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秋冬动物防疫工作总结

时间:2022-10-22 10:10:00

乡镇秋冬动物防疫工作总结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秋季动物防疫工作会议精神,努力实现“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总体要求,尤其是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事关全社会公共卫生安全和社会稳定,事关畜牧业健康发展、畜产品安全和农民增收,我镇党委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各村驻村干部负责组织,村社干部协助配合好兽医防疫人员将工作落到实处。

一、提高对疫病的认识,加强领导

畜牧业生产效益在规模,成败在防疫。当前,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高发季节来临,各村要充分认识到到今年秋季动物防疫工作的特殊性、重要性、艰苦性,并严格按照“政府保密度,部门保质量”的要求,全力以赴。要加强领导,责任到位,措施到位,使秋防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二、采取自行消毒与专业人员统一消毒相结合折方式,净化饲养环境

各村动员和组织农户对农村畜禽圈舍和环境进行地毯式消毒,对动物交易市场散市后消毒,屠宰场及台案必须天天消毒。对动物、动物新产品运载工具要做好装前卸后消毒,消毒工物必须达到有效浓度和作用时间,并随时更换消毒药物品种以保证消毒效果。

目前,我镇的防疫工作成效明显,切实按照省、市、县要求,认真抓好重大动物疫病不留空白和死角的强制免疫;强化了薄弱环节的工作,全面提高了免疫抗体的水平,积极做好畜禽圈舍消毒工作,确保了无重大动物疫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