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计生行政廉洁总结

时间:2022-09-15 11:01:00

区计生行政廉洁总结

规范执法工作中没有建立健全相关的工作制度,存在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一是部分领导对依法行政工作的重要性还认识不到位。没有做到依法行政工作亲自抓、亲自问、常督查造成的二是基层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欠缺,业务水平不高,人员调动频繁造成的今后的工作中,一是要进一步强化领导意识,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完善执法程序上做文章。二是不断加强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工作,制定长期的培训规划,通过坚持不懈的培训教育,提高执法水平和业务理论知识。三是认真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错案责任追究制度,对征收和处罚案件加强督导督查,一旦发现有违法违纪现象,严格追究责任。四是加大督查督导力度,采取定期督查和召开座谈会和走访群众等形式,深入基层了解情况,接受群众监督,确保文明执法公平、公正、透明。

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为进一步提高我市计划生育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树立计划生育干部的良好形象,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不断促进人口计生工作的健康发展,根据省、市工作安排,结合《XX省人口和计划生育系统依法行政廉洁行政检查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市于月份在全市范围内掀起了人口和计划生育依法行政、廉洁行政检查活动高潮,通过活动的开展,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现将第一阶段的活动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周密部署

一、精心组织。

月日,为进一步增强各乡镇、办对这次依法行政廉洁行政工作的高度重视。市人口计生委召开了全市人口和计划生育系统依法行政廉洁行政检查自查自纠工作动员大会。各乡镇办分管领导、计生办主任、乡所所长和计生委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了动员会。会上,传达了本次依法行政廉洁行政检查活动的具体内容,并对自查自纠和整改的时间、步骤以及活动开展方式方法进行了认真安排。会议要求各乡镇办要高度重视这次人口和计划生育系统依法行政廉洁行政检查活动,各单位一定要增强全市“一盘棋”工作观念,要严格按照省、市工作要求,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要结合工作实际,集中时间和人力,认真扎实的开展好此项工作,力争通过活动的开展,全面推进全市人口和计划生育行政执法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发展,为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奋斗目标的实现,奠定更加扎实的工作基础。全市动员大会后,市人口计生委本着“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指导到位、有错必纠”原则,要求各科室、站根据《通知》所确定的检查内容以及工作分工,结合业务实际,认真制定工作措施和方法步骤。委班子成员亲自带队,和各科室、站相关人员到分包乡镇、办事处进行现场指导,保证检查活动开展质量。按照市人口计生委的部署,各乡镇办也先后制定了活动方案。

开展自查

二、对照方案。

组成文件审核小组,一是市乡两级分别抽调人员。并由专人负责,就年以来出台的文件内容是否合法、否存在有违反法律法规规定限制公民权利、增设群众义务、下达征费指标和手术任务等问题进行了逐一筛查。二是认真对照河南省政府法制网,对全市现所有的从事计划生育行政执法工作者的身份进行了核查,确认了全市各乡镇、办从事计生行政工作人员是否具有执法资格情况。三是对年以来全市822例社会抚养费征收案件和22例计划生育行政处罚案件进行了核查,首先将年以来所有征收社会抚养费票据存根、所有罚没票据存根与票据核对,又将案卷、票据、网上办案逐一核对,就个案委托、征收或处罚程序、执行行政处罚裁量标准、足额上缴国库等情况进行了一一核查。四是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采取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宣传车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掀起活动高潮,并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公布有奖举报电话,设立投诉箱,为广大育龄群众开设“绿色通道”广泛接受群众对计划生育行政执法情况的监督、鼓励群众举报。五是为了确保自查活动不图形式、不走过场,能够查出问题,及时整改,市计生委成立了督察组,加大对自查活动的督查力度,定期对各乡镇办自查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和指导,对措施不力,清理效果不明显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到位。六是建立定期汇报制度,活动领导组要求各乡镇办每周汇报一次工作进展情况,由市活动办公室及时对各乡镇办上报查出的问题进行分类汇总,整理。

自查自纠阶段已取得了明显成效,通过活动的初步开展。自查自纠阶段,清查出了不规范及内容不合法的文件5份,对3名不具备执法资格从事执法工作人员进行了调换,纠正和解决了7例在行政处罚工作中自由裁量权适用不当和罚没票据使用混乱等问题,没有发现“放水养鱼”不遵守收支两条线规定、坐收坐支及利用节假日、计划生育各种检查评比中收送红包、弄虚作假等不廉洁行为和现象。

制定整改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