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监局全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12 08:32:00

质监局全年工作总结

年,我局在市局和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地方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全面落实从源头抓质量的各项要求,坚持依法行政,优化服务,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各项工作得到长足发展。现将全年工作情况和年工作计划如下:

一、年工作回顾

(一)讲民主,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年,特别是新的领导班子成立以来,我们始终把强化自身建设放在首位,树立重实事、讲民主、讲团结、讲正气之风。

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促进班子团结。坚持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决定,一般事务协商解决。平时加强班子成员之间的沟通,经常开展思想交流,统一认识,增进团结,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同时在班子成员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自觉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相互之间找差距,求同存异,提高领导班子的整体合力。

二是强化自身学习,发挥表率作用。针对质监事业发展当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班子成员自觉提高自身素质,带头学习政治理论、学习业务技能,记笔记、写心得体会,并坚持参加每周三晚上的集中学习,形成了良好的学风,收到了预期的效果。

(二)抓教育,搞好党风廉政建设

党风廉政建设是质监事业发展的生命线,我们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整体推进党风廉政体系建设,全年无一例信访案件,全局干部职工也没有发生一起违法违纪行为。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党风廉政建设坚持领导先行,以群众满意为标准。我们成立了领导小组,配备专职人员,做到层层分解责任,常议常抓,把党风廉政建设变为业务工作的动力。

二是提高队伍素质。结合创先争优活动、三万活动、讲比看效能建设活动、治庸问责活动让全体职工清醒地认识到艰苦奋斗是我们立身、发展之本。通过这些构筑干部职工的精神支柱,增强奉献精神和敬业精神,提高拒腐防变能力,自觉抵制不正之风的侵袭,局全年无违纪情况发生。

(三)定措施,完成质监业务工作

1、促平安,履行监管职能,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认真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巡查和抽查力度。整合食品股、稽查分局人员,对食品企业生产记录、进销货记录、生产工艺、原材料、产品等进行严查。到目前为止,共出动执法人员372人次,系统检查了全县22家食品生产企业、71家食品加工小作坊,抽取食品样品107个,合格101个,合格率94%,查处食品违法案件14起,确保了我县生产环节未发生食品安全事件。

二是扎实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加强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的日常巡查。对全县在用每台特种设备进行跟踪管理和动态管理,采取专项检查排隐患、逐台检验保安全、上门培训强管理等三项措施,发现隐患及时排除。到目前,共培训特种设备作业人员320人,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126家次,查出有安全隐患的16家,已整改完成15家,1家正在整改,持证上岗率100%,检验率100%,登记率100%。全年未发生特种设备安全事故。特别是加大了液化气钢瓶整治力度,全年共送检钢瓶2087只,超额完成市局下达的任务。

2、强基础,发挥职能优势,促进经济迅速发展

年,我们以科学监管为手段,扎实开展五项工作助推质量提升,确保全县产品质量稳步提升。

一是标准指导助提升。我们加强了标准化工作,为企业送标准上门,讲解标准含义,用标准指导生产,全年累计完成企业标准备案8个/7家,企业标准登记13个/8家,申报“采标”企业1家,完成代码办、换证372家。

二是名牌战略推提升。今年,我们召开了有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庄辉俊以及各成员单位和企业负责人参加的质量兴县工作会议;邀请了县委副书记、县长张世敏同志到我局现场办公,我局社会地位进一步得到提升;组织了多期质量管理培训班,提高了企业管理水平;加大了质量月活动宣传力度,向社会群发质量宣传短信1万条;帮助了花林水泥、远野风牛肉黄豆酱申报湖北名牌产品,且远野风牛肉黄豆酱已获得湖北名牌产品公示。

三是证后监管促提升。做好生产许可证获证企业后续监管工作,建立风险预警机制,将获证企业分类管理,加强巡查的同时和企业签订安全承诺书,确保产品质量持续稳定。今年共帮助27家企业通过生产许可证审查验收。

四是检验检定保提升。及时、高效、准确的检验数据、经检定的计量器具,是企业组织生产、保证产品质量的重要依靠,今年到目前共检定计量器具5904台件,比去年同比上升18%,周期检定率98%,检定合格率100%。

五是执法打假护提升。开展执法打假,重拳出击,扶优治劣,净化市场。执法力度、办案质量不断提高。今年立案查处案件49起,结案46起,其中举报投诉案件共3件,结案3起,办理万元以上大案大幅增长,办案质量不断提高,且无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有力巩固了质量提升成果。

年在取得上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看到,质监工作面临一定的困难:一是县委、县政府对名牌工作寄予厚望,名牌争创压力巨大;二是干部职工服务意识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人员水平和事业的发展不相适应等。

二、年工作计划

年,我局的工作指导思想是:紧紧围绕地方经济建设这个中心,面向企业搞服务,面向市场求发展,面向群众树形象,建设一流队伍,培育一流作风,树立一流形象,创造一流业绩。着力抓好以下重点工作。

强监督。工业强县,企业是关键。我局将充分发挥职能,主动挖潜,积极服务,从基础性服务工作入手,提高在计量、标准、质量、市场准入方面的监管力度,不断引导企业走品牌质量效益型道路,促进产品质量总体水平的提高。

增实力。质监综合实力既来自硬实力,也来自软实力。年我局将采取有效措施,创造条件增加检验检定手段。同时加强干部职工队伍建设,促进现有人员理论知识和业务能务的提高,不断增强部门发展软实力。

优服务。服务是质监工作永恒的主题,将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拓宽服务领域,优化服务方式,把“满意”作为质监服务的终极目标,努力使质监工作达到政府、企业、职工、社会满意。

促发展。积极主动参与地方经济建设,在源头质量监管、工业园区建设、技术检测服务、标准体系建设等方面寻找新的工作切入点和突破点,确保食品和特种设备安全,不断提高质监工作的有效性和贡献率,为地方经济增长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