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局党廉建设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12 11:09:00

物价局党廉建设工作总结

今年来,区物价局在区纪委、监察局和区第一纪工委(监察分局)的指导下,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全面加强内部管理,强化党风行风、勤政廉政为抓手,坚持以反腐倡廉为中心,切实履行工作职责,严格各项管理制度措施,积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狠抓了各项工作的落实,收到了较好的效果,现总结如下:

一、坚持加强组织领导,着力明确目标责任。

1、强化责任意识,健全工作机制。按照上级的部署和要求,我局及时召开局党组会议对今年的党风廉政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党组一班人在思想上深刻理解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大意义,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贯彻落实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摆上重要位置,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同奖惩”。并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工作重点,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行领导分工责任制,实行领导责任公开,做到有组织领导,有专人负责。还成立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订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明确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目标,建立了一把手负总责,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全局人员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

2、明确责任内容,完善考评体系。制定局领导班子及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明确领导班子、党政正职以及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应承担的责任,并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局党组书记傅瑞桂代表局领导班子与各股室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层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抓好责任分解、监督检查、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各股室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带头落实责任制,切实履行领导责任,完成年局机关惩防体系建设的各项工作,从整体上推进局机关教育、制度、监督和纠风工作。

二、坚持惩治预防并举,着力抓好腐败风险预警防控工作。

1、清理权力,排查风险。一是职权全盘清理。各股室按照机构改革“三定”方案确定的岗位职责进行了梳理,将初步梳理登记出来的权力项目和绘制的工作流程图,交分管领导逐项审核把关,最后由领导小组集体对清理出来的结果进行研究、审定,确保不错登不漏登任何一项权力,确保工作流程更加规范,办事程序更加优化。经过集中清理,我局共清理审定各类行政权力74项,绘制工作流程图15幅。按行政权力类别统计:非行政许可审批权28项、行政处罚权19项、监督检查权18项、行政确认权4项、内部管理权2项、其它3项。二是腐败风险点查找。采取个人自查、股室评查、交叉互查、领导审查等方式全面查找风险点,对局领导班子成员、职能股室负责人等重点对象,有行政审批权、业务处置权、自由裁量权和主管人、财、物的重点岗位,对定调价、价格违法行为处罚以及选人用人、资金安排和物资采购等重要环节进行了重点排查。经排查,思想道德风险有8类,制度机制类风险有22类,股室职责风险有26类,岗位职责风险有26类,并认真划定了风险等级。

2、注重防控,完善制度。我局按照“流程监管、制度规范、动态防控、预警控制”的要求,针对每一个廉政风险点抓了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等级管理、分权制衡、制度执行、重要岗位、作风监督的防范工作;对《定调价行为规范》、《行政处罚行为规范》、《价格成本监审行为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管理规定》等作进一步的修改完善,以保证权力阳光运行。同时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落实公开承诺制,加强财务管理,严把价格行政审批关,在全区聘请了25名党风、行风、物价监督员主动接受监督,推进腐败风险预警防控工作深入开展;建立了腐败风险信息收集、腐败风险信息处置、腐败风险处置结果回告、腐败风险预警督查、预警处置情况通报的科学预防监管机制,固化工作流程,重点梳理查找制度建设、制度执行上的不足,形成制度更新机制。

三、坚持宣传教育先行,着力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

1、抓学习教育活动。我局着力抓干部职工的廉政教育不松懈,以区委区政府部署的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满意机关、创先争优、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等活动为平台,紧紧围绕第十一个党风廉政宣教月活动,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学习教育活动。一是上廉政党课。局党组书记傅瑞桂以《重党性修养,扬优良作风》为主题给全体干职工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二是专题辅导。邀请区纪委常委黄朝军同志为全局党员干部职工作了题为《学准则知底线丰人生》的《廉政准则》专题辅导,全体党员每人写1000字以上心得体会1篇。三是警示教育。组织全体干职工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廉政中国——郑筱萸受贿渎职案警示录》。四是革命传统教育。组织全体干职工到恩施开展以“追寻红色记忆传承革命精神”为主题的传统教育。五是集体廉政谈话。在全局干职工中开展了一次交心谈心活动,及时掌握干职工思想动态,做到警钟长鸣。六是访贫问苦。深入扶贫联系村——小溪塔街办柏木坪村,将访贫问苦、体验生活、接受教育有机结合起来,使广大党员干部深受教育,激发工作热情。七是学习新农村艰苦创业精神。组织全体干职工走进军田坝村学习艰苦创业精神、感受新农村的变化。八是学习企业文化。组织干职工参观稻花香体验企业文化。通过一系列的学教活动,使党员干部职工廉洁自律意识得到不断的提高,纷纷表示要不断加强自我修养,自我教育,进一步增强党性意识,提高反腐倡廉意识,按要求规范自己的言行,做廉洁自律、遵纪守法的模范,自觉接受人民监督,用好手中人民赋予的权利,真心实意的多为人民办好事、办实事。

2、抓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按照“以推动廉政文化‘六进’为重点,实现廉洁教育全覆盖”的总体要求,建起了廉政文化宣传栏,大力开展廉政文化的宣传活动,并充分发挥网络媒体作用,在价格信息网上设置廉政文化专页,及时传递党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市、区反腐倡廉的政策精神、各项党纪法规。在物价局内部刊物《物价》上开辟党风廉政专栏,及时反映我局党风廉政工作动态,营造良好的反腐倡廉舆论氛围。在各股室办公室走廊醒目位置悬挂了8块廉政文化警示标语、匾牌,建立了廉政文化书柜,供全体干职工阅览。通过开展廉政文化建设,全面提升了机关党员干部勤政廉政的意识,营造了机关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形成了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风尚。

四、坚持制度监督并重,着力规范党员干部廉洁从政行为。

今年来,我局把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始终当作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政、严肃纪律,对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严格要求、严格教育,强化和发挥好内部的监督机制,不断增强拒腐防变能力。一是加强厉行节约监督。对招待费、车辆调度做了明确规定,实行限额管理,紧缩开支,确保各项控制指标落实到位;二是加强重点人员监督。以价费调整、价格检查、价格认证、成本监审等工作的分管领导和股室负责人为重点,加强日常监督和节日监督,大会讲、平时提,严禁违反规定收受现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等,严禁违规打麻将、参与、公务时间出入娱乐场所;三是加强重要环节监督。把价格行政审批、价格执法、服务效能作为监督重点,完善制度严格监督,做到了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四是加强执法回访监督。严格程序,强化错案追究和案件审理集体讨论,落实物价检查廉政回执和定期回访制度,对于重要价格违法案件的处理,坚持集体讨论决定,坚决杜绝人情案和错案的发生,有效防止了价格执法过程的各种不正之风。今年以来,我局没有发生一起涉赌、经商办企业等各类违纪案件,没有发现一起违法违纪和不廉洁的人和事。

五、坚持强化行业纠风,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按照区委、区政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任务分工的要求,我局针对全区的状况和特点,不断探索和创新,充分发挥物价部门职能和行政执法手段,积极开展行业纠风,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涉农价费、行业协会收费、基本药物制度执行情况、幼儿园收费、民爆物品价格、“家电下乡”价格等六个方面的专项检查,打击了价格违法行为,保护了人民群众的利益,有效地竭制各类乱收费行为。一是开展涉农价费专项检查。检查内容涉及化肥、农药、种子等农资价格及涉农收费公示制度等执行情况,检查范围为12个乡镇卫生院、27个农村中小学、行政事业单位5家、农资商家37个。将检查中发现的区农业主管部门所属单位的价格违法行为,向区农业主管部门进行了通报,同时向区农业综合执法大队送达了规范收费行为意见的函;二是开展行业协会收费专项检查。由区物价局、财政局、民政局组成联合检查组,对有收费行为的协会进行抽查并对其收费项目进行集中审核。共抽查协会12个,大部分协会收费情况较为规范,对个别协会的不合理收费项目和标准进行了取消和调整,共取消收费项目4个,涉及金额51.46万元,对存在的票据使用不规范等其它问题,已责令整改;三是开展基本药物制度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对12个乡镇卫生院基本药物价制度进行了全程跟踪检查,对个别乡镇卫生院将一次性医用材料纳入零差率的错误作法进行了纠正;四是开展幼儿园收费专项检查。按照区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教育局、公安局、民政局、卫生局、物价局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全区70家幼儿园进行了拉网式排查。我局主要对各幼儿园的收费情况、收费证办理情况、收费标准公示情况等进行了检查。通过检查来看,绝大部分幼儿园收费情况良好,但有部分幼儿园存在擅自提高收费标准、未办理收费许可证、收费项目不规范、未进行收费公示等问题,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我们及时进行纠正规范,并要求各幼儿园限期整改;五是开展民爆物品价格专项检查。针对群众反映的民爆物品价格高的情况,我局对宜昌市乐嘉民爆器材有限公司分公司以及12个乡镇民爆站的民爆物品及爆破服务费进行了全面检查。检查发现有少数单位没有严格执行物价政策,如个别单位在收取爆破服务费后,还另外找企业收取爆破队员的工资,对此乱收费行为我局已立案审理;六是开展家电下乡专项检查。共出动30人次,及时对“家电下乡”指定经销网点进行了价格监管,采取市场巡查、重点抽查、专项检查的方法,对“家电下乡”产品价格实施动态监管,在对规范商家经营行为,保护农村消费者合法权益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全年共处理价格投诉5起,退还消费者1500元。

我局在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距离上级组织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在新的一年工作中,我局将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狠抓反腐倡廉教育,继续推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效能建设,提高执行力和服务水平,进一步加大行政效能监察力度,促进党员干部弘扬新风正气,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完成价格工作各项任务,促进全区经济和社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拱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