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所拓展业务工作总结

时间:2022-11-18 04:11:00

司法所拓展业务工作总结

2010年,南市司法所在市司法局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和各项工作部署,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全面落实,不断加强创新力度,不断拓展业务范围,基本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法制宣传教育工作

今年,我们始终把法制宣传教育作为工作的重点,在全镇范围内,充分利用广播,宣传横幅标语、专栏、等宣传阵地,以不同的方式大力宣传我国的宪法、法律和法规。4月28日,我们在南市镇依将村开展了一次题为南市镇进村入户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暨平安创建法律知识培训的大型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展出展板40余面,发放平安创建宣传手册300余份,发放《道路交通安全法》宣传单200余份,该次活动被兴平电视台法制兴平节目制作成专题平予以报道。4月10日,针对西平铁路取土,我们在南市镇陈良村举办了以宣传土地法和支持大项目建设为目的的法制宣传活动,历时5天时间。现场咨询100余人次,悬挂宣传横幅15条,受教育人数达300人以上。我们还在全镇范围内,针对提高“两率”问题,开展了一系列的宣传活动,多种形式的宣传法律,共举办活动17场次。通过以上工作的落实,使普法工作扎实开展,取得了预期的效果。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和任务。另外,按照年初的安排我们还着重加强了五五普法检查验收工作的准备和资料整理工作,已基本就绪。

二、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

我们始终把辖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作为司法所工作的重点,经常性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每月召开矛盾纠纷分析例会,提高纠纷调处能力。根据市司法局的统一要求,狠抓了业务资料的规范化建设,规范了纠纷调解案卷、协议、报表等。2010年,司法所采取定期或不定期的方式多次深入各村进行排查、调处矛盾纠纷,成功调处了费家庄费建荣交通肇事逃逸案民事部分;周边村张宏武车祸两死一伤民事赔偿案等各类民事纠纷112件,维护了辖区的和谐稳定。另外,我们还积极推进调委会规范化建设,并建成了陈文生态文明村法律顾问室和余村生态文明村法律顾问室。完善基层调委会工作制度,指导督促村级调委会正确开展人民调解工作。今年来,村调委会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工作,大量的简单民事纠纷在村一级得以化解。

三、安置帮教工作

对刑释解教人员开展安置帮教工作,使他们顺利走上新生之路。今年来,我们加强对刑释解教人员、违法犯罪的归正人员和戒毒出所人员的帮教安置工作,落实相关帮教措施,为他们解决责任田、低保、住房等切身问题,定期或不定期开展谈心活动,与全镇22名帮教对象谈话,了解他们的思想状况,有针对性的进行思想.道德和法制教育,使帮教对象真正体会到了政府的关怀。帮教率达到100%,安置率达到100%。

四、法律服务工作

为群众提供法律法规答疑和接待群众的法律咨询是司法所的职责之一。为更好的履行这项职责,司法所以“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作为工作的落脚点和出发点,为本地群众免费解答法律咨询。今年共接待法律咨询130多人次,均给予了认真细致的解答,法律文书50余份。

五、社区矫正试点工作

社区矫正工作在司法局和镇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吸收并借鉴外地社区矫正的成功经验,结合我镇实际,成立了社区矫正工作领导小组,在法定权限、法定期限内,依照法定程序,严格按照上级有关文件规定要求操作。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密切配合、相互协作,形成整体合力。努力探索提高教育、矫正质量的运行机制、工作机制和有效办法。社区矫正工作的全过程公开、透明,接受社会、群众监督。

六、平安创建工作

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是今年司法所的一项重点工作,今年以来,我们始终把提高“两率”“一度”作为工作的立足点和出发点。一是大力加强法制宣传,全年共举办各类宣传活动17场次,举办培训8次,展出宣传牌、挂图400余面,受教育人数超过万人。二是认真履行职责,全面做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和社会防范工作,切实做到力排矛盾,巧化纠纷。积极拓宽法律援助范围,争取民政办支持,弄清摸细。对弱势群体、生活困难群众在其需要援助时,及时、准确地为其提供便捷高效的法律援助。三是以群众满意为目的,大力开展“走百村、入千户”,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努力创建和谐。

总之,今年我南市司法所认真开展各项工作,全面落实工作各项措施,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与上级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需求还有一定距离,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法制宣传深度广度还不够,一些群众的法律意识不强,矛盾纠纷时有发生,盗窃案件屡禁不止,安置帮教防范措施不到位,社区矫正工作也刚刚起步等等。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和平安创建宣传,认真开展矛盾纠纷排除调处,做好安置帮教和法律服务工作。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力争为南市的经济建设和社会治安稳定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