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事业工会加强组建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18 04:41:00

水利事业工会加强组建工作总结

以“三个代表”和理论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会议精神,以发展和谐劳动关系为主线,以健全完善工会维权机制建设为途径,以推动解决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推进和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团结动员水利系统广大职工,在促进全省水利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中做出新贡献。

一、在推进水利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中,充分发挥工会的组织作用

1、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会议精神,做为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引导广大职工在完成全省水利“”规划和构建和谐社会中当好主力军。要通过宣传、教育,使广大工会干部牢牢树立和落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维权观,以贯彻实施《劳动合同法》为契机,在发展和谐劳动关系中,协调利益矛盾,维护职工权益,促进构建和谐社会的发展。

2、继续激发职工的创造活力。围绕推动经济社会在又好、又快发展中,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建功立业,要求各工会结合本单位实际,结合水利行业的特点,开展各种以岗位练兵、技术培训、技能竞赛、争先创优等活动为主的建功立业活动。同时注意发挥各级劳动模范在全省水利系统的带头示范作用。不断激发职工的创造潜能和活力。水利工会要积极向中国农林水利工会推荐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3、加强职工队伍素质建设。要通过“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为职工岗位成才建功立业搭建平台。各工会要积极配合行政搞好职工业务培训工作。水利工会将在合适的时候进行总结,表彰工作,推动全系统职工素质建设。

二、加强工会组织建设,提高工会工作水平

1、进一步加强对企、事业工会的领导。水利工会将针对不同类型的企、事业单位进行分类指导,今年要把工作重点放在企业单位,注重解决基层单位工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推动系统工会整体水平的提高。

2、继续做好各单位工会的换届改选工作,在两年内全部完成系统各工会的换届改选工作,确保水利系统工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

3、不断提高工会干部队伍素质。以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干部队伍为目标,切实开展工会干部的培训工作,水利工会拟举办二期工会干部培训班,组织一次工会主席赴外考棵、学习活动,开拓视野,查找差距,振奋精神,促进龙江水利工会工作登上新台阶。

4、坚持科学发展观,完善工会工作目标管理,奖惩制度。逐步建立系统工会干部考核奖惩机制。水利工会将在年终表彰一批优秀工会。

5、强化女工组织建设,拟在下半年做好第二届水利系统女工委员会的换届改选工作。积极组织全系统女职工参与全省女工建功立业工程和女职工素质提升活动。

6、做好工会经费的收缴、管理工作。积极配合有关处室做好省财政厅工作,力争上半年内将水利工会纳入省财政予算单位,以解决多年困扰水利工会的人头经费不足问题。同时做好省总工会工会经费的减免工作以及加强对基层各工会经费的收缴、使用、管理的指导检查力度。要将企业经费收缴全部纳入正常管理转道,确保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

三、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为水利事业健康发展促和谐、添活力

1、促和谐、添活力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需要,我们工会要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水利发展环境。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依法实行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各工会要坚持主动维权,充实职代会职权。认真落实劳动合同法,督促各企业单位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100%,企、事业单位年度职代会召开率力争达到80%以上。

2、重点解决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水利工会要加强调研工作,针对各项水利法规、政策落实情况以及涉及职工利益的重大事项是否经职工代会通过开展跟踪调查,重点了解、反馈、协助解决水利职工最关心最敏感的问题。

3、切实保障水利职工的民主权利,各级工会要确保广大职工享有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要认真落实《黑龙江省企事业单位职工代表大会》条例。充分发挥职代会和工会组织的作用,完善定期向各级党委汇报制度,确保党中央各项政策的落实,积极稳妥做好职工队伍的稳定工作。

4、关注弱势群体。扎实为职工办实事。要把帮困救助工作做为长效机制,继续实施送温暖工程,促进全省水利系统送温暖工程的经常化、制度化、社会化。水利工会要做好对水利厅直特困职工慰问走访工作和水利厅第三轮城市“一帮一”扶贫解困工作的落实。

5、坚持以推进企事业文化繁荣发展为切入点,充分发挥工会的教育引导作用。继续坚持不懈地弘扬“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行业精神。通过各种活动,卓有成效的来调动和发挥广大职工的积极性。继续推广系统间、区域间的各种联谊活动,鼓励和支持各单位开展各种职工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要加大机关职工文体活动的开展力度,增进机关职工的身心健康,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吸引力和创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