序进行。四是结合大队实际制定详细学习计划,确保教育活动有计划进行。五是组织骨干集训抓落实。班子成员、“四新”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作为教育活动的第一责任人和具体责任人,主要领导亲自抓,精心组织,积极带头,率先垂范,积极主动地投入教育活动,认真扎实组织实施教育活动的各项具体工作,确保教育活动的内容、人员、时间和效果真正落到实处。

2、认真学习,撰写心得。理论学习的质量直接影响开展“四新”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效果。在学习培训中,大队领导高度重视理论学习,结合实际解惑释疑,抓严抓细,真正使理论学习的过程成为提高思想理论素质的过程。在集中学习培训阶段,为确保教育活动的时间、人员、内容、效果四落实。一是把握“五个问题”,即严格纪律,增强学习的自觉性;突出重点,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创新形式,增强学习的灵活性;加强督导,增强学习的积极性;边学边改,增强学习的实效性。通过学习和专题讨论,广大党员的思想认识得到进一步深化和提高,进一步理解了县开展“四新”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深刻内涵和目的意义。二是发挥“三个作用”,收到良好的效果。在教育学习的组织实施上,注重发挥领导的示范作用。大队长能自觉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学习,带头参加教育活动的同时,大队长、班子成员带头给全体党员上辅导课。在教育学习形式上,注重发挥党员的自我教育自我提高作用。广大党员在参加集中学习培训的同时搞好自学,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比较高,能认真学习党的历代中央领导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论述,学习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理论,学书记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省委书记在全省“作风建设年”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市委书记厉志海在全市“两年”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等内容,积极参加学习培训和心得交流,按照“四新”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边学边对照检查自己在理想信念、宗旨意识、思想和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撰写好学习心得。在教育学习的方法上,注重发挥党员的主观能动作用,充分调动广大党员自觉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到目前,每名党员做读书笔记1万字以上,最多的达1.5万字以上;准备发言提纲每人1份;写心得体会每人1篇、班子成员每人2篇以上,还有部分党员写论文。由于领导重视、准备充分、发动深入、思想认识到位、措施具体有力、形式多样、步骤稳妥推进、氛围浓厚、成效显著,大队“四新”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已取得了阶段性效果,做到了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二、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深入地查找存在问题

为了深入查找大队在开展“四新”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做到有的放矢,大队班子、机关党支部坚持走群众路线,向社区居委会、老年协会、个体经营户发放征求意见表,竭诚欢迎他们向大队班子、机关党支部提意见和建议。同时,又向大队全体党员、群众、派驻人员广泛征求意见,发放征求意见表,并采取召开座谈会、设置意见箱、个别访谈等形式,多方面、多渠道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通过深入调查和蹲点调研,收集、梳理出了大队在开展“四新”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存在的主要问题:1、城东十字路口马路市场问题。2、二中至灯泡厂道路占用问题。3、农民迫切要求建房问题。大队对征求到的意见汇总梳理后,由大队负责人反馈意见,并做好思想工作。此外,大队领导、机关党支部结合单位工作特点和实际情况,积极开展班子成员之间、中层干部与党员之间、党员与群众之间的谈心交心活动,使全体党员沟通思想,加强团结,增进了解,找准问题,形成共识,有力地促进工作。

三、认真抓好整改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规章制度

在认真学习、充分调研、广泛收集群众意见、深入查找存在问题的基础上,根据大队讨论研究情况,对存在问题进行认真梳理,明确整改内容,落实整改措施。一是及时与城东居委会、城关镇小桥头村、城关工商所联系,多方“会诊”方案。二是会同城东居委会、城关工商所、城关镇小桥头村村干部,对二中至海源灯泡厂公路两侧堆放的废弃物、城东“十字路口”一带的“马路市场”进行为期三天的专项整治。三是深入走访城东居委会、城关镇城东小桥头村、服务对象等,不厌其烦地上门宣传城市管理法律法规,积极征求市民和服务对象对城市管理的意见和建议。四是推行“人性化执法”和“零罚款”的举措,规劝和协助占道经营户纠正违章占道,用真情和行动感动违章占道经营户,让市民群众在理智和情感层面上认同并自行纠正其违章占道行为。此外,大队领导与小桥头村村干部一起落实东城下山脱贫小区项目和农民建房等问题。同时,大队坚持从制度上巩固整改成果,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探索建立改进工作作风的长效机制,调整和完善工作机制,坚持依法行政,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确保工作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结合本单位实际,按照“需要坚持的”、“必须健全的”和“需要建立的”三种情况,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加强制度建设,从制度上保证作风建设的有效性、规范性和长期性。

四、认真开展专题警示教育

按照县委办通[2012]94号关于开展专题警示教育活动部署会的要求和开纪[2012]39号《关于在“四新”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第二阶段集中开展专题警示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大队深入开展一次集中警示教育活动。结合“四新”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第二阶段工作安排,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全面查找班子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各自对照廉洁自律的要求,深刻反思自己在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之处,切实做到自查自纠到位,进一步提高自身的廉洁从政意识,切实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和求真务实的自觉性,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和艰苦奋斗的思想,以各自的实际行动促进廉洁奉公和廉政建设,为“四新”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和我县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实的思想和政治保证。一是对照典型案件和党纪法规进行全面剖析。以违法违纪案件为反面教材,认真分析违法违纪人员如何从党员干部堕落成为腐败分子,最终走上犯罪道路的主客观原因,以及给党和政府带来的恶劣政治影响,从中吸取深刻教训。二是对照典型案件认真检查反思自己有没有骄奢淫逸、以权谋私等作风和腐败问题,使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对贪欲之害、不廉之果、失足之恨有刻骨铭心的认识。三是对照卞峰煜等同志的先进事迹,全面查找自身在廉洁奉公、勤政爱民、争先创优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使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四是班子成员在通过学习,阅看案例,剖析危害,提高认识的基础上,对照反腐警示教育要求,认真反思各自过去廉洁自律和勤政廉政情况,进行自我检查自我纠正,并写出各自的学习心得。五是在深入学习和反思的基础上,班子成员对自身廉洁自律、勤政廉政情况进行自我评价,对存在问题进行自查自纠,互相帮助,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觉执行《廉洁从政准则》,充分发挥班子内部相互监督的作用。

五、认真总结,巩固提高

认真总结,巩固提高,是检验开展“四新”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成效的有效方式。大队及时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在认真总结前三个阶段的工作基础上,对开展“四新”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了全面书面总结,总结工作,交流经验,表彰先进,鞭策后进,进一步分析存在问题,巩固整改成果,建立长效机制,把大队作风建设引入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进一步建全和完善学习、岗位责任考核、作风建设等制度,努力通过制度来管人管事,用制度规范行为,使作风建设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形成长效机制,发挥长效作用,确保“四新”活动真正取得实效,圆满完成县委、县政府确定的年度目标和工作任务,努力实现市容市貌的根本好转,建设和谐安居的市民生活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和对外美誉度。

通过开展“四新”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促进了工作作风的转变,提高了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形成了干净干事的新气象,使大队各方面工作都迈上了新台阶。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我们要继续发扬开展“四新”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好的做法,在完善制度的基础上建立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把作风建设成果转化为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转化为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转化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而奋斗的理想信念,进一步提高大队依法行政、办事高效、作风廉洁、服务优质的良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