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性住房整治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01 10:45:00

保障性住房整治工作总结

不把群众从危险地带搬出来,我们就对不起老百姓。为老百姓办事情,要敢于担当。只要我们有决心有信心,为老百姓办的实事就一定能干成。他表示,铜川市克服重重困难,多方筹措资金加大对保障性住房的建设投入,并采取多种优惠措施,控制房价,同时加强小区各类配套设施建设使廉价房廉价不廉质。在规划建设中,变小区为街区,将住宅楼一层用于商业开发,统筹解决困难群众住房、就业、和小区配套建设资金等问题。在保障性住房建设中,一定要与人民群众的需求相结合,建设多户型房;要与中省企业密切合作,共同开发建设。今年国家将全面启动城市和工矿区棚户区改造工程,并对项目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铜川市将以此为契机,利用3年时间,全面完成全市棚户区改造。随着西铜同城化的实施,铜川将融入西安大都市圈。我们把发展养生保健产业作为城市转型的突破口,举办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以节庆活动推动相关产业发展,推动提速转型发展。希望各级领导和中省企业更加关注和支持铜川的转型发展,把铜川打造成为全国知名的养生保健城市。安排的早,动手的早,按照州政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扎实开展工作,思路清晰,重点突出,目标明确,措施得力,为下一步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对于大家提出来的困难和问题,州政府将认真研究,逐项加以解决。下面,我就做好今年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保障性住房事关民生和发展大局,中央和省上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州委、州政府十分重视保障性住房建设,从年开始每年都把这项工作作为十大民生工程的首要任务进行安排,投入大量的资金和精力去实施。去年,我州的农村危房改造和奖励性住房建设得到省上的好评,泽库县克服高寒缺氧、施工期短、资金短缺等重重困难全面完成了游牧民定居工程建设任务,这些与我们各级领导的重视和广大干部职工的努力是分不开的,在此向大家表示感谢。今年,国家大幅度增加保障性住房建设规模,计划全年完成1000万套的建设任务,我州的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也因此大幅增加,特别是城镇廉租房从年初安排的1790套增加到9000套,棚户区改造增加到6202户,公共租赁房增加到3908套,另外,农村奖励性住房10100套,游牧民定居4308户,农村困难群众危房改造2000户,今年建设保障性住房总计达35518套(户),投资大约10.23亿元,无论是工程规模还是投资量都比去年翻了几番,机遇十分难得。同时,规模扩大以后,我们面临的任务更加艰巨,责任更加重大,困难也相应增加,如建房所需土地问题怎么解决,配套资金怎么落实、原来的规划怎么调整、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如何配套等,都是我们必须尽快解决的问题。因此,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把思想统一到发展大局上来,统一到州委州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迎难而上,狠抓落实,千方百计确保完成年度建设任务。

二、总结经验,开拓创新。一要认真总结推广好经验。今年是我州实施保障性住房建设的第三年,经过前两年的工作,我们积累不少好经验、好做法,比如: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合理布局,尽量集中,统筹安排,先易后难,科学规划,整体推进等等,还有把保障性住房建设与重大规划相结合,与重点工程相结合,把政府统建和群众自建相结合等。这些经验和做法是经过实践检验的,是可行的、有效的,对做好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在今后的工作中,还要继续坚持和完善。二要充分调动农牧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年前,我们已经做了安排,要求各地组织人员深入村社,认真开展调查研究,问计于民,积极探索符合州情实际的保障性住房建设新路子,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各地要把这项基础性工作做细做实,只有充分掌握群众的情况、了解群众的想法和意愿,我们才能做出有效的、符合实际的决策,才能和老百姓拧成一股绳把工作做好。三要勇于探索,善于创新。土地和资金是我州保障性住房建设面临的最为突出的问题,也是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关键。在土地供应上,各县要把保障性住房建设用地列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优先划拨供应。在新增建设用地年度计划中,要单列保障性住房用地。对暂未列入年度用地计划的项目,可采取先供地后补办等措施,保证项目顺利实施。未能按时落实保障性住房用地的,要暂停房地产开发项目用地审批。各县要按照政策要求,加大土地储备力度,盘活存量土地,多渠道拓宽保障性住房建设用地来源。建设部门要进一步优化规划和设计方案,树立集约用地的意识,使有限的土地发挥出最大的效益。在建设资金上,要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在大力争取国家和省上补助的同时,充分发挥州县政府融资担保平台作用,积极争取银行信贷支持,金融机构要加大信贷投入,今年全州金融机构各类存款余额要增长30%以上,贷款余额要增长35%以上,是这几年来力度最大的一年,金融机构贷款要重点解决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问题,可以向符合条件的保障性住房投融资主体发放中长期贷款。要加大群众自筹,鼓励群众通过贷款、筹借、投工投劳等多种途径加大自筹。要进一步整合人畜饮水、农网改造、农牧区道路硬化等涉牧资金与项目,与保障性住房捆绑实施,使其发挥集约效益。要积极向对口支援地区、国家部委和中央企业争取,力争解决部分自筹资金。要统筹社会力量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注意运用市场机制促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创新思路,积极探索,不断寻求和拓展解决问题的办法,千方百计落实配套资金。游牧民定居工程建设,要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合理布局,宜聚则聚,宜散则散,以聚为主,有效推动牧区生产生活方式的转变。要将农村奖励性住房和危房改造工程捆绑起来实施,重点解决农村无房户和特困户的住房问题,让应该享受这一政策的人真正享受。

根据省上要求,从今年开始,保障性住房建设要实行配建制。在商品房开发过程中,按照项目总建筑面积扣除回迁安置面积后10%(5%为廉租住房、5%为公共租赁住房)以上的比例配建保障性住房,配建的保障性住房建设成本计入开发建设项目总成本,由当地人民政府用规定比例的土地出让金、行政事业性收费等折抵。今年起,按宗提取土地出让金总额的5%,土地出让金净收益不低于10%的比例要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并实行专户管理,专款专用;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在提取贷款风险准备金、管理费用后全部用于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配建的保障性住房产权归政府所有。未按规定落实配建的项目,不得进行土地出让,并依法追究有关部门及相关人员责任。

三、落实责任,加快进度。刚才,州政府和各县政府、州有关部门签订了保障性住房建设目标责任书,责任书对今年的目标任务、时间进度等都做了明确规定,希望大家按照责任合理安排,抓好落实。近期,省上还要召开全省保障性住房工作会议,省政府要与各州地市签订目标责任书。今年,实行住房保障工作"一票否决"制度,对资金、土地、配建等政策落实不到位、建设进度慢的州、县,对当地政府分管领导进行约谈;对逾期不能全部开工的州、县,要求政府主要负责人向上级政府写专题检查报告并进行问责;年底对住房保障成绩突出的地方给予奖励,对不能按时开工、工作进展慢的地区降低省级专项资金补助标准。因此,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主体,以县为主,严格实行属地管理,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州县政府主要领导是项目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具体责任人,各职能部门主要领导是直接责任人,要按照责任分工狠抓落实。要进一步强化时间观念,从4月1日开始,保障性住房建设采取月报制,每月1号,各县和相关部门要将各类保障住房进展情况报州保障性住房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及时汇总上报州政府。要建立奖补机制,对推进力度大、目标任务完成好、群众反映好的地区,给予奖补,对工作不得力,影响全州工作进度的地区,要严格问责。总之,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要尽最大努力加快工程进度,保证按时完成工程建设任务。

四、密切配合,形成合力。保障性住房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加强保障性住房相关政策的研究,制定完善配套措施,不断丰富我州的保障性住房政策体系。要各负其责,分工协作,密切配合,合力推进。发改、财政部门要积极争取中央和省上投资补助;住建、农牧、民政部门要按照"千村建设,百村示范"工程要求和"整村推进、整村打造、整村配套"的思路,整合资源,搞好规划,特别是游牧民定居工程水电路等配套工程必须同步建设;国土部门要按照保障性住房的土地供应方式,抓紧落实用地指标和地块;州人行、银监部门要研究制定相关金融信贷支持政策,并协调督导政策落实。

五、加强监管,保证质量。要建立健全保障性住房工作程序,加强规划设计、项目招标、建设施工、工程监理、竣工验收的监管,严格履行项目基本建设程序,落实"项目四制",确保工程质量。一要严格招投标。保障性住房工程建设必须严格按照招投标的有关规定,以县为单位进行公开招投标。据反映,在工程建设过程中,依然存在层层转包的现象,严重威胁着工程质量安全,今年州委州政府将下大力气进行治理,如发现在招投标过程中存在暗箱操作等腐败现象,将予以严惩。保障性住房是民心工程,德政工程,来不得半点含糊,希望同志们恪尽职守,严守各项纪律,努力把这项实事办实办好。二要严格财务管理。要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财政部门要切实把好第一道关,严格资金划拨程序,实行专户专帐、专款专用;审计部门要对所有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进行专项审计;监察部门要联合财政、审计等部门开展经常性检查,加强对工程建设、政策执行、资金运行的监督,坚决防止违法违规行为。三要加大督查力度。要切实发挥各县和部门的督查作用。由州政府督查室牵头,组成督查组,每月对各地项目进展情况进行一次督查,每月进行一次排名通报。要落实督查责任,谁是督查组长,将来如果出现问题就要追究相应的责任。督查的目的是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补救,绝不能隐瞒不报。对工作后进的,有关领导要对主要责任人进行警示约谈,对直接责任人要进行效能告诫。四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保障性住房建设离不开群众的参与,更离不开群众的监督,群众监督缺失,就容易出现问题,滋生腐败,工程质量就很难得到保证。今年在工程实施过程中,不仅要加大政府层面的专项监督检查力度,而且要强化群众监督和媒体监督,要采取有效途径,让群众了解工程建设情况,在工程规划、设计、建设以及建成后的分配、运行等各个环节都要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畅通群众参与渠道,真正把工程建设成明白工程、放心工程、群众满意工程。

严格按照工作方案的要求,二是工程质量和进度的监管上。加大监督检查和管理的力度,特别是对项目的质量,一方面各监督、监理部门负起责任,另一方面驻在组的相关人员也要履行职责,真正把保障性安居工程建成安全工程、放心工程。

各相关部门应该全力做好服务工作,三是为保证“两租房”工程的顺利实施。特别是资金的拨付上,应该按项目的预算和形象进度及时足额的拨付到位。对经适房的建设,一方面对开发单位实施监管,以保证工程质量和建设进度;另一方面要加大服务力度,原有所提供优惠政策的基础上,建设过程中尽其可能的为开发商排忧解难。

做好相关工作,四是为进一步做好廉租房和公租房的分配打好基础。第一,制定好分配政策。第二,进一步核实分配对象的基本情况。第三,严格程序。分配上必须充分体现公平、公正和公开的原则。第四,严肃纪律。对具体工作人员不允许营私舞弊,发现一起处理一起,绝不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