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保局经济协调发展总结

时间:2022-03-07 04:02:00

劳保局经济协调发展总结

年,我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主管部门和县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和上级主管部门的工作部署,坚持以规范理顺劳动关系为突破口,以推进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为重点,以劳动保障监察执法为保证,突出抓好社会保险征缴扩面,统筹城乡就业,协调劳动关系,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四项重点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为构建和谐,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现将一年来的主要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各项再就业扶持政策落实到位,较好地完成了就业再就业工作任务

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号文和省、市各项就业再就业优惠政策,结合本县实际,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实施“创业带动就业”战略,统筹抓好城乡就业再就业工作。通过加强再就业培训和进一步探索非公有制企业吸纳下岗失业人员的新机制,使就业总量稳步增长,就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劳动者自主择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的机制得到进一步健全,全县就业局势基本稳定。

就业再就业工作稳步推进。年,全县共实现就业再就业人,完成年计划数人的%;开发就业岗位个,完成计划数个的%;开发公益性岗位个,占计划数个的%;实现特困群体再就业人,其中:“”人员就业人,完成年计划人的%。全县城镇登记失业人员人,登记失业率为.%。

再就业扶持政策得到有效落实。年,发放《再就业优惠证》本,累计申请领办《再就业优惠证》本;发放小额担保贷款人,发放贷款万元;发放各项补贴人,发放补贴万元(其中:社会保险补贴人,补贴万元;发放公益性岗位补贴人,补贴万元;发放职业技能鉴定补贴人,补贴万元;发放职业培训补贴人,补贴万元;发放职业介绍补贴人,补贴万元;发放农民工就业服务补贴人,补贴万元)。

就业培训工作深入开展,培训效果明显。按照“先培训、后上岗,先拿证、后就业”的工作方针,继续大力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培训工作。年全县共举办社会化培训期,培训各类人员人,(其中下岗失业人员人),完成全年培训目标人的%,经过培训人实现了再就业。职业技能鉴定所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期共人。劳动行政管理部门共审批招用工计划期,招用各类人员人。家公共职业介绍机构共介绍用工人次。

积极发挥劳动力市场促进就业的主渠道作用。年组织全县企业人才招聘会期,参会企业家,提供就业岗位个,达成用工协议人。我县劳动力市场以健全功能,实现“人性化”服务为目标,积极推出便民利民措施,对下岗失业职工、转业军人、应届大中专毕业生、城镇居民、农村剩余劳动者开展承诺服务、免费服务、专门服务,帮助各类人员实现了就业再就业,充分发挥了劳动力市场的作用,我县就业与再就业工作步入正规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二)以扩面征缴为重点的各项社会保险工作全面推进

今年,我县社会保险工作在坚持确保各项社会保险费按时足额发放的基础上,狠抓基金管理和扩面工作,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险业务运行、资金支撑、信息服务、监督检查和内控管理五项基础工作,社会保险工作取得了突破,社会保险体系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

养老保险。年,全县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单位户(其中私营企业户),参保人员人,完成计划指标人的%;实际缴费人,完成计划指标人的%。—月新参保人,完成扩面任务人的%;年末退休职工人。

—月应征养老保险金万元,实际征收万元,当期征缴率为%,综合征缴率为%。—月拨付企业退休人员退休费万元,发放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工资人,发放离退休金万元。月止,企业累计欠缴养老金万元,改制企业欠缴养老保险费万元。

医疗保险。年,参加医疗保险单位户,比去年新增户,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人数人,新增人;大病补助医疗保险参保户,参保人员人;参统离休人员人;二等乙级伤残参保人。

—月应征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万元,实际征收万元,征缴率达%;大病补充保险金应征万元,实际征收万元,征缴率为%。—月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实际支出万元(其中个人帐户支出万元);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基金支出.万元;离休金支出万元;工伤保险基金支出万元,生育保险基金支出万元,二乙医保金支出万元。统筹基金结余万元,累计结余万元(其中个人帐户结余万元);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基金累计结余万元。

失业保险。年,参加失业保险单位户,参保人员人,比去年纯增人,完成新增扩面任务人的%。—月应征失业保险金万元,实际征收万元,征缴率为%;发放失业救济金人次,发放万元,失业保险金累计欠费万元,基金结余万元。

工伤保险。年,工伤保险参保单位户,参保人员人,比去年纯增人,完成新增扩面任务的%。—月应征工伤保险基金万元,实际征收万元,征缴率%。发生工伤起,支付费用万元,基金结余万元。

生育保险。年,生育保险参保单位户,参保人员人,与去年相比减少人。—月应征生育保险基金万元,实际征收万元,征缴率%,生育保险基金支出万元,基金结余万元。

农村养老保险。年,农村养老保险参保人员人,退休人,发放退休金元,基金累计结余万元。

县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工作,经过长期的探索和精心的组织准备于年月正式启动,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年,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人,共征缴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金.万元(其中:政府部门筹资万元,征地单位缴费万元,个人缴费万元,利息收入.万元),办理退休人员人,月发放养老金.万元。

(三)劳务输出工作运行良好,取得明显经济和社会效益

长期以来,我局紧紧围绕农村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这一主线,把劳务输出作为增加农民收入,解决“三农”问题的一项重要措施,坚持把劳务输出做为一个产业来经营,进一步深入开展“创劳务输出品牌,促劳务经济发展”工作。为确保我县劳务输出工作任务的完成,我们采取的措施和做法主要是:一是明确目标,层层落实。结合市政府下达我县劳务输出的任务,及时提出工作方案,上报县政府,将劳务输出工作任务分解下达到各乡镇,并将劳务输出工作列为年终考核内容,工作完成情况与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公务员考核、干部任用挂钩。二是搞好培训,提高外出务工人员素质,积极开辟劳务市场,发展劳务中介机构,建立健全劳务输出网络体系,强化劳务协作,做好跟踪服务管理工作。三是加大宣传力度,扭转群众就业观念,选派精干力量,多层次多渠道拓宽用工渠道,广泛搜集用工信息,积极地为农村剩余劳动力寻求就业门路。由于措施得力,工作到位,劳务输出工作取得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年,全县完成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人次,完成任务数人次的%,其中:有序输出人,完成任务数人的%,劳务输出已成为我县农民增收致富的一条重要渠道。

(四)以劳动保障执法为切入点,全面推动劳动保障工作

劳动保障执法是劳动保障行政职能的集中体现,是做好就业再就业、社会保险和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前提和基础,是劳动保障整体工作的“发动机”和“助推器”,有着“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要作用。我们劳动保障部门一方面着力处理好劳动保障服务与执法的关系,融劳动执法于服务之中。另一方面,强化执法队伍建设,配齐配好工作人员,积极探索劳动保障监察工作的新路子,将劳动执法能量充分释放,把执法的权威用好用活。通过强有力的劳动保障执法,引领和推动我县劳动保障工作的开展。

充分发挥法制监察在劳动保障法制宣传工作中的骨干作用。年,宣传发放《农民工维权手册》等各种手册册,发放《劳动和社会保障法规文件汇编》套,社会保险政策业务宣传材料份。深入企业、单位和学校宣讲政策、法规、保险业务人次,接待劳动者来信来访余件次。

严格执法,监督检查用人单位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的情况。年,劳动保障执法年审各类用人单位户,成立由相关部门组成的“清理整顿劳动力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工作组”,开展专项检查,检查企业和职业介绍所户。劳动用工监督检查各类用人单位户,涉及劳动者人。日常巡察各类用人单位户。

依法纠正和查处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行为。年,督促补签劳动合同人。督促缴纳社会保险费户,涉及劳动者人。督促企业和单位进行社会保险登记户,涉及劳动者人。接到侵犯劳动者合法权益投诉件,立案查处件,均已结案,结案率%。月止共计发出限期整改指令书份。

(五)加大劳动关系调处和维权力度,逐步建立起和谐稳定的用工机制

积极推行新型劳动关系,依法开展劳动合同签订、鉴定,劳动用工登记工作。年,新签劳动合同户,新签人数人,累计合同签订人数为人,签订率.%。集体合同审查户。定期和不定期多次召开“协调劳动关系”三方联席会议。

坚持做好劳动争议仲裁和劳动保障信访工作,依法维护职工、企业的合法权益。全年共接受劳动争议申诉案件起,依法进行了调解,做到受案率和结案率%;接收来信件,来访人次,对所有来信来访都按政策规定认真及时地给予了当面答复和书面答复。

年组织企业职工劳动力鉴定期人。审查上报特殊工种档案份,企业军队转业干部、退役战士人员档案份。受理工伤事故申请份,严格按照《工伤保险条例》规定进行了工伤事故调查,全部给予认定批复。

(六)继续推进基层劳动保障平台建设,进一步巩固和提升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

年,我县乡镇劳动保障平台建设工作在“六个到位”的基础上,重点抓了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抓培训。为适应劳动保障工作的需要,加强了对劳保所、社区协管员法规政策、业务知识的培训,多次组织工作交流学习活动,使基层工作平台队伍素质不断提高。二是抓办公条件的改善。为个乡镇劳动保障所和个社区配备了电脑,改善了办公条件。三是抓考核。把劳动保障工作目标任务分解下达到各乡镇劳动保障所,建立健全考核激励机制。四是抓服务。针对基层工作平台直接面对社会弱势群体和社会帮扶对象,坚持把队伍职业道德教育和文明服务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要求和抓落实。五是抓好协调和指导工作。主要抓好与乡镇党委、政府的协调沟通,争取把劳动保障工作视为中心工作来抓。经常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和指导工作,发现基层平台的问题和不足,及时帮助纠正和完善。规范的管理和服务,使劳动保障所、社区劳动保障工作站成为县劳动保障部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新农村建设,推进城乡一体化工作格局的得力助手。基层劳动保障平台在就业再就业、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职业技能培训、社会保险扩面征缴、社会化管理服务等工作中发挥着积极有效的作用。

年,我县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在总结去年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宣传,规范管理,督促指导,强化培训,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做好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的途径,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赢得了社会和群众的认可。一年来,开展的工作主要是:一是全面进行普查,掌握退休人员动态,扎实开展了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年检工作,应年检人,已年检人。二是继续建立和完善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各项制度和基础台帐、卡、基本信息数据库。三是积极搞好服务,开展送温暖活动。社会化管理服务专管员经常走访退休人员,送政策、送温暖,耐心听取退休人员的意见和建议,做到心为退休人员所想,急为退休人员所急,切实为管理服务对象排忧解难。四是积极组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健康有益的活动,使退休人员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七)高度重视基金监督管理工作,确保各项基金安全完整

劳动保障部门是社会保险基金管理监督的主要职能部门,我局高度重视社会保险基金管理监督工作,认真履行工作职责,自觉地维护基金安全。一是建立健全了基金监管的组织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建立起社会保险基金管理监督责任制度。根据职责分工,扎实有效地开展工作。二是在全局干部职工中加强基金监督法纪教育,提高遵守基金纪律的自觉性,采取形式多样的宣传和教育方式,使干部职工牢固树立起基金是社会保险“生命线”,基金纪律是“高压线”的意识,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组织纪律观念。三是认真查找存在问题,切实整改。我县各项社会保险基金在坚持自检自查的基础上,先后接受了国家、省、市、县的审计和检查,对审计和检查出的问题认真梳理,并逐一立项认真进行了整改。同时,以此为契机,按国家和省市的要求,建立和完善内控制度,在基金征收、管理、支付各个环节建立了严格的内控制度,严格遵守业务流程操作,坚持稽核制度,坚持规范运作。基金监管的手段不断完善,监管的能力不断加强,基金监管工作得到较好的落实,确保了我县各项社会保险基金的安全完整。

(八)劳动保障其他工作协调发展

一是整合资源,调整理顺机构,增强劳动保障职能。经过努力和积极向上争取,年我局增加人员编制名,增加内设职能股室三个,分别是:农村养老保险股,社会化管理办公室,工伤生育失业保险股分设为工伤生育保险股和失业保险股,调整理顺了现有机构和人员配备,提高了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二是“两法”(《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简称“两法”)的宣传贯彻准备工作得到落实。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组织各乡镇开展了“两法”宣传培训工作,为明年全面贯彻落实“两法”打下了良好基础。三是充分发挥劳动保障职能作用,大力开展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职业技能培训等工作,千方百计地提高农民收入,有力促进了我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开展。四是积极参与企业改革改制、关闭破产工作,加强政策指导和安置方案审查,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访接待工作,依法依政策处理各种矛盾和问题,维护了职工合法权益。五是劳动保障法制建设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措施得到进一步落实,切实加强了政务公开工作,主动配合,圆满完成了县人大对劳动保障工作的调研和检查。六是劳动保障队伍得到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落实,“综治”成果进一步巩固。通过开展创建劳动保障优质服务窗口活动,进一步健全了制度,规范了管理,提高了服务质量。七是承接了年市运会县女篮筹备、组队、训练等正常实施工作。八是积极主动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就业再就业工作形势依然严峻。我县是一个农业大县,经济总量偏小,大中型企业数量少,工业发展滞后,能提供的就业岗位总量不足,劳动力供大于求和结构性的矛盾比较突出,就业形势依然严峻。

(二)社会保险扩面和基金征缴两难并存,确保发放面临巨大压力。社会保险扩面难、阻力大,工作难以突破,特别是对非公经济组织扩面进展不大。此外,随着国企改革的深化,一些职工下岗失业,很大一部份人离开企业后由于没有收入,无力续保,造成缴费职工大量流失。

(三)劳动执法难的问题日趋突出。在劳动关系的建立和履行过程中,部分用人单位违法招录用人员,不依法签订劳动合同和参加社会保险,随意变更、解除劳动合同,克扣拖欠职工工资现象时有发生,劳动纠纷、劳动争议案件日趋增加,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得不到维护。

(四)劳动保障信息系统建设滞后,不适应工作需要。劳动保障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业务性强,但目前,许多业务工作还处于手工或半手工状况,自动化、信息化程度低,效率低下,一些重要数据存储缺乏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