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局开展全民健身工作总结

时间:2022-02-23 10:23:00

体育局开展全民健身工作总结

为切实做好年“全民健身日”系列活动,组织丰富多彩,贴近生活,方便群众参与的体育健身展示和比赛、增强全民的体育健身意识,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在全社会形式崇尚健身,参与健身,追求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的良好环境和氛围。根据省体育局《关于组织开展“全民健身日”活动的通知》(云体发[]79号),全民健身指导协调委员会《关于组织开展“全民健身日”系列活动的通知》(怒健字[]1号)文件通知要求,自8月8日以来,全州联动,历时40天,组织声势浩大,内容丰富,点面结合,特色浓郁的全民健身活动,现将组织开展“全民健身日”系列活动工作作如下总结:

一、组织开展“全民健身日”活动的意义

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全民健身运动,年,国务院颁布的《全民健身计划纲要》明确到年基本建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的奋斗目标;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期体育工作的意见》明确“努力构建群众性的多元体育服务体系”的任务;党的将明显提高全民健康素质,形成比较完善的全民健身体系确定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之一;党的更加注重社会建设,高度关注民生,再次明确“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为进一步做好全民健身运动指明了方向,总书记在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明确“要坚持以增强人民体质,全民族身体素质和生活质量为目标,高度重视并充分发挥体育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实现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协调发展,进一步推动我国由体育大国向体育进迈进”。

改革开放30年,群众体育蓬勃发展,群众健身设施逐步增多,全民健身组织网络日益完善,全民健身运动得到广泛、深入的普及,人民群众的身体素质不断提高,今年8月1日,经国务院批准同意每年8月8日为“全民健身日”。组织开展“全民健身日”活动是人文奥运理念的继续和延伸,也是北京奥运遗产全民化和社会化的重要体现,对进一步深入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需求,使人们的生活方式更加积极、健康、向上、身体素质不断加强都具有积极的意义。

二、组织开展“全民健身日”系列活动的基本情况

三、本次系列活动的主要特点

本次系列活动与历届相比,规格高、规模大,活动时间长,主要有以下三个特点:

第一个特点:“三多”

一是展演,参赛运动队多。本次系列活动州县各机关单位、企事业单位,驻军、个私、学校、农村、离退休干部都参加了活动,教练员、裁判员、工作人员共43286人,属同类活动之首。

二是观众人数多。观摩的外宾多,仅启动仪式就有近万人参加,除参队外,外地有人前来观看,据统计,观众人数达10万余人次。

三是参加展演比赛的各级领导多。州县政府领导、各部门领导亲自带队,亲临赛场。

第二个特点:“四专”

一是有专项经费,经费保障,确保展演和比赛顺利进行。

二是有专门班子。成立了以州政府副州长,州全民健身指导协调委员会主任密秀芳为主任,县政府分管领导,相关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活动领导小组及办事机构,制定方案,专题研究,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

三是有专场活动启动仪式。启动仪式场景宏大,充分展示建国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各族人民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范和饱满的工作热情和良好的职业道德,宣传了,增进了各民族人民之间的友谊,真正体现了团结进步,和谐稳定。受到了好评。

四是有专题新闻报导。在整个系列活动期间,州县电视台,报等新闻媒体作了全程跟踪报导,及时报导,及时宣传。

第三个特点:“六大”

一是“大练兵”。这次整个系列活动对各参赛、展演各部门的干部队伍是一次“大练兵”,对州、县各有关部门之间的工作组织能力、协作能力也是一次大演习。

二是“大检验”。通过本次系列活动的组织开展,体育系统全体干部职工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得到了大转变,整个系列活动期间,州县体育系统干部职工坚守岗位。各尽其责,不管是烈日暴晒,还是阴雨连绵,从不叫苦,虚心学习,工作认真,整个系列活动期间未出现意外情况,向全州人民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三是“大协作”。整个系列活动,从筹备到展演和比赛、全州体育系统干部职工和各参赛单位思想步调一致,认识一致,密切配合,团结协作,做到既分工又合作,增进了单位与单位之间的友谊,加深了职工与职工之间的理解,为今后工作深层次的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四是“大聚会”。本次系列活动也是全州各兄弟民族运动健儿的一次大聚会。整个系列活动期间共有怒、傈僳、普米、独龙、白、彝等13个民族,前来参加展演和比赛,各民族和睦相处,畅谈友谊,献计献策,共磋技艺,比赛中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增进了解,增进友谊,增强了团结。

五是“大宣传”。通过本次系列活动的开展,扩大了对外开放,提高了的知名度,重树了新形象。

六是“大推动”。通过本次系列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开阔了人民的眼界,极大地推动了我州民族体育事业的发展,对进一步贯彻落实《全民健身计划纲要》、《全民健身条例》,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实现“二次跨越”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四、主要收获

一是锻炼了队伍,系列活动期间,我们从州、县体育局、待业学生、社区、体育教师、单位体育骨干、文化部门抽调精兵强将,组织学规则,学技术,学组织编排,并在实践中得到了锻炼,为今后组织举办各类体育展演,比赛培养了体育骨干和技术骨干。二是发现了人才,通过展演和比赛、发现了人才,一批年轻的体育人才在展演和比赛中初露锋芒,三是增强了民族的自豪感和自信心,增强了凝聚力。

五、“省十套少数民族健身操”推广与普及情况

为切实做好“省十套少数民族健身操”的推广与普及工作,根据省体育局、省民族事务委员会、省教育厅、省总工会、共青团省委、省妇联《关于做好“省少数民族健身操”推广工作的通知》(云体联[]2号文件)要求,联合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省十套少数民族健身操”培训及推广工作的通知》,从5月至6月,州县体育局联合各有关部门认真组织了体育教师、工会干部、乡镇文体站专干组成的体育骨干队伍开展了“省十套少数民族健身操”培训,共培训459人。目前,“省十套少数民族健身操”已在全州农村、机关、企事业单位、乡镇、社区、晨晚练点全面普及。

六、存的问题和不足

“全民健身日”系列活动已按各项仪程圆满结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和经验,从总体上讲,本次系列活动达到了预期的目的,收到了良好看效果,但也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从主观因素看,由于这次系列活动的展演、比赛,裁判和评委主要由年轻同志担任,缺乏一定比赛组织经验,对新的规则、评分认识理解上还有差距,工作协调方面还存在着不尽人意的地方。从客观上看,由于我州经济发展滞后,发展缓慢,体育基础设施简陋,加之活动时间较长,整个系列活动期间气候炎热,大部分展演比赛都在露天举行,对技术水平的发挥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以上存的问题和不足,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正克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