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法办年度工作总结与打算

时间:2022-04-17 09:33:00

市政法办年度工作总结与打算

市委、市政府:

现将2011年工作情况和2012年工作打算报告如下:

一、2011年工作情况

201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政府法制办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扎实工作,团结拼搏,积极推进市县政府依法行政工作,切实加快法治政府建设进程,全面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

(一)严格审查把关,狠抓制度建设质量。在深入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出台了《市人民政府2011年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积极做好了计划的督促和落实工作。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审查工作,起草了《市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已经市政府第70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正在按程序发文,审查《市实施文化市场管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规定》等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涉法性文件107件,提出审查意见1600多条,召开协调会、论证会40多次,确保了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有效。向省政府和市人大常委会分别报备规范性文件7件,对各市区和市政府部门报备的42件规范性文件予以备案登记。编印了《市人民政府现行规范性文件汇编(2010)》,已发放到市四大班子领导和市直各部门,促进了制度的执行。督促有关部门对实施满一年的16件以市政府名义出台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实施情况评估,进一步改善制度建设质量。围绕贯彻实施《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组织对有关征地拆迁的现行规范性文件进行了专项清理,审核清理规范性文件3259件,保留3251件,废止7件,修改1件。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的要求,对全市现有的424件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拟保留349件,拟废止65件,拟修改10件。同时,对行政强制主体进行了清理,拟确认市级行政强制实施主体54个,其中行政机关34个,法律、行政法规授权的组织20个。配合国务院法制办、商务部开展了《对外劳务合作管理条例》的立法调研,促进了行政立法的科学化。

(二)积极化解争议,认真办理复议应诉案件。坚持“以人为本、复议为民”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办案程序,畅通复议渠道,切实提高了行政复议的办案效率和质量,充分发挥了行政复议在行政监督、解决行政争议、化解人民内部矛盾和维护社会稳定方面的重要作用。开展了行政复议委员会的调研工作,组织人员到潍坊等地,就行政复议委员会试点和相对集中行政复议权工作进行了调研,为我市的行政复议制度建设提供了经验。继续将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工作纳入依法行政考核,加强了对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的监督,做好与各级司法机关的联系和情况交流,促进《市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工作暂行办法》的贯彻落实。根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开展了对复杂信访案件的调查和处理,及时为市委、市政府提出了依法解决的建议。全年办理复议应诉和行政赔偿案件48件。收到行政复议申请23件,不予受理5件,受理18件,其中未结2件,已结16件,已结案件中维持9件,终止6件,驳回申请1件。办理行政赔偿案件1件,不予赔偿1件。办理省政府受理的行政复议案件16件,全部维持。办理行政应诉案件8件,未结1件,已结7件,全部胜诉。

(三)强化监督协调,切实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组织筹备了市政府召开的全市依法行政工作会议,全面总结了“四五”期间依法行政工作情况,表彰了40个先进单位和48名先进个人。起草了《市贯彻<省依法行政第五个五年规划(2011-2015年)>的实施意见》,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将按程序发文。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协调,及时解决行政执法中发生的争议,指导市直部门和各市区行政执法工作15次。强化行政执法证件管理,严格办证条件,依法办证300余个,确保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组织对市直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和《省行政程序规定》培训,共举办12期培训班,培训人员3000余人,有力提高了行政执法队伍的素质。与市监察局、市编办联合印发了《行政权力事项清理审核工作实施方案》,积极开展了行政权力清理审核工作,分三个阶段进行,已经完成了对各部门和单位行政权力清理结果的审核确认,为科技防腐系统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与市档案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2011年度行政执法案卷和行政复议案卷评查工作的通知》,对市直各部门的行政处罚案卷、行政许可案卷和行政复议案卷进行了全面评查,共评查60多个行政执法部门13221份案卷,抽查了215份案卷,提出意见500多条,有力促进了行政执法和行政复议工作的规范化。向市委考核办提出依法行政专项考核意见被采纳,依法行政考核在目标绩效管理考核中的赋分比重得以提高,对各市区的考核赋分由10分提高到15分,对市直部门的考核赋分由1分提高到2分,有效提高了各级各部门对依法行政工作的重视程度。

(四)当好参谋助手,为领导决策提供可靠的法律依据。牵头或参与处理港投资合作、刘公岛空中快车、烟海高速施工、经区泰和投资土地使用权纠纷、市中医院对外合作8份合同争议等10余件重大涉法案件,办主要领导组织骨干力量深入调研论证,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法律意见,依法解决经济纠纷,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积极参与市政府重大合作项目,审查或起草涉及蓝区建设、双岛湾区域开发、北洋集团股权问题处理、市区综合综治等协议文书30余份,为政府重大经济活动提供了可靠的法律保障。全年承办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件或交办件10件。

(五)加强法制宣传,为推进依法行政营造了良好的氛围。根据国务院、省政府和市政府有关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和《省行政程序规定》(以下简称“一法一规定”)的文件精神,制定了宣传方案,召开专题会议对宣传工作进行部署,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在日报连续刊载10期“一法一规定”知识问答,广播电视台录制了“一法一规定”专题访谈节目,在焦点时段播放了滚动宣传字幕,在人民广场悬挂了“一法一规定”宣传气球和拱门,散发宣传资料1000多份,切实扩大了“一法一规定”的社会知晓度,为“一法一规定”的顺利实施打下了坚实基础。积极组织征订国务院法制办编辑的《新法规汇编》和省政府法制办编辑的《法律法规规章汇编》,不断加大法制宣传力度,促进了依法行政意识的提高。

(六)抓好机关建设,有效增强了干部职工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结合创先争优活动,组织开展了提高制度执行力专项活动、党员目标承诺、“六新活动”等专题活动,认真抓好机关文化建设,有效提高了机关干部素质;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自觉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制,深入抓好工作作风建设,认真落实“禁酒令”,组织廉政专题教育4次;切实做好帮扶村工作,捐赠1套办公设备帮助村委改善办公条件,与6户困难群众结成帮扶对子并捐助救济款物近5000元,为该村主干道路硬化提供100吨水泥,投入4万元帮助村里建设自来水水塔,捐助室外体育器材1套,组织村里50岁以上老人参加了免费体检;努力抓好理论调研工作,在市以上报刊、简报、网站发表理论文章6篇,信息21篇;年内机关共获得全省依法行政宣传先进集体、全市依法行政先进单位、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先进单位、市直先进基层工会等荣誉称号。

当前政府法制工作存在的不足。一是个别地方和部门依法行政观念不够强,行政执法水平较低,与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不相适应;二是开拓创新意识不够强,服务全局、把握全局的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与服务经济建设又好又快发展的形势要求不相适应。

二、2012年工作安排

总体工作思路与目标:以党的十七大以及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省行政程序规定》和《省依法行政第五个五年规划(2011-2015年)》为主线,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对行政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更好地服务全市经济和社会建设大局。

(一)抓好统筹督促,促进《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和《省行政程序规定》的全面实施。以贯彻《省依法行政第五个五年规划(2011-2015年)》为抓手,尽快将我市的贯彻意见以市政府文件下发执行。多措并举抓好行政强制法的贯彻落实,通过市政府文件公布行政强制主体和行政强制法有关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督促各市区和市直各部门抓好行政强制法的学习培训,加强行政强制法实施情况的检查,认真研究解决实施中出现的问题,把行政强制法的各项规定落到实处。以开展行政程序年活动为重点,贯彻落实好《省行政程序》,进一步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和配套制度,切实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改进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全面落实好《省行政程序规定》的各项制度,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二)抓好审查把关,促进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水平不断提高。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的意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科学制定市政府2012年度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并抓好落实。年初以市政府文件印发《市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的考核调度,全面落实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制登记号统一公布制度,进一步规范制度建设工作。认真推行规范性文件有效期制度,到期的规范性文件及时进行处理,该保留的予以保留,该废止的坚决废止,该修改的及时修改,有效解决规范性文件不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问题,确保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有效。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严格备案审查标准,坚持和完善备案情况定期通报制度,改进备案工作方法,促进法制统一。完善规范性文件实施情况评估和定期清理制度,对2011年规范性文件清理后拟保留的文件进一步研究,需要修改的及时修改,进一步提高制度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抓好行政审批事项的清理工作,最大限度地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能取消的取消,能下放的下放,能减免的减免。

(三)抓好工作落实,促进行政复议应诉质量进一步改善。按照省里统一要求,结合我市实际,认真开展相对集中行政复议权工作,探索开展行政复议委员会试点工作,遵循依法实施、稳步推进、注重实效的原则,重点对行政复议委员会的功能定位、职责范围、组织形式、运行机制、工作规则等进行积极探索。进一步畅通行政复议申请渠道,简化申请手续,方便当事人提出申请。严格依照法律法规规定的范围、程序受理行政复议申请,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得行政救济的权利,进一步提高行政复议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能力。积极将调解引入行政复议工作,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对矛盾纠纷的化解作用,促进和谐社会建设。以贯彻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制度为抓手,督促各市区、各部门按照要求出庭应诉,切实做好行政应诉工作,努力提高政府的依法行政工作水平。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实施意见》,抓好分工工作的落实。

(四)抓好监督协调,促进行政执法工作进一步规范。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探索开展相对集中行政强制措施权工作。切实规范委托执法行为,抓好委托执法协议的备案审查工作。加大行政执法协调力度,及时协调不同部门之间行政执法争议。深化行政执法裁量权基准制度,认真梳理有裁量幅度的行政执法条款,细化量化行政执法的条件和处罚幅度,严格规范裁量权的行使。落实《省行政程序规定》,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尤其是行政强制程序,细化执法流程,明确执法步骤、环节和时限,确保程序公正。将严格按法定程序办事作为深化行政执法责任制的重点,强化执法过错及错案责任追究制度,逐步形成分工明确、考核科学、评价公正、责任落实、追究到位的行政执法责任体系。建立健全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等行政执法案卷管理制度,抓好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工作。严格行政执法证办理程序,依法办理行政执法证件。

(五)抓好宣传培训,促进依法行政意识进一步增强。举办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讲座,邀请知名法学专家来威授课,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的依法行政意识。结合国家新法律法规的出台情况,按照《省行政程序规定》和《省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办法》的规定对行政执法人员和行政执法听证主持人进行公共法律知识培训,督促行政执法部门对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专门法律知识培训,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充分利用报纸、网站、广播、电视等多种方式宣传依法行政工作,认真做好依法行政工作的宣传报道,不断扩大依法行政工作的社会知晓度,努力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抓好市政府法制办网站建设,及时更新内容,理顺管理机制,充分发挥网络宣传的作用。认真做好《新法规汇编》和《法律法规规章汇编》的征订工作,进一步提高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的意识。全面总结依法行政工作经验,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把理论研究成果运用到依法行政实践中,为依法行政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智力支持。

(六)抓好机关建设,为政府法制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倡导“效率优先、质量第一、服务上乘”理念,在为市委、市政府当好参谋助手、为部门和基层搞好服务上下功夫,力争取得好效果。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组织开展机关作风整顿、党员目标承诺等活动,认真做好党建基础工作,大力加强机关文化建设,努力营造团结拼搏、奋发向上的工作氛围。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遵守各项党风廉政建设要求,积极开展廉政教育活动,抓好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不断提高全办干部职工拒腐防变的意识和能力。继续做好帮扶村工作,结合村里需要,努力帮助村里解决一些实际困难,深入开展扶贫结对活动,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贫困户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