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院长创先争优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25 08:50:00

法院院长创先争优工作总结

近年来,突出长效机制。院长始终把加强法院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健全完善干警个人廉政档案,落实“一岗双责”坚持和完善中院与基层院院长,中院分管院长与分管部门负责人层层签订廉政责任状,并坚持做到周一大点名、月度例会、干警大会等逢会必讲,警钟长鸣。同时,还时常提醒自己和干警:地位和权力是党和人民给的要自觉地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工作中坚持做到廉洁奉公、秉公执法、公正司法。作为院长,基本上不抓具体案子,全部放权给各位副职。几年来,除了下面主动向他汇报案情外,从不主动过问某个案件,也没有因那个案件向主管院长或者办案人打招呼。坚持严格执行中央和各级党委关于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规定以及“五个严禁”从不接受当事人或者人任何理由的宴请和礼品。院长的表率作用带动和促进了全院清正廉洁良好风气的形成。近年来,本人和两级法院在党风廉政建设和案件审理方面没有发生任何不良反映和问题。由于院长的不懈努力,太铁中院干警队伍的工作作风、审判作风和廉政建设水平有了显着的变化,广大干警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树立了铁路法院和人民法官公正廉洁、司法为民的良好形象。

大凡了解他人都会竖起大拇指,提起省市铁路运输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称赞他位严以律己、大胆管理、带头实干、争先创优的好院长。

铁路运输中级法院成立后,年7月28日。就在全院干警大会上响亮地提出了从我做起,向我看齐”口号。并在实际工作中,凡要求干警做到自己首先做到凡要求干警不做的自己首先坚决不做。而且在学习、工作、生活上,院长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事事为干警做出表率。正因为他坚持严以律己、大胆管理、从严治院,才带出了一支公正司法、清正廉洁、文明高效的法官队伍,才做出了让上级领导和全院干警满意的辉煌成绩。

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在院长的带领下,建院三年来。领导班子先后三次荣获铁路局党委授予的优秀四好班子”荣誉称号,党支部先后三次荣获铁路局机关党委授予的先进党支部”荣誉称号,院工会荣获铁路局工会授予的模范工会之家”荣誉称号,刑事审判庭荣获“全国法院刑事审判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同时中院还连续三年获得省法院系统“新闻宣传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除此以外,本人也在全省12个中级法院院长年度考核测评中连续两次被评为“优秀”前不久,又以优异的成绩被省劳动竞赛委员会荣记个人二等功并受到表彰。这一连串的成绩,都是带领全院干警辛勤努力的结果。

重抓学习提高。长期以来,自觉从我做起。十分注意加强自身的政治理论学习,强化党性修养和廉洁自律意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并以此作为搞好自身建设和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深化政治理论学习方面,与政治部的同志经常认真研究,并坚持做到对全院干警的学习全年有安排,月月有计划,周周有检查。学习形式上,采取每星期一大点名提问干警、检查学习情况。学用结合上,和党组其他成员带头参与现场调研,带头撰写理论调研文章,带头进行交流,引导干警学习调研。学习考核上,倡导政治部专门印制了干警学习记录本,每半年进行一次笔记展评,以促进大家的学习提高。近年来,和其他党组成员写学习笔记都在10万字以上。撰写的关于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和法治理念教育的思考》等20多篇理论文章还先后在日报》人民法院报》太铁政工》省《先锋队》审判》人民网》等媒体发表。同时,还指导召开了三次两级法院审判理论研讨会,推动铁路法院审判理论与实践的良性互动,促进了学习成果的实践转化。

重抓班子建设。抓好两级法院领导班子建设中,突出关键环节。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路局党委关于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总体要求,紧密结合铁路两级法院领导班子实际,以“理论学习好、团结协作好、作风形象好、工作实绩好”为主要内容,深入开展创建“四好班子”活动,不断提高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领导能力,为推进审判工作和法院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组织和作风保证。班子建设上,切实发挥领导集体的领军作用,确立了团结共识、团结共事、团结共进”领导班子工作原则,努力做到挑战自我追求卓越,争创全路法院前列、全省法院一流、全国法院先进的奋斗目标。班子成员坚持落实学习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认真执行重大问题议事规则,凡属重大开支、重要工作部署、干部调整任免、干警福利待遇等重大事项,都由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三年来,领导班子始终以团结协作、锐意进取、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展现在全院干警面前。为了加强领导班子作风建设,塑造领导班子良好形象。要求班子成员深入干警之中亲自参与研讨重大疑难案件,切实解决审判实践和干警工作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先后深入三个基层院开展专题调研,并就基层院提出的由于培训经费不足,影响日常法官业务培训和素质提高等问题进行了解掌握和整改。

重抓队伍建设。干警队伍建设上,始终坚持倡导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实行奖罚分明的激励机制,推行竞争择优的用人机制,坚持提拔德才兼备的干部,营造凭能力用、靠本事上的用人氛围,促进了两级法院法官队伍建设。一是深化政治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开展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太铁中院是第一批参加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单位,为了搞好学习实践活动,和党组一班人按照中央“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总要求,围绕服务重载运输,充分发挥职能,为建设和谐铁路和谐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组织全院干警积极投身于学习实践活动之中。通过学习实践把干警的积极性引导到建设和谐铁路的目标要求上来,注重人才强院。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中院工作的各个方面。二是狠抓了以班子为龙头、以中层管理干部为重点的队伍建设。结合两级法院干部队伍建设的实际,和党组一班人突出抓好班子建设和中层管理干部队伍建设。按照德才兼备要求选好配强两级四院领导班子,加大领导干部的交流选拔力度。三年多来,两级法院上下间、跨地区交流领导干部22人,提拔任用领导干部32人,选拔交流专职审委会委员7人,先后选拔46名业务骨干走上了中层管理岗位。同时,采取以会代训、岗位培训、挂职交流、实践锤炼等多种形式强化培训,尽快提升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的管理能力和审判技能。两级法院领导班子亲自参与疑难案件的研讨,亲自担任审判长,亲自审理重大案件,为全体干警营造了领导示范、作用发挥、和谐向上的工作环境。同时,为了提高干警司法考试的通过率,每年都要专题研究司考工作,召开司考干警工作座谈会,并安排司考干警集中脱产学习,为司考干警通过考试提供制度和措施保证。年以来,两级法院通过司考的共有20名干警,其中中院有7名干警通过了司考,全省法院系统名列前茅。

重抓审判工作。审判质量是衡量一个法院业务水平高低的核心标准,坚持“三案”标准。审判工作的生命线,法官司法能力的集中体现。近年来,为了认真贯彻省高院“三案、四化、五新”工作要求,力求把每一个案件都办成“铁案、精品案、和谐案”更加自觉、主动、有效地服务和谐铁路建设。带领全体干警一是加强刑事审判工作,确保重载运输安全。坚持把服务和谐路局建设,确保运输安全畅通,特别是大秦、侯月重载运输、扩能增量作为重大使命,坚定不移地贯彻“从重从快”方针,突出打击重点,依法严厉打击危害铁路运输安全的各类刑事犯罪,维护辖区内运输安全、治安稳定。集中采取在大秦、侯月线盗窃案件的高发地段召开公判大会,从重从快宣判一批罪犯,打击了犯罪,教育了群众,确保了运输安全畅通。同时,认真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严惩犯罪的基础上,坚持区别对待,对主观恶性不大的轻微犯罪,依法从轻减轻处罚,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二是加强民商事审判工作,服务铁路和谐发展。始终按照“能调则调,当判则判,调判结合,案结事了要求,把调解贯穿于民商事诉讼全过程,依法妥善调处各类民商事纠纷,切实保护铁路和其他各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着力把每一件民商事案件都办成“和谐案”三是加强改进执行工作,提高执行效率。针对不同对象采取灵活多样的执行方法,采取查找执行线索,拓宽执行思路,加强和解、化解当事人之间矛盾等措施。既考虑有利于执行、维护国家法制的尊严和法院生效判决的权威,又着眼于化解矛盾、促进和谐这一大局;既为申请人着想,也考虑被执行人的一些实际情况。对于必须采取强制措施的依法敢于碰硬,用活用足法律赋予的各种措施。年,中院在执行榆次工务器材厂诉被告市区道北街农村信用社违规开立公积金帐户损害赔偿一案中,对被告利用其职务便利,采取推诿、拖延等手段,违法转移帐户余额,依法对被告负责人采取拘留措施,促其履行义务,维护了企业和职工的合法权益。四是加强涉诉信访工作,构建和谐稳定环境。近年来,两级法院实现了奥运、残奥“两会”国庆”期间、改革开放周年纪念活动中的零上访”尤其是年9月初接到省高院将太铁中院作为最高法院驻晋接访地点的部署后,院长亲自动员,切实把干警思想统一到维护信访稳定大局、全力配合最高法院接访工作上来,并提供了高效、便捷、利民的接访环境和后勤保障,确保了年周年国庆顺利举行以及全省社会大局稳定,受到中央政法委、省政法委、省高院、路局的充分肯定。去年12月在省高院立案信访窗口建设工作会上,太铁中院立案庭荣获全省法院涉诉信访工作先进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