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部解放思想讨论总结

时间:2022-03-08 03:04:00

宣传部解放思想讨论总结

县委宣传部:

自县委在全县开展“创新创业、加快发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以来,我局领导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注重实效,根据县委要求,结合单位实际,扎扎实实开展了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根据腾办发[]87号文件《关于做好解放思想大讨论总结评估阶段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现将我局活动开展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1、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元月12日,接到腾办发[]80号文件关于印发《县“创新创业、加快发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方案》的通知文件后,我局领导高度重视,迅速行动,于元月15日召开全局职工会议,认真学习文件内容,深刻领会文件精神,充分认识开展此次活动的重要意义。会上王局长要求全局干部职工积极投身到新一轮解放思想大讨论的热潮中,认真解决思想观念、精神状态、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把统计行业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政府的要求上来,形成用数据说话,为决策服务的统计理念,为我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2、加强领导、明确目标、制定方案。动员会议结束后,经局长办公会议研究决定成立解放思想大讨论领导小组,由局党支部书记、局长王家祥同志任组长,副局长郭大省、杨承顺同志任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刘庆华和支部委员刘德贤同志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结合我局实际,有针对性的制定了我局《关于开展“创新创业、加快发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方案的通知》,以文件的形式下发到各科室,对大讨论活动的组织机构、学习方法、步骤、解决的问题、基本要求等有关情况做了部署,展开了广泛的宣传发动。

3、组织学习、深入讨论。星期一是我局的规定学习日,自3月5日起,我局共组织学习9次,按照《方案》要求学习的内容学习了14篇理论文章。在学习的过程中,局领导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充分认识学习的重要性,要注意掌握学习方法,要入脑入心;在具体的学习时,我们一是认真记学习笔记,并从自身出发撰写心得体会;二是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进一步增强学习的针对性;三是遵守学习纪律和学习制度,保证集中学习的时间。

4、找出差距,强化整改。我局大讨论活动进入查摆问题阶段以来,全体干部职工把查摆问题的过程,作为进一步解放思想,统一认识,自我教育的过程。我局在广泛讨论与自查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采取向县直各单位、各部门发放征求意见函、向企业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立意见箱、走访座谈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内部和外部、整体和局部各个层面存在的问题。广泛征求不同范围,不同层次服务对象和社会各界对我局的意见和建议。定期召开民主测评会和民主生活会,通过自己找、领导点、互相帮等形式,密切联系本单位干部职工的思想作风实际,认真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分析原因,深挖根源,认清危害。对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在“满、旧、浮、难、小”等方面可能存在的问题逐一进行评议,通过这些方式广泛地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切实把存在的突出问题查实找准。

二、主要成绩和经验

通过开展大讨论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干部职工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形成了风气正、思上进、干事业、促发展的良好局面,达到了预期的目的,真正形成了解放思想、加快发展的浓厚氛围。一是广大党员、干部思想认识有了新的提高,对开展活动的目的、意义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对县委、政府“十一五”规划的目标任务更加明确,“创新创业、加快发展”的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增强了完成目标任务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二是精神面貌有了新的改观。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我局进一步加强了机关建设,上班迟到、早退、聊天玩游戏的现象得到了遏制,更多有干部把心思放在工作上,放在发展上,放在提高统计服务质量上;三是工作作风有了新的转变。办事效率进一步提高,统计服务观念进一步加强。在统计工作面广量大,人员少经费紧的情况下,从领导到职工不计个人得失,经常加班加点,全局上下拧成一股绳,真抓实干,工作实现新跨越。

在实际工作中,为真正贯彻落实县委“创新创业、加快发展”为主题的新一轮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进一步扩大解放思想成果,提高数据质量,提升统计服务水平,我局结合我县社会经济的发展状况,认识到县域经济的发展及其指标的完成情况对我县的经济发展尤其重要,而县域经济统计有的方面存在数据难以准确统计的问题,就此我局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多方面的调查研究,根据调查分析的情况,找出了有些指标数据难以准确统计的原因,就及时向政府领导作了汇报,得到了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并对此事进行了安排部署,为我县县域经济能够进入全省三十强的目标做出了贡献。同时,针对全县服务业统计与经济社会发展不适应的情况,加强统计方法和制度的改革与探索,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一套表,并安排落实,从而弥补了此项工作的不足。

在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中,我局还结合实际,建立健全了各项制度,如建立了理论学习制度和表彰奖励。

通过开展“创新创业、加快发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我局取得的主要经验有:

1、解放思想应成为永恒的主题。只有思想的解放、才会有观念的更新。“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形成的在学习中提高、在查摆中改进的原则,较好地解决了广大干部群众思想观念和工作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形成的一系列学习和工作机制,应该长期坚持,常抓不懈,实现创新学习、创新观念、创新发展思路和措施的长效机制。

2、建立健全工作激励机制应作为长期坚持的一项制度。通过“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应建立起经常学习知识、经常查摆问题、随时改进工作的激励机制,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把“边学边查边改”纳入日常工作中去,体现到干事创业上去,落实到岗位职责上来,通过经常性的学习检查和评先树优,严格奖惩,严格管理,达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激励、切实改进的工作目标。

3、依法办事、文明执法应成为维护政府形象的重要因素。政府职能部门在工作中,一定要按照法律法规依法行政,高效工作,文明办事,热情服务,自觉提高和维护党和政府的形象,避免不作为和乱作为现象的发生。

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通过有效查摆,深刻认识到我局在思想、机制、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是思想在一定程度上还不够解放,认识在有些方面还不够到位。对于问题要敢于处理、依法处理、果断处理,决不能畏首畏脚,腰杆不硬。

二是统计执法力度还不够强,责任制落实还不够到位。顾虑多,脸面薄,是影响工作效率的重要阻碍,要依据法律法规,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深度还不够大,要加大统计法宣传的投入。有些企业法制观念淡薄,对统计工作处于应付状态,没有在思想深处重视统计工作。

四是有的工作做得还不够深不够实。有些同志对自己负责的工作情况不能了如指掌,对于全县最新经济动态不能及时掌握,这些都是需要完善和整改的重要方面。

五是要进一步提高统计队伍整体素质,有些同志对工作应付敷衍思想严重,开拓以及创新意识比较差。有些同志作风漂浮,办事拖拉,方法简单。

六是适应自身的工作机制还没有很好的完善和建立起来。

四、下步工作打算

下步工作中,我局将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紧紧围绕“创新创业,加快发展”的主题,按照“发展要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各项工作要有新举措”的要求,针对存在问题,进行深刻认真的反思,并从更新观念,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入手,坚持边学边查、边学边改,促进了各项工作深入扎实地开展。

一是继续强化学习,提高队伍整体素质和政治理论水平,确保各项工作走在全县前列。全局认真学习关于解放思想的重要论述和领导讲话精神,深入学习统计法律法规及政策,以带过硬队伍、创一流业绩、树良好形象为目标加强自身建设。转变工作作风,增强工作主动性,彻底改变不思进取、因循守旧、方法简单的工作作风。

二是加强管理、健全工作机制。尽快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和适应自身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干事创业、赶超发展的积极性,建立健全工作纪律、学习、奖惩、档案管理等各项制度,完善工作目标考核机制,对照每人的岗位目标完成情况和工作实绩进行全面、客观、公正地评价,并把考评结果作为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通过一系列措施,促进了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强化了机关作风建设,提高了工作效率。

三是严格依法行政,提高执法水平。在执法过程中,排除一切干扰,执法到位,不留真空和死角。结合当前开展的统计执法大检查活动,加强对各统计上报单位、企业的依法统计的思想观念,确保“源头”统计数据的真实可靠。

四是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全民特别是企业法人的依法统计意识。利用多层次、多形式的舆论宣传和教育,提高全民的依法统计意识,促进统计事业的发展。利用专题教育和典型案例,加强对企业法人的统计法制教育,使其正确认识依法统计的重要性,提高自觉维护统计法,依法统计的自觉性。

五是增强创新意识,积极探索解决问题的新方法。当前的统计工作越显重要,形势严峻,给统计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统计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认真分析研究,以创新的观念,切实解决统计与经济发展不相适应的问题。

六是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宗旨观念,树立打造服务型机关的意识。要经常深入基层调研和解决统计工作保护存在的问题,健全健全领导班子议事制度,定期召开干部职工集体讨论思想工作整改会,促进服务型机关建设,促进以人为本服务型意识的建立。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认真落实整改措施,从思想的深处彻底破除“满、旧、浮、难、小”等方面的问题,努力强化争先进优、跨越发展的思想意识,营造勇于开拓、奋力争先、谋大事业、求大发展的浓厚氛围,进一步焕发推动加快发展、实现跨越发展的工作热情,为加快建设强县名城,为推动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