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廉建设工作总结9则

时间:2022-10-12 09:05:00

党廉建设工作总结9则

1.市委

年,在平顶山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舞钢市紧紧抓住发展第一要务,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始终坚持一手抓经济发展,一手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切实做到“两手抓,两手都硬”,认真贯彻中纪委和省、市纪委有关精神,坚持“突出特色,突出创新,突出实效”,全力打造发展环境品牌,进一步完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积极探索源头治腐的有效途径,着力查处有影响的违纪违法案件,切实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较大成效,有效促进了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的全面协调快速健康发展。预计全年完成生产总值100亿元,比上年增长1.6;完成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7.1亿元,负增长2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2696元,增长20;农民人均纯收入达5199元,增长10.9。

现将市委班子一年来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及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把握关键,标本兼治,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

(一)切实抓好宣传教育工作。常委会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中纪委、省纪委有关文件,大家一致认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首先认识要到位,必须认清责任,认清自己所处位置的重要性,从思想上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廉洁自律、一身正气的观念。要求班子成员要“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常排非分之念,常修为官之德”,把力量集中在抓工作上,把目标锁定在干成事上,把心事放在为民办事上,把精力放在加快经济发展上。工作中成立了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领导机构,以市委常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干部理论学习、党校教育、电化教育、廉政谈话,以及廉政公益广告、廉政警言每周一提示等方式为依托,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契机,搭建廉政教育平台,对广大党员干部进行了反腐倡廉、理想信念和党纪法规教育。同时在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了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的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年活动。组织了近万名党员干部参加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知识测试,全市共举办学习座谈会132场。同时开展了廉政教育进社区活动,把反腐倡廉宣传教育与社区工作有机结合起来。

(二)加强制度建设,构建责任网络。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一把手”负总责。市委常委会研究制订了《关于贯彻落实〈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的实施意见》和《年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岗位职责》,明确规定党委领导班子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有全面领导责任,党委“一把手”负总责;并以责任制的形式从职责上对常委会成员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进行了分工,明确到人,做到项项有人管,事事有人抓。同时,按照一把手抓一把手、一级抓一级和“一岗双责”的原则,层层签订责任书,层层落实责任,建立健全完善的领导责任体系。今年,市委在党政“一把手”中实行了党风廉政建设承诺制度,各单位分别召开承诺大会,党政“一把手”公开承诺,市廉政办及新闻单位现场监督,并按要求将承诺书上报到主管领导、市廉政办备案。同时,还实行了市委常委抓点工作制,每一个常委抓一个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点,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常委一班人经常深入基层,检查督促。今年以来深入139家企业了解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各类问题232件。

(三)创新工作机制,建立“一书八制”工作体系。“一书”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八制”即党风廉政建设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制度、报告制度、检查制度、警戒制度、考核考评制度、选拔任用干部征求纪委意见制度、市委常委抓点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强化职能作用,建立协调机制,在全市形成上下一致,左右贯通,齐抓共管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格局。同时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经济工作同部署同考核同表彰。年初,市委常委会研究制定《年度全市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目标管理考评方案》,将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纳入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考评,按百分制逐项明确了内容和标准。同时向全市各单位下达《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责任书》,将党风廉政建设内容与经济工作摆在同等位置,一并检查考核。

二、着力机制创新,扎实推进源头治腐

(一)创新学习方式,增强自我抵抗能力。坚持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列入重要议程,并把惩防体系实施纲要、法律法规、党政纪条规廉洁自律等内容,纳入市委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年以来,在抓好市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定期组织常委们召开例会和民主生活会,坚持把党的十七大精神、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2012年工作规划以及法律法规、党政纪条规及廉洁自律规定等内容列为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重要内容,定期组织学习。同时积极倡导领导干部开展自学活动,充分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时间有效地开展学习。通过不断的学习,市委领导班子成员深刻领会和掌握了党的十七大四中全会精神实质,增强了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自觉性,为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奠定的基础。同时,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大讨论活动,,认真开展党性党纪党风教育活动。以焦裕禄、王瑛等先进人物事迹和陈良宇、陈绍基等贪污腐化案例开展正反两面典型教育,市委领导干部积极参与其中,认真学习、深刻查摆、切实整改提高,认真纠正不良作风,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和抵御风险能力,为全市党风廉政建设起到积极的表率作用。

(二)创新工作方式,加大监督力度。市委常委会在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基础上,开展了以单位主要领导、重点单位、主要岗位为重点,采取党内党外、社会舆论等监督手段,在全市各级领导干部中开展了“欢迎监督我”活动。各部门就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向市委、市政府当面递交承诺书。建立健全了对领导干部监督的制度,按照“四大纪律、八项要求”的规定,进一步完善了领导干部廉政档案,规范了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收入申报述职述廉、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同时,市委建立村级事务民主决策新机制。对涉及群众利益的公益事业、基础设施建设、集体资产的购置和处理、土地征用补偿分配、支农惠农政策落实等村级重大事项,严格执行“42”等民主决策程序。全市190个行政村全部实行了“42”工作法。市委常委会还制订了《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行为规范》、《农村基层干部廉洁自律行为规范》等制度,年终市、乡两级党委分别召开述职述廉会议对评议对象进行民主评议。今年以来,共评议农村基层党员干部346人,参与群众5万余人,通过评议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31个。

三、加大查办和治理力度,扎实推进反腐败专项斗争

(一)认真落实廉洁从政各项规定,不断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进一步强化对公车私用的监督检查,不定期对酒店、学校等场所进行明查暗访,对发现的违规用车行为进行了严肃处理。按照上级要求,对“小灵通”与办公电话捆绑使用问题进行了纠正。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厉行节约若干问题的指示精神。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若干问题的通知》和中纪委、监察部、财政部《关于采取有力措施贯彻落实厉行节约八项要求的通知》要求,对乡镇、街道和市直单位年各项费用支出情况进行了调查统计,并对年各项经费支出提出压缩、降低、削减的具体指标。今年以来,全市公款出国(境)费用压缩23,车辆购置及运行费用压缩26.4,公务接待费用压缩26.5,用水、用电、用油压缩46.4。切实加强离任检查,组成检查组对36家单位的“一把手”进行了离任检查,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纠正。

(二)高度重视信访举报工作,严格查办违纪案件。市委始终高度重视信访举报工作,定期听取信访工作汇报,对重大信访案件及时展开调查,并专题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牢固树立查办案件中心意识,全力支持执法执纪机关履行职责,及时批办市纪委提交的违纪案件,对管辖范围内的违法违纪问题及时组织人员进查处。年以来,共受理信访举报39件,初核29件,立案42件,党政纪处分55人,其中受双重处分3人,处分乡科级干部13人,为舞钢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同时注重发挥“一案双果”的作用,利用一些典型的违法违纪案件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并深刻研究违纪发生的深层次原因,采取有效措施从根本上预防腐败的发生。

(三)加强纪检监察建设,创造良好办公和政治环境。市委定期听取纪检监察部门的工作汇报,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履行职责,在人力、财力、物力上给予大力支持,优先解决纪检监察机关的办公经费和办案经费,为他们创造良好的独立查办案件的执纪环境,为其充分发挥监督检查作用创造条件。年,为纪检监察机关新购置办案车辆3台、计算机15台等其他办公设备;新增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15人,解决乡镇纪委、街道纪工委年度经费3-5万元,并均配备了至少1台计算机、1台车辆、1部电话和2间办公用房。同时,在我市干部提拔任用过程中,抽调纪检监察部门的同志全程参与其中,并认真听取纪委主要领导同志对拟提拔任用人员的意见和建议,实行了任前廉政谈话和诫免谈话制度,对发现有轻微违规违纪问题的干部,及时进行组织谈话和诫勉谈话;对存在有重大问题的干部,决不使用;同时注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结果的运用,并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结果纳入全市目标评比考核之中,为全市党风廉政建设深入的开展创造良好的政治环境。

四、坚持当好表率,带头遵守党纪、政纪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

(一)坚持依章办事,狠抓了党政领导干部的选拔任用。凡涉及全市的重要事项和重大决策,常委领导班子成员都能做到严格按党章办事、按党的制度和规定办事,特别是在领导干部选拔工作中,坚持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的原则、条件、程序选拔任用干部,充分发扬民主,严格执行政策,做到讲需求、按程序、重导向,坚持用好的作风选人、选作风好的人,充分调动多数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不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推行了干部任免票决制、任前公示制、公开选拔制、竞争上岗制和用人失察失误责任追究制。采取“双推一考”和民主测评相结合的办法,对部分党政班子进行了调整,取消了1名拟提拔干部的任职资格,并对220名新提拔以及职务调整的科级干部进行了任前谈话,并进行了廉政鉴定,使领导班子整体功能得到了进一步改善和加强。积极探索干部考核评价的科学机制,努力构建科学合理的干部考核评价指标体系。

(二)坚持民主集中制,切实维护班子团结。市委常委一班人本着“干好工作增感情,增进感情促工作”的原则,以公心处世,以诚心待人,把维护班子团结,增强班子合力放到突出位置。健全完善了市委常委会《议事规则》,坚持完善了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制度,健全民主生活会制度,充分发挥党内民主,维护了班子团结。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既充分发扬民主,又勇于承担责任,做到容人、容言、容事,积极调动班子成员的主观能动性。在工作中,自觉做到多商量,不独断;多尽职,不争功;多谋事,不谋人;不以个人好恶论是非,不以一己恩怨定奖惩,襟怀坦白,光明磊落。在重大事情和问题的处理上,坚持集体研究决定,并注重听取不同的意见。

(三)坚持实施效能监察,切实转变机关干部作风。市委班子成员大兴求真务实之风,真抓实干,务求实效,以一流的班子,带一流的队伍,创一流的业绩。研究决定在全市深入实施“效能革命”,成立市实施效能革命转变干部作风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在全市扎实开展了“破三旧(旧观念、旧思路、旧方法)、戒三气(官气、浮气、霸气)、刹三风(玩风、赌风、吃喝风)”专项整治活动。针对(不想事、不干事、干不成事)、三怕(怕为先、怕出错、怕得罪人)、三要(要名誉、要官位、要权利)”的不良作风和行为,市委常委会提出了“五个一(班子团结一磐石,个人形象一面旗,对外言论一个调,工作热情一团火,谋事布局一盘棋)”的要求,为广大干部做出表率。同时,加大对行政事业单位上下班纪律,以及上班期间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以突击检查、不定期不定点明察暗访、跟踪问效会场纪律等方式,先后开展15次检查,督察单位122个,查处违纪违规人员15人,其中免职1人、辞退2人,实施禁闭2人,责令作出检查10人。查处违规单位51个,查处涉嫌公车私用行为6起,切实转变了机关作风,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四)坚持率先垂范,狠抓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市委常委会坚持从领导干部抓起、从领导干部做起,凡要求党员干部做到的,常委会成员首先做到;要求党员干部不做的,常委会成员坚决不做,并诚邀广大党员干部、人民群众对市委常委会予以监督。同时,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认真召开以廉洁自律为主题的民主生活会,按照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有关规定,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通过自查和对照检查,年,班子成员及其配偶子女没有违反规定经商办企业的;没有利用职务之便索要和接受有关单位或个人现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及贵重物品的;没有借婚丧嫁娶、乔迁新居之机大摆宴席、收钱敛财的;没有发现利用公款大吃大喝、出外旅游、参与及私自出国(境)的;没有发现跑官要官、买官卖官及在企业兼职领取报酬或奖金的;没有发现利用职务、职权之便在下属单位、相关部门报销应由个人支付的费用及其他违反廉洁自律规定的情况,较好地贯彻执行了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严禁利用职务之便谋取不正当利益等各项规定。

年以来,舞钢市委认真贯彻落实了中央颁布的《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切实加强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及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为舞钢市经济发展和政治稳定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促进了各项社会事业的健康发展。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离上级和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我们将结合自身实际,紧紧围绕经济建设和政治稳定的工作大局,进一步强化《实施纲要》惩防体系建设,突出重点,突出实效,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推动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全面深入的开展。

2.科技局

年,我局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区纪委全会精神,仅仅围绕与区政府签订的《市区政府廉政建设责任书》要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为推进科技工作顺利进行,建设和谐,做出了新的贡献。

一、加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建立健全预防机制,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

(一)建立党风廉政建设组织领导,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我局成立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杨晓林同志任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凡、陶学荣,局办公室主任丁香会任成员。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陶学荣兼任。同时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方案,对责任目标对口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分包,强调要坚持从严治党方针,切实加强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同时,定期听取和研究我局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检查责任制落实情况。

(二)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增强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思想道德观念。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学习,着力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廉政意识和思想道德素质。我们坚持学习经常化、制度化,每周五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认真学习了总书记在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以及关于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方面的有关论述、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及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等有关知识,通过学习,进一步深化了认识,统一了思想,增强了党员干部遵守党纪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二是注重强调学习质量。结合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每次理论学习都仅仅围绕工作和个人思想实际展开认真的讨论,撰写体会,教育每个党员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摆在至高无上的位置,淡泊名利,廉洁奉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三是利用典型案例教育全体党员干部,做到警钟常鸣。同时,利用一些触目惊心的反面教材,对党员干部进行反腐倡廉教育,警示党员干部自觉的遵纪守法。同时结合工作实际、思想实际,举一反三从自己思想上找差距、找问题,对全体干部职工进行警示教育。

(三)从制度建设入手,建立健全预防机制。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行为。从加强制度建设和规范工作程序入手,制定了办理审批的程序,明确了办理条件,限定了审批完成的时间,并且公开张榜、设置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的监督。继续推进财务资金管理。认真执行“财务收支两条线”规定,严格财务管理制度,完善各种监督措施。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机关办公用品及设施的购置,都严格按制度到定点单位购买,不存在任何违规超标行为。规范本局机关接待制度,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行为的若干规定》和“两不准”的规定,制定接待工作若干规定。

二、认真开展民主评议行风活动,查纠并举,深入整改,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

我局将行风评议建设贯穿到整个工作当中,加强学习,增强意识,促进各项工作开展。成立了行风评议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制定了实施方案,开展了社会调查和问卷调查,召开了民主生活会和全体干部职工大会,进行了自查自纠。根据查找出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了整改措施和方案,边查边改边落实,使科技局科技服务意识不断增强,行风建设有了新的提高。一是认真履行公开承诺,取信于民,施惠于民。我们认真兑现落实了年初制定的九项承诺,特别在项目上报争取上取得了历史性突破,09年争取上级资金支持340万元,是08年60万元5.67倍,有力地加快了我区科技进步步伐。围绕全市经济建设,抓好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帮助企业建立了工程技术研发中心,提升了企业自主研发能力。全力实施科技富民强区工程,进一步壮大了全区核桃产业。深入实施五项小型科技示范园工程,围绕生猪品种改良、优质油菜、核桃、无公害蔬菜等特色产业开展各类培训40余次,培训农民5000多人(次),发放绿色证书450本。结合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对全体干部职工进行了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和科技管理业务培训,全面提高了机关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增强了为企业、为基层办事的能力。二是拓展工作思路,转变工作作风。民主评议行风建设提高了全体工作人员的工作作风,同时也拓宽了大家的工作思路。在科技管理上,我们变被动为主动,变等项目为找项目,多次到企业进行摸底,到各乡镇和重点科技示范村进行调研,帮助企业申报科技项目,为经济发展出谋划策,年获得省级科技项目2个,市级科技项目1个,共争取上级资金340万元。三是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切实提高广大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科技活动周期间,围绕“携手建设创新型国家”这一主题,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开展三下乡3次,发放图书、宣传资料3000余份,举办各类培训班20余期,并开展知识竞赛、科普展览等活动,极大地提高了全区公众的科技素质。

三、落实了政务公开运行方法及程序,推进了依法行政

在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和全局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局推行了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和阶段性成果。对全局的行政许可权、行政确认权和其他行政权利进行了认真的清理审核,规范了行政职能。我局编制了政务运行流程,并将政务运行流程在办公楼楼道显要位置公开。同时,以办事指南的形成编制成册,免费向办事群众发放。并充分运用政府网站上网信息,及时更新内容,充分发挥其作用。通过开展政务公开运行工作,强化了我局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制约,杜绝了违法违纪问题和不正之风的发生,转变了工作作风,整合了部门职能,完善了工作机制,提高了工作效能,人民群众满意度有了提高。

四、年工作打算

(一)继续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有关党风廉政和反腐败文件精神,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反腐倡廉意识,不断加大党内外监督的力度。

(二)结合民主评议工作,深入群众了解情况,切实转变领导干部工作作风,切实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三)不断深化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强化行政权力监督制约,转变工作作风,整合部门职能,提高工作效能,让人民群众满意。

(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完善监督机制和反腐倡廉工作机制,创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措施,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向前发展。

3.民政局

年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省纪委第九届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和州纪检工作会议精神,以贯彻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年工作规划》为重点,大力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整体推进教育、制度、监督、纠风、惩治各项工作,为促进民政事业的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一、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教育,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在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省纪委第九届四次党风廉政会议精神,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开展政治纪律教育、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建设教育,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增强党员干部政治意识、政权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做到在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确保政令畅通。

二、加强制度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年工作规划》,严格执行州民政局《年全州民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见》,重点推进拒腐防变教育体系建设和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建设,完善配套规章制度。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和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违反规定收受现金和有价证券、参与经商、商业贿赂的监督,努力在完善制度和建立拒腐防变长效机制方面取得成效。

三、加强局属事业单位管理,规范廉洁从政行为

按照“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要求,围绕制权、管钱、用人、公开等4个方面,加强对州局直属事业单位的监督管理,在基层党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干部人事管理、财务管理等方面加强监管。建立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规范局直属事业单位重大事项报告审批工作。

四、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积极开展民政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做好“政风行风热线”工作和群众来信来访,协助业务部门整治婚姻登记、殡葬管理等民政公共服务行业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加强对救灾资金和城乡低保救助、城乡医疗救助、五保供养、社会捐助、生活无着落人员救助等民政救济资金的监管。

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做好常规性工作

一是按照民政部年的工作部署,开展优抚安置资金专项执法监察。二是抓好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加强对行业协会的监管,做好行政审批电子监察工作。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调研,建立健全民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体系工作规则。四是努力完成州纪委、州监察局以及省民政厅监察处布置的各项任务。

4.规划局

我局根据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和县委要求,以狠抓工作落实为立足点,转变机关工作作风为核心,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为重点,以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廉洁型、和谐型”机关为目标,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逐步健全和完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紧紧围绕规划这个工作中心,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突出工作重点,加大工作力度,抓好县委有关廉政工作会议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不断推进规划工作深入开展,为城乡建设的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一、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落实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任务艰巨而繁重,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为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继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实行“统一领导,齐抓共管,一把手负总责,股室各负其责”的反腐倡廉工作体制,对全局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实行层级管理,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各股室分工负责,保证党风廉政工作落到实处。一把手管好班子,亲自部署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并抓好落实,其他班子成员做到党风廉政工作与其他业务工作紧密结合。通过一系列措施,增强干部职工廉洁意识,逐步增强“五种意识”,即:自律意识、政策意识、求真务实、与时俱进意识、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意识。同时实行“三负责”:真抓实干、常抓不懈,对党的事业负责;加强监督检查,防微杜渐,对班子成员负责;严管重教,对全体干部职工负责,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认识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

二、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道德防线

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坚决打击和防止腐败,是全党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为加强干部职工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党的兴亡的高度来认识反腐倡廉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深入开展,坚定干部职工对反腐倡廉工作的信心和决心,筑牢干部职工反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一)深入学习十七大报告精神,将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七大报告精神上来,促进反腐倡廉各项工作开展和落实。

(二)认真搞好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增强干部职工责任意识,切实做好规划建设管理工作。

(三)组织全局人员学习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文件等,使全局工作人员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搞好自身的廉洁自律工作,增强廉洁自律的自觉性。

(四)组织全局人员观看反腐倡廉正反两面的教育片,做到用正面典型引路,用反面事例育人,从而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纪律意识和法制意识,使干部职工在工作中自重、自警,身体力行,自觉依法行政和廉洁从政。

(五)号召干部职工向先进单位和模范学习,以先进典范为榜样照亮自己,做到学有榜样,赶有目标,以推动干部职工自觉搞好文明优质服务,扩大社会影响力,树立廉洁高效的热情周到的服务新形象。

三、加强制度建设,齐抓共管,推动廉政工作的深入开展。

反腐倡廉工作是我局今后一个时期漫长而又艰巨的任务,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的方针,抓好先进性教育工作,融监督于日常具体业务之中,引导党员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筑牢廉洁自律防线,做到警钟长鸣。我局针对规划部门的特殊性,结合工作实际,明确要求干部职工严守纪律“红线”,不得越雷池半步,分管领导对分管科室不定期进行督导检查,促使干部职工廉洁从政。

(一)坚持重大问题集体讨论,集体决策,民主管理,充分发挥集体智慧,增强领导工作的透明度。

(二)充分发挥事务管理服务职能作用,一切重大事项经集体研究决定,避免工作人员办事不公,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现象,坚决杜绝办事人员吃、拿、卡、要的现象发生。

(三)倡导文明工作、文明服务、文明带人,明确工作就是服务,提高工作和服务的质量。

(四)充分采纳各部门工作建议,对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工作进行监督,使我局党风、政风公开透明,阳光管理。

四、下一步工作重点

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以坚持科学发展观,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加强源头治理力度,努力打造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构建党风廉政建设的长效体制为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制度建设,积极探索党风廉政建设长效机制。坚持以制度打击腐败、预防控制腐败、教育绝缘腐败。把教育、监督运作机制融入制度建设之中,使城乡规划工作有章可循。把宣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贯穿始终,深入开展政治理论教育、道德教育、廉洁自律教育,使广大干部职工牢固构筑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二)健全责任体系,进一步深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把落实责任制作为工作主线,认真把握责任分解、责任考核、责任追究三个重点环节,在细化、深化、强化上下功夫。推进分管领导和科室责任的落实,进一步深化“一岗双责”、科室各负其责的工作。

(三)加强廉政建设,营造廉洁从业的良好氛围。加强领导和协调,把廉政建设纳入党的建设和建设的整体规划,把廉政建设与城乡规划工作有机结合,用发展的思路,创新制度,开创遵纪守法、廉洁从业、克己奉公、健康向上的反腐倡廉新局面,为建设美好城镇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回顾今年以来的工作,虽然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县委政府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愿望相比,还存在着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高举十七大精神旗帜,认真按照县委政府要求,进一步提高领导能力和领导水平,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推动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再上新台阶。

5.建设局

一年来,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局干部职工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按照县纪委的要求,根据中共县委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县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分解的通知》(办发〔〕17号)精神,不断加强机关党员干部的党风廉政教育,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与时俱进,恪尽职守,廉洁自律,局领导班子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影响和带动建设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共同营造勤政廉洁、奋发向上的工作环境,制定完善了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和各项规章制度,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职责。现将我局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组织机构健全

一年来,在县委、政府的领导下,在县纪委指导下,致力于全面完成县委、政府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加快市政工程建设步伐,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国务院、省、市《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以及中共县委、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县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主要任务分解的通知》(办发()17号)要求,结合“阳光政府四项制度”的推行,局机关下发了《县建设局关于推行“阳光政府四项制度”工作实施细则》等廉洁自律规章制度,明确局机关领导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具体责任及目标范围,党支部对全局党风廉政建设负全面领导责任,局长为第一责任人,各分管副局长对分管业务科室的党风廉政建设负直接领导责任。并对责任考核、责任追究作了具体规定,实行责任追究制,为我局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起到了监督和约束作用。做到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促进全局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一年来,在县委、政府的领导下,在省、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的指导、关心和支持下,全局干部职工深刻认识到建设系统是一个法律、法规和专业技术较强的部门、只有通过不断的学习,才能提高自身修养和文化素质,才能适应社会的发展,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了更好地学习党风廉政建设,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省委、市委和县委会议精神和总书记“两个务必”的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七大精神及建设系统法律、法规、业务知识。在日常工作中,坚决执行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今年共报告1人),凡属机关重大事项如人事任免、重大财务开支等事先经过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再作决定。“阳光政府四项制度”的推行,我局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重大决策听证、重要事项公示、重点工作通报计划,按计划有序开展工作,并做好了“96128”政务信息查询相关准备工作。在工作中,凡属机关重要事项如人事任免、重大财务开支等事先经过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再作决定。进一步规范了机关全体同志的日常行为规范,在日常工作中,主动做到坚持党风廉政学习三保证制度:一是保证了学习时间。今年,集中组织学习党风廉政建设相关文件精神6次;二是保证了学习内容。不仅完整地学习了指定的学习内容,而且还购买了反腐倡廉相关的学习资料,做到人手一份,在业余时间进行了系统深入的学习;三是保证了较好的学习效果。在系统学习基础上,结合解放思想大讨论及作风建设教育活动的开展,每个同志在认识上都得到了提高,写了学习心得,收到了良好效果。

我局认真落实“阳光政府四项制度”要求,加大对城市建设工作运行的监督力度。结合推行“阳光政府四项制度”的要求,我局切实加以贯彻落实,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基础上加大对城市建设工作运行的监督力度,坚持反腐败抓源头,紧贴城建工作实际,加强对城建工作的监督制约。针对城建工作从机制、制度上采取分权、量权、制权的综合措施。深入开展作风建设教育活动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通过学习,提高了全局党员干部职工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要性的认识,提高了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统一了思想,坚定了政治立场,端正了为人民服务的态度,增强了党性,提高了政治敏锐性和鉴别能力。同时激发了广大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和奋发向上的精神,增强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的服务意识,为完成年建设局各项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以开展作风建设教育活动为契机,切实转变干部职工工作作风,促进全局各项工作有效开展。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党的十七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省委八届四次全会、市委二届四次全会和县委十一届四次会议等文件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建设具有亚热带山水园林风光的城市为目标、建设富裕和谐、建设小康社会,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根据中共县委、县人民政府《关于在全县干部中开展“讲党性、抓机遇、重民生、谋发展”为主题的作风建设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我局于4月份在全系统范围内开展了以“讲党性、抓机遇、重民生、谋发展”为主题的作风建设教育活动,切实加强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学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方面的教育,树立党员干部良好形象,为全面建设具有亚热带风光的山水园林城市、建设富裕和谐、建设小康社会做出积极的贡献。

以开展作风建设教育活动为契机,制定出台了实施方案及目标要求。一是从最基本的上下班工作纪律、会议纪律、严格请销假制度抓起、做起,在严肃工作纪律,增强组织纪律上,自觉遵守《云南省公务员八条禁令》上取得明显成效;二是在树立群众观念,深入基层,增强为人民服务意识,为基层服务意识,切实为民办实事、办好事上取得明显成效;三是在端正学风,做勤于学习,善于思考的模范,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上取得明显成效;四是在增强大局意识,整体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思发展、议发展、抓发展,团结实干,奋力拼搏,狠抓落实,追求实效上取得明显成效;五是在求真务实、开拓进取、与时俱进、勇于创新、敢为人先,努力争创一流业绩上取得明显成效;六是在讲政治、讲正气,严于律已,自觉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上取得明显成效;七是树立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作风,克服奢侈浪费现象,勤俭办一切事情上取得明显的成效。通过开展作风建设教育活动,改进党员干部作风建设,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从而使建设局工作作风得到明显好转达,真正做到了为民办实事,为好事,树立了良好的机关形象。

一年来,在县委、政府的领导下,在县纪委的指导下,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一是在县委、政府的安排布置下,实施了总投资1790万元的兴*桥片区36米道路建设项目。截止目前,已完成投资约730万元,完成土建总工程量的85;二是实施了总投资769万元的兴桥拆除重建项目。截止面前,工程完成投资约410万元,完成总工程量的55;三是为改善新老城区部份街巷出行难、排污难的问题,今年实施了总投资180万元的仙人洞公园部分道路、县医院背后道路、县幼儿院至县委党校路段(至计生站后门)、安监局门前道路、河东农贸市场旁人行道、河东龙泉路桂花北巷、鲤鱼河桥头以及中心中学侧面通道等处街巷的改造建设,工程于11月10日全面完工投入使用;四是实施了总投资342万元的鲤鱼河5米、9米河滨景观带改造建设项目。截止面前,土建工程已完成,正在实施绿化工程建设;五是民生工程:1.实施了总投资1690万元,总面积13000平方米的廉租房项目建设(其中:2008年新增中央预算内投资3000平方米廉租住房建设项目,截止目前,工程已全面完工,并于11月5日组织了验收;年中央预算内投资10000平方米廉租房建设项目,截止目前,主体工程已全面完工,该工程预计12月中旬全面完工。);2.完成了258户县城所在地城市最低收入家庭的应保尽保工作,其中:享受实物配租58户,货币补贴200户。1—9月份,按标准发放了200户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户住房补助资金57.66万元;六是配合协助新农办实施了我县100户,总投资20万元的农村民居危房改造工作;七是继续实施县城生活垃圾处理场工程,年完成投资约2250万元;八是积极配合县供排水公司,启动了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项目总投资6500万元,截止目前,先后实施了全长约7500米的鲤鱼河东岸、鲤鱼河西岸、柳溪河、荣将鸿泰康城污水管网埋设施工,完成投资约1000万元;同时还完成了县委、县人民政府临时交办我局的各项工作。

四、加强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一年来,结合党员干部学习活动章程,切实加强党支部建设,把党风廉政建设始终贯穿于整个学习活动中,切实加强学习,提高党员素质。由党支部牵头,全年召开党支部大会、支委会和党员民主生活会共7次,预备党员1人转为正式党员,入党积极分子3人转为预备党员。通过开展学习及召开民主生活会,特别是通过开展作风建设教育活动,使每一位党员干部加强了对党的认识,从而规范了自已的言行,做到了廉洁自律,有错必纠,有错必改,杜绝了各种违法乱纪行为的发生,切实改进了工作作风,为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为实现全县社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五、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层层抓落实,促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根据相关文件精神和要求,我局结合实际,认真组织、精心安排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局长与副局长、副局长与分管科室负责人层层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做到定期或不定期走访完善机制,督促贯彻落实情况。

一年来,在县委、政府的领导下,在县纪委的指导下,由于我局领导重视,机构健全,落实到位。支部全体党员无违法违纪行为,无刑事犯罪行,领导干部中无违纪、政纪的事件发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卓有成效,有力地推动了全局工作的顺利进行,出现了“两个文明”建设和谐发展的新局面。

6.工业发展管理委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是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和迫切需要,是国家长治久安的需要,也是党和政府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保证,对于凝聚党心、民心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一年来,我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经商局党委和第二纪工委的指导帮助下,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四项制度”建设和“科学发展观”活动,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年初与县委和经商局党委签订的《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安排意见开展工作,工作中,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做好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措施,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作为推动园区工作的一项重要保障措施狠抓落实,取得了较好成效,有力地推动了园区的健康发展。现将一年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年工作情况

(一)狠抓学习,从思想上筑牢拒腐防变的坚固防线

我们结合单位工作实际,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扎实推进“四项制度”建设为契机,把抓政治理论学习,提高全委领导干部和职工反腐倡廉的自觉性,当作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首要任务来抓,一是抓好集体学习。除7月10日、8月20日和10月28日党支部书记黄绍科专题给全体干部职工上了反腐畅廉教育专题课外,坚持每周五(特殊情况出外)集体学习。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和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全会上的重要讲话、《邓小平论科学发展》《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年工作规划》、县纪委《关于重申严禁领导干部驾驶公车和公车私用的通知》等重要文件。并对照《云南省行政机关八项工作承诺》和《县工业发展管理委员会服务承诺书》,等进行认真学习讨论,认真贯彻执行省政府“八条禁令”、州政府“五条要求”和县“八不规定”,深入剖析自己的思想,检点自己的言行。

二是抓好自学。规定干部职工每人都要建立读书笔记,撰写心得体会和调研文章,并将优秀心得体会和调研文章在集体学习时进行交流。三是把领导参加学习培训作为提高政治素质、业务水平,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每位委班子成员都按时参加了各级党委、政府、部门组织的各种学习培训。四是按照县委的统一部署,在全体职工中开展了艰苦奋斗、勤政廉政专项教育活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以及“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三项制度建设活动,在这些专项教育活动中,委党支部高度重视,认真安排部署,发动全委干部职工按照县委要求,对自身在工作作风,思想作风,生活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刻剖析并提出改进工作的具体措施。五是班子严格贯彻落实礼品礼金登记、收入申报、重大事项报告等有关制度。同时,在学习教育中,主要突出对委领导班子的政治纪律、民主集中制、勤政廉政、宗旨意识和党的优良传统等廉政教育,使每个班子成员清楚,政治上要坚决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坚决贯彻党委政府的指示和决策。在重大问题上坚持班子集体讨论决定,防止少数人盲目决策。牢固树立“无功便是过”、“不勤政也是腐败”的观念。使班子成员认识到,作为领导干部只有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思想,才能进一步打牢为民服务的思想根基,促进全委机关思想作风建设。

(二)领导高度重视,建立健全机构,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

在抓好思想教育的同时,狠抓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一是认真部署,健全组织机构。年初及时成立了以委主任、支部书记为组长,班子成员为组员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并指定综合股派专人办理具体业务,从组织上保证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党支部紧紧围绕与县委和经商局党委签订的《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和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安排意见,多次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对全委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一步的具体安排,提出了委机关预防体系建设的工作思路、重点和主要措施。使每个职工都明确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指导思想、责任内容、领导责任、责任考核、责任追究、监督检查和组织领导等各项内容。明确规定主任对机关各股室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分管领导和股长对分管股室党风廉政建设负直接领导责任。班子成员对自己的配偶、子女、身边工作人员有教育、管理和监督的责任,对他们的党风廉政建设负重要领导责任。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真正形成了委统一领导,股室和个人各负其责,一级抓一级的工作机制,坚决杜绝不正之风出现。三是委领导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各项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使干部职工都把党风廉政建设当作自己的本职工作来认真落实。四是进一步完善了委《工作手册》,在工管委对外公开网站上规范了委领导办公会的议事规则、财务管理制度、考勤制度、车辆管理制度等工作制度,明确规定了工作的程序要求和制约措施,从制度上约束了权力的滥用,增强了全体干部勤政廉政的自觉性。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使机关各项工作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有效杜绝了干部职工违规违纪情况和不廉洁行为的发生。

(三)心系大众,重视新农村建设,促社会和谐发展

以始终把关心社会,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作为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要内容,牢牢把握和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把企业和群众满意作为衡量党风廉政建设是否成功的标准,认真解决园区企业和群众最盼、最急的事,诚心诚意为企业和群众办实事,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及时为企业和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困难。据不完全统计,在扶贫挂钩和新农村建设活动中,共对马塘、德厚、柳井、古木、追栗街等乡镇投入扶持新农村建设经费、水泥等,折合人民币68200元。积极征订《党风廉政建设》、《中国监察》、《理论热点面对面》、《六个为什么》等刊物。对委机关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经费,采取随要随拨的办法给予保障。

(四)领导带头,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反腐倡廉意识

搞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关键在于班子和班子成员。一是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坚持重大决策、重大投资项目和大额资金使用情况等问题集体讨论决定。同时,在召开班子民主生活会前,广泛听取干部职工的意见,并根据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制订整改措施,避免决策的片面性。二是加强班子的团结、协作。通过召开班子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之间互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统一认识和步调,从而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三是班子成员都能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重。淡泊个人名利,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严格遵守有关纪律和要求,没有“跑官要官”,没有违反规定收送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没有经商办企业或从事中介活动谋取非法利益,没有吃、拿、卡、要现象,按时上报领导干部收入申报、礼品、礼金登记等材料,积极纠正不正之风,不参与、没有超标购车和公车私用等假公济私行为。以自己的表率作用影响和带动了全委干部职工自觉遵守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

由于狠抓了党风廉政建设,为马塘工业园区各项工作的开展创造了有利条件和良好环境,有力地推动了园区的快速健康发展。园区呈现出建设时间短、项目启动快、投资规模大、发展前景广阔、经济指标增长幅度高、效益明显等特点,去年7月被省人民政府评为云南省十个优秀工业园区之一,11月又被州委、州政府评为“先进工业园区”,受到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的表彰奖励。

二、存在问题

今年以来,我们在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离县委、政府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一是一些同志对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认识还是十分到位,认为工管委是协调服务机构,自己的工作又与钱权没有联系,属于纯“清水衙门”,没有滋生腐败的土壤,无腐败可反。二是有些同志还存在着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思想。认为只要完成领导交给自己的任务,平平安安,不出大的问题就可以了。开拓创新的勇气和干劲明显不足。三是在学习上有的同志标准不高,惰性膨胀,只求过得去,不愿下苦功。四是在一些制度的落实上还有缺陷。

三、下步工作打算

针对上述问题和不足,我们将认真总结经验,改进不足。一是在县委、经济商务局党委、县纪委第二纪工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有关党风廉政建设部署,突出特点,开拓思路,积极探索从源头上预防、治理腐败的新路子。二是不断探索丰富学习教育的方式方法,提高学习教育的效果,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三是继续加强制度建设,完善长效机制,逐步形成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四是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形成良好的反腐倡廉氛围,从源头上治理和预防腐败。

总之,一年来,我委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标本兼治,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保证了各项工作的健康发展。实现了企业和群众“零投诉”,案件“零发生”。但离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在明年的工作中,我们要进一步发扬成绩、弥补不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扎实工作,继续推进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围绕我县工业园区规划、建设、招商引资、协调服务等工作职责,促进马塘工业园区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我县工业经济建设又好又快地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7.审计局

县直工委:

一年来,审计局支部在县委、县直机关工委和县政府总支的正确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组织实施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积极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主题实践活动。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围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这个重点,迅速贯彻落实十七精神及时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全面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为完成以审计监督、服务为中心的各项工作任务和构建和谐社会的目标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加强学习引导,提高党员思想政治素质

一是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和2020年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实现小康社会目标,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抓“三子”促“三化”提升“三个核心指标”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挑战,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强势推进科学发展。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切实加强了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组织领导,按照要求,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规定书目,做好读书笔记,撰写心得体会文章,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认真分析原因,并提出整改措施,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学习科学发展观理论基础,把握精神实质,查找出各自和党政领导班子与科学发展不相符的差距或不足,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整改落实工作方案,并通过开展切合实际的主体实践活动,推进了部门内部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如期完成了县委的统一部署学习实践活动内容议程,并取得可喜的学习、实践工作成效。

二是继续坚持和完善学习制度,一是坚持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相结合,形势教育与信念教育相结合,提高认识与改进作风相结合,组织党员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主要学习了党的十七大精神,、邓小平、、等领导的科学发展观基础理论、《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人大常务委员会监督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国内部审计准则》、县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组织党员重温了《党章》和党的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在学习中,既考虑审计工作任务要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正确面对全球金融危机,又兼顾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开展审计工作,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目标,积极开展专题讨论,对照检查。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学习,确保了学习效果和质量,从而使党员干部牢牢把握“十七大”精神实质及科学发展内涵,提高了每位党员对执政能力建设的认识,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强烈服务意识,坚定了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三是积极开展《四项制度》和《阳光政府》的学习,规范了审计机关工作人员行为,促进了审计人员依法审计。

二、抓组织建设,构筑坚强的战斗堡垒

1.健全党建工作机构。为了确保我局基层党建工作目标任务落到实处,继续延用原成立的基层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支部书记、局长陈灿同志任组长,支部委员杨文东、罗德娟二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党建业务工作的处置。在组织上提供有力保障,把责任落实人,做到了责任、分工明确。

2.制度健全。为抓好组织建设,我们进一步健全完善了支部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政治学习、中心组学习、廉政建设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并制定了有力措施保证落实。

3.认真开展党组织活动。一是局党支部坚持每半年召开一次支部会,研究布置党建工作,落实相关工作任务;每年召开一次党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检查交流各自在思想上、工作上、学习中的经验体会,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发扬成绩,改正缺点。二是为促进基层党支部和党员“两个作用”的有效发挥,建立和完善党员访谈制度,开展支部成员和党员、党员和党员之间的谈心活动,搞好帮扶,沟通思想,加深感情,增强党的向心力、凝聚力。三是在庆“三八”、“七一”、建国“六十”周年、撤地设市“五周年”等节日活动中,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丰富多彩的各项活动,充分发挥每位党员参与活动积极性。四是在“七一”节日期间组织看望离退休党员干部,向他们传达近期党的方针政策,向他们了解身体健康状况和生活情况,切实从政治上、生活上关心老党员干部。五是为了丰富党员的精神生活,征订了《人民日报》、《云南日报》、《临沧日报》、《支部生活》、《求是》、《纪检监察》等报刊杂志,并将相关刊物放在办公室,让他们及时了解有关信息,关心党的事业,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4.认真履行党员义务,按期向组织缴纳党费。通过开展以上工作,党员的纪律观念、组织观念、廉政观念进一步增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了发挥。

三、抓制度建设,构建党风廉政建设体系

1.认真贯彻落实“四项制度”、“阳光政府”工程。为保证四项制度和阳光政府在审计机关得到全面贯彻实施,推动审计机关转变工作作风,规范审计行为、提高审计效能,服务经济社会、强化廉政建设,继续延用原成立的领导组,注重对各项措施的贯彻落实和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同时适时社会公开部门的审计工作动态,接受社会各界对审计工作的监督。

2.认真贯彻落实“审计八不准”制度,逐步推行送达审计制度,降低腐败风险。试行部分审计项目实行送达审计,逐步减少就地审计,确保“审计八不准”贯彻执行到位和降低腐败风险。

3.注重现场监督和回访警示,确保公正廉洁。在审计过程中,由分管领导随机抽查审计现场,了解审计组廉政情况,发现苗头及时提醒和指导。审计项目完成后,由审计局向被审计单位征求审计工作组审计执法和廉洁自律情况意见,搞好回访警示。

4.全面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注重量化考评。结合部门实际,制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分解到股室,落实到个人,从局主要领导到股室,从局长到项目审计工作组,层层签定责任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责任书签定之后,由局分管领导负责检查监督,年终集体评议,量化打分,作为股室目标考核和个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四、抓落实,完成党建工作任务

一年来,我们注重把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同精神文明建设融为一体,与审计监督工作紧密结合,从小事抓起,从日常工作做起,把发挥党员作用落实到每项日常工作中。一是发挥党员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表率作用。在本职工作中,由党员带头着重抓好形象的塑造工作。树立用语文明的形象。树立文明执法的形象;热情服务、树立公仆形象;树立清正廉洁、秉公执法者的形象。二是坚持开展“争先创优”活动,使广大党员在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挑战,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强势推进科学发展等各项工作中,开拓创新、勤奋工作、乐于奉献。形成了在审计监督工作中“一个支部一面旗,一名党员一盏灯”的良好局面。三是坚持不懈开展“”,严格按制度要求完成了党支部的民主生活会等党内正常活动。按时足量完成了党费的收缴工作。积极开展了民主评议党员、民主测评党员干部活动。

五、抓党建促工作,全面推进各项任务的完成

一年来,通过抓党建工作,全体干部素质得到普遍提高,机关形象大为改善,各项工作取得较大的成效。完成审计项目20个,查出违纪违规金额171.48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3197.21万元,审计核减项目投资291.31万元,同时,开展了3名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确保主要领导干部履行经济情况的监督。

六、存在问题

一年来,尽管我们在党建方面做了不少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有不足和差距,主要表现为:一是一些制度有待进一步健全和落实还不到位;二是按照上级要求,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加以解决。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深化学习型机关建设,夯实思想能力基础;进一步夯实组织基础;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夯实作风基础;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夯实群众基础;提高党务干部素质,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为开创审计工作新局面而不懈奋斗!

8.档案事业局

年,在县委、县政府、县纪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局党支部的高度重视下,我局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县委十届五次全会和县纪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按照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县纪委提出的具体要求,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政的方针,严格各项管理制度措施,加强教育管理监督,积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党风廉政建设是关系党和国家命运的大事,我局非常重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工作,认真坚持党支部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检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局成立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制定了《县档案局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分解》,明确了一把手对全局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班子成员对分管的股室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责,进一步强化领导责任,促使领导真正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并认真抓好,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扎实有效的开展。领导班子成员尤其是主要领导同志能够身体力行,注意严格要求自己,严格执行“四大纪律、八项要求”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有关规定,自觉遵守“五个不许”的党纪要求,自觉遵守本单位管理制度和有关规定。同干部职工一视同仁,不搞特殊化。在各方面能严格执行政策,不违反有关规定。凡要求干部职工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要求干部职工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一年来还没有发现领导干部有违法违纪的问题,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促进了全局干部职工从政良好的风气形成。

二、加强廉政教育,开展党性教育

在廉政教育方面,我们坚持抓好三项工作。一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学习。局党支部认真组织党员学习中央和省州县党委关于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学习《邓小平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科学发展观学习读本》,《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议》等,通过学习,掌握了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二是警示教育。我们利用机关的每周政治例会学习日,定期学习一些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内容,主要学习了中央、省、州纪检等有关部门的具体相关文件、规定、制度等。并通过开展学党章、守纪律、转作风、树形象为主题的作风建设教育活动的一系列相关学习,使全体干部职工普遍受到了较好的思想教育。从而在思想上、政治上和组织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和政府各项方针政策在本单位得到有效贯彻落实。三是大力开展廉政文化建设。加强党员干部从政道德建设,教育干部职工发扬档案工作者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优良传统和作风。通过以上三项教育,使全局干部职工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有效地提高了党员干部防腐免疫力,筑起防腐拒变的思想防线。

三、完善各项制度,强化规范管理

一年来,我局认真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加强档案执法的各项工作制度。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党风廉政建设组织领导和分工负责,使责任制度落实到位。二是坚持贯彻民主集中制。制定了局各项制度,定期召开党支部会、局务会、在重大问题如资金的使用方面等,实行民主决策。班子成员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积极开展党风思想斗争,认真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营造了团结协作、共事共心的良好氛围。工作上严格档案工作程序规定,把严肃档案工作同党风廉政建设同抓、现管、同落实,从源头上防止和治理腐败。三是落实好各项管理制度。我们在继续落实档案局馆党政领导班子集体决策重大问题议事规范的基础上,结合本单位工作特点及实际,建立完善了一套比较全面、较为适用,比较科学、较为完善的内部管理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

从而使相关管理制度更具操作性和适用性,确保单位各项工作的顺利实施。如加强了财务和财产管理、加强了物资采购、招待费的管理等等,防止因管理上出现的漏洞为干部违法违纪提供便利的问题发生。四是通过做好党务,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结合县委组织开展的党务公开工作,我们利用会议、政务信息公开等形式,围绕档案中心工作、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反腐倡廉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按照固定公开、定期公开和随时公开三种情况,在全局和中心工作方面,突出局党支部的重大决策、决定、决议等,包括局党支部年度工作计划,重点任务目标及上年度目标完成情况以及涉及群众利益的服务承诺及为群众办实事的情况等。在思想建设方面,突出党支部中心组学习计划及落实情况,党组织活动开展情况及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实施计划等。在组织建设方面,突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及党支部抓基层组织建设方面的情况,包括党支部工作职责、内部机构设置及其工作职责以及档案局党组织设置和党员队伍基本情况、党员发展、党费的收缴。在作风建设方面,突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任务分解及落实情况,包括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和执行廉洁自律规定及重大事项报告情况和党支部民主生活会和整改情况等。在制度建设方面,突出有关思想政治教育、党风廉政建设、行业作风建设、党建等有关规章制度。

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抓好行风建设

档案工作的一项主要任务就是为机关单位和社会各界提供服务,档案部门也是党和国家党务政务公开的一个窗口,也是人民群众了解和掌握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一大桥梁和渠道。为了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树立档案部门的良好形象,我们着眼于干部队伍素质的提高,针对机关的人员和工作状况,及机关过去所反映出来的问题,从抓机关的工作作风为突破口,对全体干部在学习、工作、团结、纪律、生活等方面都提出了严格的要求,并在日常工作中进行了严格的管理,监督各项制度的执行情况,使机关的精神面貌有了根本好转,全体干部的工作作风大为改观,机关呈现了风气正、干劲足、讲团结、气象新的良好局面。为了更好地服务社会查档的需要,我们规定了档案库房管理的规章制度,热情接待每一名档案查阅者,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为档案人树立了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形象。

五、存在的问题

一是自我学习不够,集体学习中不踊跃思考和发言,在掌握学习内容的中心思想上不深不透,特别是在理论联系实际上有待加强。二是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还做得不够深刻,自我批评的少,开展批评的多,使批评与自我批评工作在一定程度上没有发挥应有的效果。

9.村党委

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既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必然要求,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保证;既是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保证。

今年以来,我村在镇党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根据镇党风廉正建设工作的总体部署,按照同志提出的“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紧紧围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实际,紧密结合镇纪委分解的目标任务,深入开展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坚持做到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取得了党风廉政建设的新成效,为我村新农村建设创造了良好的环境。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精心安排部署党风廉正建设工作

我村党委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根据镇纪委工作安排,及时召开了专门会议,对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了具体安排,党委书记负总责,纪委委员具体抓的领导体系。根据责任书要求制定了计划,多次召开班子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正建设工作,解决各种具体问题。

二、创新形式、强化学习,开展形式多样的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活动

宣传教育是党风廉正建设工作的基础。首先我村党委从学习入手,提高广大干部自身素质,增强防腐拒变的能力。年初认真学习省反腐办《关于年元旦、春节期间严格遵守廉洁自律规定反对奢侈浪费的通知》,村两委在全村党员大会上承诺廉洁过年。组织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读本、《讲党性、才能立事业》、学习“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吴大观同志的先进事迹等;在《村务周刊》、《党建周刊》上连载《廉洁从政行为规范百问》、《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简易读本》等。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上级党风廉政建设有关文件和有关会议精神。通过学习使村两委班子成员、村干部进一步明确了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和重大现实意义,深刻理解了我们党提出的“发展是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村两委及村干部基本上做到了立党办公、执政为民的工作作风。

三、健全党风廉政建设体系。

村党委认真抓好党内的组织生活制度,使每个党员每月都能过一次组织生活;坚持每月出一期《党建月刊》,帮助广大党员学习中央的最新精神及党风廉政建设内容;坚持每周出一期《村务周刊》,把村委一周内的工作向村民汇报,财务重大开支项目也在周刊内公布。村务公开监督小组负责督促、检查村务公开是否及时,内容是否真实全面,程序是否符合要求。建立票决制,改变过去村干部拍板说了算为村民代表投票表决说了算。坚持把重大问题交给群众,充分吸取群众的意见。坚持每周一的工作例会,认真听取村民代表小组长的意见和建议,在例会上我们还结合工作实际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推动了我村党风廉政建设。

四、加强信访网络建设,配合上级部门做好案件查办工作

为了进一步疏通信访渠道,及时了解和掌握群众反映的问题,化解矛盾,消除纠纷,维护社会稳定,村进一步健全信访网络,规范信访举报、接待制度,设立了意见箱,建立了村镇协调配合解决群众信访问题的机制,及时处理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做到大事不出村、小事不出组。

五、坚持预防为主,从源头防止腐败的发生

全面推进村务公开制度,提高办事透明度。对涉及村民的所有公务活动全部公开,如:农村最低生活保障金的审批、发放,劳动保障各项工作的办理程序,计划生育办事程序等,公开各项工作的办事程序、依据、时限、结果、投诉渠道等,全面接受居民群众监督,取得了良好效果。坚决落实“收支两条线”制度,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对资金的管理,及时对资金使用进行清查,堵塞漏洞,防止违规现象发生。继续坚持经费审批制度,凡大额资金支出,必须由村理财领导小组研究经村民代表会议通过后方可支出。此项制度得实施,规范了村经费开支审批原则,加强了对预算外资金的管理。

六、认真做好党风廉政建设示范

9月份我村被区组织部定为党风廉政建设示范村,我村党委高度重视,召开村两委及工作人员会议传达了上级精神,并指定纪委委员、组织委员及办工室成员专门负责此项工作,一方面组织纪检委员、办公室人员等前往鼓山镇的前屿村、鼓四村、水部经合社参观学习他们的党风廉政建设先进经验;另一方面组织施工人员兴建一个规模的公开栏。村党委书记还利用国庆放假时间,利用我村自己生产的铝合金为材料制作公开栏,现已全部完成。原来请人做这样的一个公开栏预计需要壹万伍仟多元的资金,但在村党委书记的精打细算下,才花了三千多元就完成了。为村财节省资金也是党风廉政建设重要体现。现在村党委纪检、宣传委员等已把党风廉政公开栏的内容及版面安排全面完成。我村党委一定会积极认真地做好党风廉政建设示范点工作。决不会辜负上级党委对我村的重托和期望。

七、认真做好村级换届选举工作及拆迁工作

认真做好村级换届选举工作,让群众真正感觉到行使自己的权力,做到公平、公正、公开。选举工作中我村两委按照上级的要求认真地开展工作。从提名、预选、选举等步骤都是根据村民们自己的意愿,选举出自己信任的村干部。

认真严格地做好拆迁中的人口认定工作,不使政府损失,也不使拆迁户损失,积极稳妥地完成拆迁工作。

总之,一年来,我村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正建设责任制,坚持标本兼治,党风廉正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保证了村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但离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期望还由一定的差距。在明年的工作中,我们要进一步发扬成绩,弥补不足,认真贯彻落实好党风廉正建设工作的各项任务,确保村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