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局领导班子工作总结

时间:2022-05-04 09:35:00

住建局领导班子工作总结

2011年,我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在区委、区政府及上级行业主管部门的正确指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群岛新区建设重要决策及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以“鼓干劲、争先进、优环境”及“解放思想、两创四敢”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引领,以政府重点、实事项目推进为抓手,较好地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和任务。现对2011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着力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推进我区城乡建设科学发展

今年我局重点做好西段沿海高架工程、海底隧道工程、329国道沈应线至东港高架段改建工程等三项重要基础设施项目以及公园及停车库工程、区保障性住房三期工程、立面改造工程、里外西河整治工程、城区垃圾中转站工程等五项政府实事项目的建设推进工作,完成总投资约5亿元。西段沿海高架工程,工程总投资概算4.13亿元,一期工程投资2.55亿元,2011年主要完成桩基工程和部分承台、墩身建设,完成投资7300万元,占总工程量的40%。海底隧道工程,总投资约为1.98亿元,在2011年完成南北出入口基坑开挖以及主体结构钢筋混凝土浇筑施工,完成了沉管管节钢筋混凝土预制和预埋件安装施工,为2012年沉管拖运、沉放、对接施工打下基础。329国道沈应线至东港高架段改建工程,项目总投资16771万元。2011年完成土石方及道路基础工程,雨污水管网铺设。完成部分道路基层和侧石,三座桥梁基础部分,桥板吊装已基本完成。累计完成投资13771万元,完成总工程量的80%。公园及停车库工程,项目总投资12821万元,在2011年完成了工程桩基础、基坑围护结构以及一半土方开挖和地下室钢筋混凝土底板施工。立面改造工程,采用“业主投入,政府补助”的方式进行改造。已完成颐桥宾馆等3幢建筑物的立面施工改造,中苑宾馆等4幢已完成改造前相关准备工作。海星轮船办公楼等10幢拟改造建筑物正在开展方案修改和沟通协调等准备工作。里外西河整治工程,项目总投资3800万元,2011年完成里西河泵站土建部分、外河口驳岸、东海中路管道、河道所有基础并安装管道;完成里、外西河整治工程路面段管道敷设,连接外西河截污管道和南线排污总管;里西河提升泵站主体结构施工已基本完成。城区垃圾中转站工程,包括东港二期、、城北垃圾中转站及配套设施建设工程,该三座垃圾中转站工程设计方案均已完成。其中垃圾中转站施工图已完成,东港二期站方案待评审后,可进入可行性研究阶段。城北垃圾中转站相关土地审批手续还在进行中。

另外,我局还负责实施道路、灯塔文体文献厅装修、桥改造等工程。其中道路工程完成总投资140万元,累计完成270万元,完成总工程量的90%;灯塔文体文献厅装修工程完成总工程量的90%;桥改造工程,2011年底已完成前期手续办理。

(二)着力抓好民生工程落实,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努力改善人居环境。

1、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进程。2011年,我区保障性住房建设目标为3.4万平方米,其中廉租住房0.35万平方米、经济适用住房1.7万平方米,公共租赁房1.35万平方米,落实在第三期保障性建设工程地块瑞和家园,总投资2.1亿元,总建筑面积4.55万平方米,小区总户数897户,目前已进入施工阶段。2011年,完成廉租房实物配租66户,新增廉租住房租赁补贴享受88户,全年共发放廉租房租赁补贴约240万元。

2、切实做好危旧房屋解危和渔农村困难群众住房救助工作。我局按照上级关于开展解危工作的指示精神,积极开展危房改造工作,伏虎路4号楼、小六弄8号、舟渔10-17号楼、兴建2弄2号和兴建电机一厂4号楼正在实施解危中。另外,我局根据省、市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和目标,2011年完成117户困难群众救助对象的住房改造任务,改造住房面积8930平方米,投入资金163.8万元。

3、平稳推进城镇房屋拆迁工作。在新拆迁条例公布实施前,我区已取得《房屋拆迁许可证》但未实施完成的拆迁项目共7项,包括墩头大卖场、综合改造一期、海底隧道作业面等项目,实际完成拆迁75户,拆迁各类房屋建筑面积约9400平方米。全年累计完成拆迁760户,建筑面积82700平方米。继续做好隧道接线道路、新街特色街、沿海高架、同济路(沈一小地段)道路拓宽等项目的拆迁工作。隧道接线道路拆迁项目已签约48户,占拆迁户数的96%,其中46户已搬迁,完成房屋拆除面积达4000平方米。新街特色街建设工程房屋拆迁项目涉及被拆迁房屋15户,建筑面积950平方米,目前完成签约12户,并已顺利完成房屋拆除。沿海高架建设工程已与新港渔业队等多家单位签订使用(转让)协议。同济路(沈一小地段)道路拓宽项目,已开展了房屋征收的前期工作,征收补偿方案正在进一步修订完善。

(三)着力抓好街景街貌提升,进一步完善城市基础公用设施管理

1、进一步完善市政设施管理。2011年,共投入市政设施养护维修资金约473万元,修复路面34.5万平方米,调换窨井盖211只,疏理城区排水管渠8.9万米,新铺设排水管道2000余米,对隧道、隧道、一区桥、平阳浦桥、大桥等护栏进行维护;检修各类景观亮化灯具1600余盏,完成隧道二次供电工程及大桥照明控制系统更新升级、隧道接线路段路灯安装工程。

2、进一步完善城市环境卫生管理。投资330万元,对城区部分公厕及道路进行改造;完成197万平方米道路、140座公厕、940只果壳箱的日常保洁任务,做好垃圾和粪便日产日清工作,全年共清运垃圾13.5万余吨,粪便、污水1.31万吨,清理修复化粪池243只。做好日常环卫设施维修和保养工作,环卫设施完好率达到国家规定的95%以上。积极开展四害防治工作,有效降低城区四害密度,达到国家标准。

3、进一步改造城区园林绿化。全力做好创建省级园林城市迎检工作,全面开展城区主要街道、路段的行道树、绿化带查漏补缺工作;对城区的绿化进行统一改造,重点对北安广场、浦西广场等被列入创园重点区域的地段进行了绿化改造;完成海天楼附近绿地改造工程。

4、进一步加强燃气行业监管力度。重点对城区无证燃气经营点的查处及许可经营网点的监督,共查处涉嫌无证燃气经营点1个及违规储存供应站1个,扣押104个液化石油气瓶,发放限期整改通知书15份。

(四)着力抓好行业规范化管理,努力保持房地产和建筑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1、建筑业经济稳步发展。全年,新开工建筑面积147.37万平方米,办理施工许可75项,竣工验收建筑面积92.2平方米,办理竣工备案63项,全区建筑施工企业完成建筑业总产值约45亿元,实现利税约1.45亿元。继续提升企业资质水平,完成三家企业资质晋升,新增一家装饰专业公司。

2、坚持预防为主和专项治理相结合,加强安全生产和工程质量管理。继续开展深化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年、安全生产年活动,组织开展春夏季、“五一”、“十一”、汛期及“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等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工作,制定建筑工程安全网格化管理及安全生产协管员制度,举办监理员安全培训及商会大厦工程的安全生产现场观摩会。加强在建施工工程督查,在督查中,发现安全隐患数553条,已整改542条,发出限期、停工整改通知书25份。积极开展“质量强区”、“质量强业”及“质量月”等活动,共开展在建房屋建筑工程和市政工程综合执法大检查三次。

3、强化权属意识,规范商品房销售行为,提升房产市场行业监管服务水平。全年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34件,预售面积92.27万平方米,预售房屋8755套。加强产权产籍管理,规范房地产交易市场。共办理房屋各类登记28470件,登记面积455万平方米,颁发各类权属证书35959本。加强房产交易管理,全年共办理新建商品房交易过户6102套,交易面积64.51万平方米;办理存量房交易2945套,交易面积26.1万平方米;办理房产抵押登记13278件,抵押面积275.33万平方米。规范中介市场、房屋租赁市场,严格执行《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完善租赁房屋备案细则、程序,共办理房屋租赁备案292件,面积2万平方米;加强物业管理和住房装修装饰监察力度,在我区住宅小区范围内开展了“物业管理行业状况专项调查”活动,加强对前期物业管理服务项目准入的监管及物业小区停车位的监管,认真做好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监察工作,共办结群众举报违规装修案件86件。

(五)着力抓好干部队伍和党风廉政建设,确保机关作风良好,干部队伍优秀。

今年,我局以“鼓干劲、争先进、优环境”及“解放思想、两创四敢”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继续深化作风建设,扎实推进效能廉政工作。

1、认真办理议案提案,加强信访工作,努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今年共办理人大议案、政协提案37件,其中主办20件,协办17件,现已全部办理完毕。在办理过程中,我们以注重办理过程,狠抓议案落实,力求代表满意为宗旨,通过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加强与代表的沟通会商,确保每一件议案办理讲实效,落实有保障,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100%。共受理各类信访件64件,其中群众来信39件,群众来访35件,满意度达98%以上,处理网上投诉161件,主要涉及施工影响、危房、拆迁等问题,回复率达100%。

2、继续深化作风建设,打造良好服务环境。根据市、区安排部署,我局认真开展“鼓干劲、争先进、优环境”及“解放思想、两创四敢”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并以四项“行动”为载体,一是以创建学习型机关行动为载体,结合部门职能,学习掌握管理、行政、法律等现代科学知识,拓宽知识面,加深认知度,切实提高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二是以破解难题专项行动为载体,开展“破解难题,服务基层”为主题的专项调研行动。围绕“重点项目推进”、“创新体制机制”、“十二五规划研究”等内容,着力破解“中间梗阻、影响发展”等问题。三是以重点项目推进行动为载体,迎接建设项目实施高潮年。加强部门间的联系协调,研究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四是以创建满意机关行动为载体,不断提高行政效能和人民群众对机关的满意率,大力提高服务质量,不断改进服务方式,强化服务功能,提高办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