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幼法律保护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03 05:03:00

妇幼法律保护工作总结

一、构筑服务网络,拓宽服务渠道

18个村委会相继设立了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站,成立了有妇代会主任和治保调解主任为负责人的工作班子,为群众进一步搞好服务,疏导矛盾提供了保障。

二、广泛宣传发动,力求形式多样

为拓宽法律知识宣传范围和层面,通过举办法律知识培训,开辟电视普法专栏,编印宣传资料等手段,灵活多样,不拘形式,广泛进行宣传。一是干部走村入户,宣传反家庭暴力知识,通过他们直接对农村妇女进行法律知识宣传。二是开办电视普法专栏,利用电视新闻媒体等传媒手段,大力进行法律知识宣传。三是编印《妇女维权温馨提示卡》,记录好一年的维权工作计划和总结,开展的各项维权活动及发放的各类宣传资料,详细记录每一件来信来访案例的事由及处理结果。

三、强化服务手段,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一是关爱妇女儿童弱势群体。首先对全苏木的10名贫困母亲开展了慰问活动。今年还开展“牵手献爱心,结对助成才”活动,为全苏木80余名贫困儿童开展结对帮扶,通过社会爱心人士的援助,帮助顺利完成学业,关心他们的学习和生活。其次我们司法所配合妇联等部门针对全苏木举办了一期为期一个月的“手足口病预防及治疗,家庭卫生”知识宣传。

二是以“平安家庭”创建为抓手,有效推进“平安曲河”建设。下发了《关于深入开展“平安家庭”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明确创建标准,规范考核管理,强化创建活动。以家庭的平安促进社会的平安。在“6.26”国际禁毒日期间,开展了以“远离,共建文明,共享和谐”为主题的集中宣传活动,通过举办培训班,开展承诺书签订,进一步深化了“青少年远离”行动和“不让进我家”活动。

三是从提升妇女的经济地位入手,增强妇女的社会参与能力。开展各类劳动技能培训,拓宽妇女创业就业渠道。通过就近就地转移劳动力,解决低层妇女的劳动收入,保证经济上独立,不依附男性,有自己的生活空间和精神追求,真正体现“以作为求地位,以能力求发展”,为自己奠定良好的家庭地位。

四、坚持常抓不懈,社会效果明显

工作实践使我们深深地体会到,提高妇女群众的法律意识转变观念,维护妇女群众的合法权益是一项漫长的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与配合,更需要投入一定的时间和精力,坚持常抓不懈,以饱满的热情和细致的工作赢得效果。

近年来,我们通过举办法律知识培训班,实施法律知识宣传,建立妇女维权网络服务体系,扩大维权工作者队伍等形式,使全苏木妇女群众的法律意识得到了较大程度的提高,自我保护能力也得到了增强,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一是学法、懂法、守法的多了,对法律知识漠不关心,违法乱纪少了。二是自觉运用法律武器,捍卫妇女尊严,维护自身权益的多了。蔑视妇女,欺凌妇女,侵害妇女权益的信访案件少了。三是关心尊重妇女,弘扬社会正气团结和睦的多了,社会矛盾、婚姻纠纷、闹不团结的少了。

探索妇女儿童维权工作新路子,我们的工作还刚起步,有待于深入实践,不断完善。我们将着眼基层,抓实基础,不懈努力,真抓实干,不断深化妇女儿童维权工作,务求取得更多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