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兽医服务中心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15 10:59:00

畜牧兽医服务中心工作总结

在镇委、镇政府的直接领导和上级业务部门的指导下,通过全镇广大干群的密切配合,本年度动物防疫工作,围绕深入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和《省动物防疫条例》开展工作,全面控制了畜禽传染病的发生,促进了全镇畜牧业的大发展,为农业增收、农民致富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并按照与政府签订的《畜牧兽医公益性服务合同书》规定的内容,全面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全镇22个村,80个村民小组,1个街道居委会,6个镇直农业企业计12303户;本年度共有7名动物防疫员参加动物防疫工作,全面认真组织了春、秋两次集中免疫和坚持了常年补针制度,在防疫中对生猪使用了猪瘟、高致病性蓝耳病、W病三各疫苗,全年累计完成注射生猪125296头次,其中母猪10334头次,对家禽使用了高致病性禽流感、鸡新城疫二联苗,累计防疫家禽1110212羽次,对耕牛使用了W病一种疫苗,累计防疫耕牛6162头次,对山羊使用了W病、山羊痘二种疫苗,累计注射5366头次。各项防疫密度均达到了《公益性服务合同书》规定的要求,免疫质量经市畜牧兽医局抽查考核,猪W、牛W、猪瘟、鸡新城疫、禽流感免疫抗体监测水平达到了70%以上的水平;“三位一体”的免疫标识制度得到了全面落实,防疫建档、农户签字率达100%,全年无重大动物疫病发生和流行,其猪、牛、羊、禽死亡率控制在3%、1%、2%、5%以内;同时开展了查疫灭源和疫情监测工作,完成了政府交办的公益性服务事项和市局布置的布氏杆菌病查治任务,全年累计对畜禽养殖大户组织在市局培训一次,参训养殖户33户;对业务技术人员培训4次,参训人员30人次。无害化处置危害公共卫生安全隐患5次,无害化处置了镇境内沿港边、路边、荒山荒坡中的动物死尸。完成了镇交办的污染源调查工作任务,参与了地方换届选举的相关工作,落实了当年能繁母猪保险、防疫打标专项工作,注射打标500余头,保障了农民切身利益。其动物防疫工作抓得扎实认真,达到了镇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畜(禽)的防疫密度及质量标准,效果明显。据统计:今年全镇畜禽养殖规模户达到了208户,其中养猪户163户(其中50-99头的23户,100-199头45户,200-299头9户,300-499头2户,500-1000头以上5户);养牛大户2户,养羊大户6户。由于防疫规范管理,畜禽生产大户带动,全镇年度能出栏生猪7.5万头,家禽出笼70万羽,山羊2500只;肉牛出栏1000头,超过了历史水平。

二、全年工作措施

(一)政府重视,组织落实,措施得力。一是政府工作有位子,年初,镇政府与动物防疫单位签订了《合同书》及工作质量责任状计30份,制定了《动物防疫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组建了防疫督查专班;二是工作中有布置。全年针对春、秋二季集中免疫和专项补针召开行政、业务技术人员专题会议5次;三是行动中有检查。年中,根据《实施方案》要求,组织春秋专项检查2次,半年和年终考核检查2次,并实行了绩效挂勾制度,强化责任,环环紧扣,并按时落实了防疫经费和物资,为全年防疫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二)宣传到位,广泛动员,全民参与。一是利用调频广播对《实施方案》及《省动物防疫条例》进行了2次、30天的宣传;二是利用会议进行学习培训;三是在醒目位置挂横幅、印制宣传传单500余份进行了张贴,促成了群众参与氛围;四是宣传培训养殖规模户自行申报,主动免疫,按程序操作,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为全年工作任务的完成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三)督办考核,确保质量。一是督办中心疫苗保苗关,全年中心开启二个冰箱、二个冰柜,防疫员每人配备一个低温保苗箱,带冰作业到户到栏;二是督办村、组防疫专班的建立在3-5人以上,先消毒,后进栏,注射器具按规定消毒使用;三是春秋二季集中免疫时段坚持每周报一次防疫进度,做到心中有数。四是防疫后集中专班,抽血化验检测防疫畜禽的抗体水平,查漏补注,使防疫质量确保达到标准。五是实行了村级组织及防疫员双向考核机制,按政府保密度、业务部门保质量的原则分别对村级组织和防疫人员按百分制追责、考核落实,兑付劳务报酬到人,为保证各项工作落在实处强化了过硬措施。六是防疫辅助措施紧密跟进;1、在市畜牧兽医局的直接指导下,开展了余家冲村防疫工作试点工作。2、兽医服务中心坚持了常年有人值班,保障养殖户填栏随时补针的领用疫苗需要。3、针对防疫中出现的事故做到及时处理上门受损户理赔经费送上门;全年累计处理防疫反应200余起。理赔因防疫受损户8户,12头;因灾受损户1户,共计赔付现金5500余元。杜绝了因动物防疫工作使群众产生不正常情绪的现象。4、坚持对畜禽养殖大户养殖中遇到的技术问题及时辅导,百问不烦,有问必答,并诊断解疑上门19户。其中,较大问题2户,抢治生猪84头,挽回经济损失数万元,受到了养殖户好评。5、紧密配合市驻镇防疫组对畜禽产品质量安全监查工作,开展了瘦肉精检测工作。维护了畜产品安全。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母猪保险新增头数的佩戴耳标工作因村行管干部换届原因,发放到户的到户率低下,其戴标率未达到100%;二是集中免疫期因地域差异,农事繁忙,农户无人,按时接受防疫的时间延缓,给防疫工作增加了难度;三是八月中下旬以来,镇内生猪有传染性水泡病发生的现象,对生猪养殖户有一定影响。

四、打算

兽医服务中心是贯彻落实《动物防疫法》的行为主体。一是按照《省动物防疫条例》履行职责,抓好宣传工作,使广大干群学法、懂法、依法办事。二是深入分析今年工作中的不足,总结今年工作中的经验,谋划明年搞好工作的措施,为明年我镇畜牧业生产再上新台阶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