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治庸问责综治工作总结

时间:2022-10-17 05:20:00

医院治庸问责综治工作总结

年要以深入自查自纠、建立长效机制为切入点,抓好热点岗位、重点人员、重点工程、重点领域的长效治理,保证廉洁行医、廉洁从政各项措施的落实。同时,结合门诊综合楼建设重点工程的特点,有效开展廉政监督。

认真开展班子成员“查找突出问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集中整改、抓好一批典型、综合分析”等5项任务的落实和党员“四查四看”活动,依照局党委《掀起“责任风暴”实施“治庸计划”工作方案》总体要求。认真开展学习讨论的基础上,结合我院实际,还通过采取召开座谈会、下发征求意见表和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等形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深入查找制约和阻碍卫生院发展的突出问题,制定了以下六项整改措施:

一、以解决患者反映看病、住院困难等问题。街住院病人激增,卫生院业务用房已不能满足患者需求。经过院领导的积极争取,门诊综合楼的项目已经建设完工。新院区建筑面积1600平方米,共三层。这就根本上解决了旧街百姓看病就医问题。卫生院综合楼建设坚持设计新颖、布局合理、功能齐备、环境优美、方便就医、科学经济原则,吸取当今医院建筑最新的建设理念,体现现代化、科学化、智能化、人性化和节能环保,建成了一座具有高标准的街镇综合卫生院。

二、以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为突破口。提高主动服务患者意识。坚持从加强医务人员职业道德教育入手,以“尊重患者,关爱患者、方便患者、服务患者”人文服务理念引领大家,组织全院职工学习职业道德规范和文明规范、并用身边的事迹教育大家,使职工主动服务意识不时增强。二是抓讨论,深化医患换位理解。结合治庸问责活动,组织开展了假如我一名患者”换位思考大讨论活动。窗口科室组织开展“假如我一名患者排长队、取药难、交费难、办出院手续难”大讨论活动。通过进行换位思考,认真查找在服务态度、服务质量方面与“尊重患者、重视细节”服务理念、与患者对医院要求存在差异,增强了优质服务的自觉性。三是抓规范,深化制度建设。以大力推行语言、仪表、行为、秩序、环境五种规范为标准,建议人性化服务,加强电话回访,促进医患沟通,增进医患理解。

三、以降低患者就诊费用为突破口。并给予相应的处分。严格控制药品比例、抗生素比例和平均住院日等重点指标,规范了医疗行为。强力降低药品比例。对超出医院药品比例规定的人员,严格实行行风办和支部书记找科室和个人谈话制度,并坚持严格的绩效扣罚制度。从而减轻患者负担。

四、以继续改进医疗质量为终极目标。加强基础质量建设。每季度进行一次三基理论考试,医生全部参与,加强对病历质量的检查,实行医疗组长、医生对所有病历逐级审查,确保病历质量。严格控制药品比例和抗生素比例,每月对各医生用药情况卫生进行通报,对用药比例过高的个人予以通报和扣罚。护理方面,积极建议人性化护理、无缝隙护理。以和谐护理为主题、以平安护理为目标,完善兼职社会工作者的职能;制定护患沟通制度,规范护患沟通内容,减少护理纠纷的发生;树立护士良好的职业形象。不时深化提高护理细节管理和规范护理管理流程。

五、以实行院科管理为主线。提高职工工作效益。坚持院科管理模式。首先科室从规范医疗流程、提高医疗服务、增加经济效益三个方面进行综合考核,建立按岗取酬、按工作量、工作质量取酬的分配机制。加大对医疗安全、医疗质量、药品比例、平均住院日、医疗收费、环境卫生等方面监测指标的单项绩效力度,全方位促进卫生院工作。加强财务管理。强力推进全成本核算,减少财务的不必要的开支,加强现金流管理、负债管理、继续实行流动预算和盈亏平衡分析,构建科学的财务管理体系。

六、以降低药品价格为目标。告知供应商,审查厂家资料等,报送资料和样品,议价、签订中标协议书的整个过程,实行公开公示。保证药品质量的情况下坚持谁的价格低,就购买谁的药品。二是坚持执行国家规定的药品价格,实行药品零差价。

七、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扎实抓好反腐倡廉各项任务的落实。坚持以思想道德教育为基础,以学习宣传总书记倡议的八个方面良好风气为重点,继续学习贯彻《党章》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党的光荣激进和优良作风、社会主义荣辱观和廉洁自律等教育,努力建设医院廉政文化,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强化责任考核,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各项规定。继续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监督,维护党的纪律,促进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树立廉政形象。

深入开展行风、党风建设工作,认真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以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为重点。并努力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年要以深入自查自纠、建立长效机制为切入点,抓好热点岗位、重点人员、重点工程、重点领域的长效治理,保证廉洁行医、廉洁从政各项措施的落实。同时,结合门诊综合楼建设重点工程的特点,有效开展廉政监督和效能监察,为把大楼建成优质、高效、节约、廉洁工程提供保证服务。抓好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专项治理工作,建立预防和惩治商业贿赂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