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经站监管信息服务发展总结

时间:2022-12-10 03:56:00

农经站监管信息服务发展总结

一、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积极做好土地承包及流转管理和服务

1、积极做好法律法规及政策宣传解释指导。成赤高速路建设及黑龙滩长岛旅游开发项目。为配合项目顺利进行,农经站和农村土地流转中心及时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积极做好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的宣传解释指导工作,多次向项目指挥部及乡镇政府提供政策咨询服务,多次到项目群众中就有关法律法规及政策向群众作正面解答,有效地促进了项目的顺利开展,维护了社会稳定。此基础上,县农村土地流转中心还正在编印《农村土地承包及流转法律法规及政策汇编》资料,印制了县土地流转合同样本》等,以便更好地为基层土地承包及流转管理者提供业务指导。

2、积极做好土地流转的调查和统计工作。为及时掌握全县土地流转动态信息,县农经站按照省市要求,积极对土地流转进行调查分析,并按季收集全县土地流转情况,汇总上报相关土地流转信息,特别是土地规模流转情况信息,采取对每个业主进行了逐户登记。

3、积极做好土地承包及流转纠纷的调处工作。随着老百姓的法律意识不断增强,农村惠农补贴政策的力度不断加大,以及土地承包经营权长久不变的政策导向,因过去土地小调整操作不规范、土地流转手续不完善等原因,导致土地承包及流转纠纷时有发生,这类问题由于时间久远,基层干部及当事人员的不断变化,给问题的解决带来了很大难度。对此,县农经站积极做好政策解释,查阅相关政策、资料,并主动配合乡镇做好信访当事人的纠纷调解、及情绪稳控等工作,避免了纠纷矛盾的进一步激化。

(二)及时做好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信息上报

为全面了解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情况,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运行监测分析,按照部省《关于做好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统计监测分析工作的通知》要求,组织开展了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的信息统计监测工作,在5月上旬将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情况全部录入“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统计信息管理系统”,及时网上直报给了部省。

(三)加强农民负担监管,切实维护农民合法权益

1、明确监管重点,落实农民负担监管目标责任。为进一步明确监管重点,确保减负和惠农政策的落实,防止涉农负担案事件的发生,确保农村社会稳定,按照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和下管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原则,级级落实领导责任,年初,以县委、县政府名义与全县60个乡镇党委政府分别签订了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工作目标责任书,落实了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辖区责任制。

2、积极做好“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的监督管理。为防止乱议事,充分体现民主参与意识,促进农村公益事业的发展,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农业部村民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发[]4号和川农负办发[]2号文件规定,结合我县实际,县农经站继续采取以审核备案程序为主的操作模式,对全县村级“一事一议”筹资筹劳进行监督管理。截止6月20日,县农经站对涉及99个村的“一事一议”筹资筹劳项目进行了审核备案,涉及筹资金额416万元。

(四)积极开展农村集体“三资”调研及清查准备工作

4月份,按照县纪委党风廉政建设联系会议办公室要求,县农经站及时组织人员对全县农村集体“三资”情况进行了调研,并写出了调研报告。5月份,按照县纪委党风廉政建设联系会议办公室要求,县农经站又及时拟发了《关于开展农村集体“三资”清查工作的实施意见》,并设计制定了十七张“三资”清查表,目前正在统计汇总分析阶段。

(五)按时完成了农业、农经统计调查任务

今年下半年,农经站及时按照要求,完成了农业生产情况、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小春农作物种植情况、产量情况,以及四川农业经济运行监测月报、农业统计基点调查表、农产品价格月报、主要农产品成本核算半年报等农经统计调查任务,为领导决策提供了准确依据。

(六)积极做好涉农信访工作

今年上半年,县农经站直接接待群众信访14件次,县农经站按照信访处理原则,当场解释处理7件次,移交乡镇处理4件次,配合乡镇处理3件次。

二、下半年工作重点

1、继续做好“一事一议”的审核备案工作;

2、继续做好农村土地流转的管理和服务工作,做到家底清,情况明,流转行为进一步规范。

3、按照农村党风廉政建设联系会议办公室要求,指导乡镇做好农村“三资”清查工作,抓好农村“三资”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4、继续积极处理各类涉农信访案事件,做到矛盾不激化,不上交,维护农民利益和农村社会稳定;

5、及时完成下半年的各项农业、农经基点调查和统计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