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管制刀具整治工作小结

时间:2022-12-23 08:58:00

校园管制刀具整治工作小结

为维护学校良好的治安秩序,保护广大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我班积极配合学校组织落实开展“禁止管制刀具进校园”集中宣传收缴统一行动。

首先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严禁学生携带管制刀具进校园,严防学生因携带管制刀具进校园而导致意外伤害事件的发生,是学校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高度重视,切实抓好工作。

其次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我班在政教处的统一安排下,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迅速组织开展“禁止管制刀具进校园”的集中宣传和统一收缴工作。充分发挥班干部的作用,在学校的指导下,通过学生自查、互查等方式,动员学生主动上缴刀具。进一步加强对校园安全的管理,发现有可疑社会人员携带管制刀具进校园要及时查问,并与当地派出所联系,进行严厉查处。发现校园周边有商贩贩卖管制刀具,要及时报告当地派出所,以堵住刀具源头。

第三加强教育,立足长效。借助黑板报等媒体,通过国旗下讲话、召开主题班会、发家长书等形式,大力宣传携带管制刀具的危害。对经常携带管制刀具进学校的个别学生,学生档案,落实定期进行教育,了解情况,加强教育。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根据学校“禁止刀具进校园”活动的通知要求,我班开展了“禁止刀具进班级”的活动,现总结如下。

根据有关法律规定:管制刀具包括:1、管制刀具:包括匕首、三棱刀(包括机械加工用的三棱刮刀)、带有自锁装置的弹簧刀(跳刀)以及其它相类似的单刃、双刃、三棱尖刀;无弹簧但有自锁装置的单刃、双刃刀和形似匕首但长度超过匕首的单刃、双刃刀(如仿“东洋武士刀”)等。2、其他各类非学习所需刀具,如水果刀、工艺刀具等能够对人身造成伤害的刀具。如果发现未成年人携带管制刀具,必须进行劝解和制止,如果屡教不改,就构成《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所说的严重不良行为,就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少年儿童携带管制刀具的危害性在于:一是由于玩耍而伤及自己或他人,严重的像本案的陈某一样,构成犯罪。二是少年儿童携带管制月具,容易被不法分子利用,成为犯罪工具,危害公共安全。三是由于携带管制刀具,助长了少年儿童逞强好胜的心理,一旦与同学发生冲突,随身携带的管制刀具很可能成为实施犯罪的工具。因此,制止少年儿童携带管制刀具,是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需要。

青少年思想比较简单,遇事容易冲动、偏激。在校内外同学之间发生一些磨擦或矛盾都是难免的,一旦不能控制自己,就会酿成无法预计的后果,即害了别人,也害了自己和家人。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

所以根据公安部门对部分刀具实行管制的暂行规定,不仅仅是未成年人,即便是成年人随身携带属于管制范围的刀具,也同样是不合法的。同时,我国的《治安管理处罚条例》规定:对于非法携带管制刀具的人,即使其未造成任何后果,也要给予治安处罚。

青少年应该做一名明智的守法者。认清携带管制刀具的危害,保证自己及他人的健康成长。

为维护学校良好的治安秩序,保护广大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我班积极配合学校组织落实开展“禁止管制刀具进校园”集中宣传收缴统一行动。青少年应该做一名明智的守法者。认清携带管制刀具的危害,保证自己及他人的健康成长。管制刀具包括:1、管制刀具:包括匕首、三棱刀(包括机械加工用的三棱刮刀)、带有自锁装置的弹簧刀(跳刀)以及其它相类似的单刃、双刃、三棱尖刀;无弹簧但有自锁装置的单刃、双刃刀和形似匕首但长度超过匕首的单刃、双刃刀(如仿“东洋武士刀”)等。2、其他各类非学习所需刀具,如水果刀、工艺刀具等能够对人身造成伤害的刀具。如果发现未成年人携带管制刀具,必须进行劝解和制止,如果屡教不改,就构成《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所说的严重不良行为,就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所谓携带,是指随身佩带、夹带或手中握持。所谓非法,是指违反有关法律规定而携带,即依法不能携带上述物品进人公共场所或公共交通工具而仍决意携带。

非法携带枪支、弹药、管制刀具、危险物品危及公共安全罪,是指非法携带枪支、弹药、管制刀具或者爆炸性、易燃性、放射性、毒害性、腐蚀性物品,进入公共场所或者公共交通工具,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

学生为什么要私藏刀具?那位男生在老师的追问下,道出了个中原因:“武打片里的大侠,都是拿着光闪闪的刀,我找不到那么长的刀,就把爸爸的三棱刀拿来了,因为我和同学们约好了,要学大侠的样子过过招。”另一名男生的回答,更让老师哭笑不得:“我看到电视里用刀捅人的镜头,就问妈妈是怎么拍的,妈妈说那是假的,刀是带弹簧的,我觉得挺有意思。正好舅舅那里有把弹簧刀,我就拿到学校来,想给同学们表演自杀。”

学生中出现这种现象,应引起同学和家长的重视。现在的电视剧、网络游戏里面,有大量的打杀场面,这给孩子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尤其是男孩子,电视里的武打片更受他们的青睐,而武打片又是现在电视节目里的重头戏。孩子们看多了武打镜头,就有种想模仿的冲动。但是在模仿过程中又没有道具,他们就会想到家中的一些刀具。另外,许多孩子都接触过网络游戏,游戏里多是一些暴力场面,这也会使孩子产生模仿的念头。

学生们只知道学校禁止携带管制刀具,但是却不完全了解刀具的危害。据了解,有一些少年犯罪就是因为携带管制刀具,一时冲动才导致犯罪的。所以,要想使孩子们远离刀具的隐患,家长除了引导孩子收看健康的电视节目,有选择地接触网络,还应该将家中的刀具收藏好,以免给孩子提供接触刀具的条件。孩子如果存在打架的行为,家长不可纵容,应该及时进行教育,更不要让刀具成为孩子们打架时顺手使用的武器,做出伤人害己的蠢事来。少年儿童携带管制刀具的危害性在于:一是由于玩耍而伤及自己或他人,严重的像本案的陈某一样,构成犯罪。二是少年儿童携带管制月具,容易被不法分子利用,成为犯罪工具,危害公共安全。三是由于携带管制刀具,助长了少年儿童逞强好胜的心理,一旦与同学发生冲突,随身携带的管制刀具很可能成为实施犯罪的工具。因此,制止少年儿童携带管制刀具,是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需要。

所以根据公安部门对部分刀具实行管制的暂行规定,不仅仅是未成年人,即便是成年人随身携带属于管制范围的刀具,也同样是不合法的。同时,我国的《治安管理处罚条例》规定:对于非法携带管制刀具的人,即使其未造成任何后果,也要给予治安处罚。

携带管制刀具对社会秩序和公共安全造成严重的威胁。未成年时期,由于身体、心理变化引起身心的不平衡性以及自我意识的发展与其社会地位之间的矛盾引起情绪上的对抗性,导致他们情绪不稳,易动感情,冲动性强,自控力差,因此,携带管制刀具更容易对社会秩序和他人的人身安全构成威胁。所以,未成年人不得携带管制刀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