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思想政治小结

时间:2022-09-15 08:39:00

银行思想政治小结

有时需要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业务操作和材料上报工作,3强化奉献精神。农发行业务政策性、时限性较强。经常需要加班加点。而且在清仓查库上,夏天要斗酷署,冬天要冒严寒,工作既苦又累,没有甘于吃苦、乐于奉献、勤奋敬业的高尚情操,难以胜任工作的因此,农发行员工要保持一种平静的心态、平衡的心态、平淡的心态,勤勤恳恳,任劳任怨,谋事而不谋利,奉献而不索取,耐得住生活清苦,耐得住工作艰苦,甘当“不为名利的小草、乐于奉献的蜜蜂、恪尽职守的螺丝钉”要做到对工作象夏天般火热,对人民象春天般温暖,为企业为“三农”多办事,办好事。

县支行在上级行的正确领导下,近年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紧紧围绕全行中心工作,切实加强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途径,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制度建设、队伍建设、阵地建设,突出思想道德建设和文化建设,努力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加快推进我行业务发展,加强合规管理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可靠的思想保证。根据省、市分行要求,现将思想政治工作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男13女6人,行现有员工19人。3名班子成员平均年龄38.6岁。全行员工从年龄结构来看,30岁以下3人,31至40岁6人,41至50岁6人,51岁以上4人,2005年前,行将有3人退休,从目前进人情况来看,新员不可能补充到位,加剧人员矛盾。从学历结构来看(原始学历本科2人,大专7人,中专、高中以下10人。从工作年限来看,3年以下1人,3至5年2人,5至10年1人,10至15年2人,15至20年3人,20年至25年5人,30年以上5人。从来源看,农行划转11人,从他行调入2人,军转干部2人,新进大学生4人。

目前我行员工队伍思想主流是好的工作是积极向上的主要表现在总的来看。

关心经济体制改革。行员工对党的信任、对社会主义的信心有增无减;绝大部分员工对中央提出的包容性增长、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表示关注并愿意积极投身其中;对金融改革和发展的重大举措十分关注。员工普遍关心、支持和了解金融体制改革,1关注国际国内形势。认识到金融体制改革的重要性。多数员工面对农发行改革与发展的新形势,希望通过不断学习来充实自己,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以适应现代银行的要求。

积极参与民主管理。员工普遍认为本行的发展和稳定与自己的个人利益密切相关,2员工主人翁意识增强。民主意识、参与意识进一步增强,更加关心本行的内部管理和业务发展,充分表达自己的意愿,积极为本行的职责履行和健康发展建言献策。

态度积极向上。大部分员工对农发行的工作环境和工资待遇表示满意,3珍惜农发行工作岗位。对拥有农发行的工作比较珍惜,工作态度认真。多数同志在人少事多、绩效考评要求高的情况下,工作主动性较强,工作质量较高。

二、思想政治工作措施

责任分工明确。随着业务快速发展,一加强组织领导。农发行管理工作任务显得更加艰巨而繁重。行党支部在抓好业务工作的同时,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把思想政治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农发行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多次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专题会议,分析单位职工思想动态,研究部署思想政治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检查、同考核。加强党支部的组织建设,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做到思想政治工作有领导、有组织、有人抓,形成了以领导干部为主导,广大党员为主体,党政齐抓共管的思想政治工作格局。由于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方针,不断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建设、道德建设、文化建设,使干部职工思想进一步统一,精神面貌明显发生变化,改革创新意识不断增强,整个单位充满生机和活力,确保了行各项工作的顺利完成。

落实目标责任。推进思想建设过程中,二完善制度措施。从制度建设入手,建立思想政治工作与岗位责任制度、管理制度、考核制度、监督约束制度紧密结合的机制,既抓业务管理,又做思想政治工作,实际工作中,有针对性地对职工进行思想引导,突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一是党支部围绕全行中心工作,把思想政治工作纳入全行管理工作之中,依据年度工作意见制定思想政治工作规划,做到两个规划一起订,两个任务一起下,三个文明一起抓,两个成果一起要”每年年初,及时按照市分行的总体安排和部署,结合本行实际,积极制定本单位思想政治工作计划和安排意见,认真对照目标责任书内容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年终进行全面总结检查,使思想政治工作和业务工作齐头并进,相互促进。二是明确责任,建立思想政治工作领导责任制和目标责任制。为了使思想政治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每年年初,按照思想政治工作要点和目标管理责任书内容,行党支部结合实际,对责任书进一步进行分解细化,列入各部室所及个人目标管理责任书之中,明确领导班子成员的职责,实行定岗、定员、定责、定考核、定奖惩,增强了干部职工完成目标任务的紧迫性、积极性和主动性。三是完善思想政治工作制度。认真落实原有的政治学习日、定期研究思想政治工作、目标管理、调查研究、请示报告、信息反馈、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制等制度的基础上,建立和完善了汇报分析制度,要求干部职工每月向所在部室负责人汇报一次思想,党支部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员干部思想情况分析会。同时,建立了领导与干部联系制度,经常性地与干部进行交心谈话,及时了解和分析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发现苗头问题,及时予以解决纠正,提高了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四是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内容纳入行务管理的各项制度之中,教育和管理并重,形成有机结合、密不可分的整体,协调发展。五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始终坚持从严治党的方针,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和管理,实行每个干部职工签订廉政承诺书,提高了拒腐防变的能力和认真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的自觉性,保持了党员干部政治上的坚定性和思想上的纯洁性,使其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发挥了较好的模范带头作用。

基础保障有力。为进一步发挥阵地建设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三狠抓阵地建设。丰富干部职工业余文化生活,行党支部充分利用现有条件和设施,建起了学习园地、图书阅览室、文体活动室、宣传栏,每个办公室张挂醒世警语,营造出浓厚的企业文化氛围。先后投入近5万多元,购置了图书、电视、音响、投影、数码摄像机等电教设施,组建了篮球队和文工队,配置了健身器材,篮球、乒乓球、羽毛球、象棋、围棋等文体活动器材,为开展宣传教育和丰富干部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以创建干净整洁、设施齐备的机关环境为目标,狠抓各项设施建设,努力改善办公环境,购置了微机等办公设施,努力实现办公自动化,办公条件有了较大改善。

落实工作任务。四丰富活动载体。

以中心组学习为龙头,1认真落实政治理论学习制度。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带动党员、干部职工的学习,用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党员干部职工的头脑,先后在全体干部职工中深入开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党的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党风廉政建设、机关作风建设等教育活动,教育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掌握科学体系,增强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委决策的自觉性,提高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达到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促进工作的目的学习中,坚持政治理论学习与摘录学习笔记、撰写心得体会相结合,集中组织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做到学习时间、内容、制度、考勤、笔记、心得“六落实”并定期对开展学习教育情况进行检查、考核。

经常对干部职工进行形势政策教育,2强化形势政策教育。把思想政治工作与党风政风行风建设有机结合。认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和建言献策活动,增强干部职工的大局意识、发展意识和服务意识。

大力加强理想信念教育,3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基本精神。把弘扬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和甘肃精神贯穿于思想政治工作全过程,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干部职工的头脑,大力宣传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引导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

组织开展“讲文明,4加强职业道德和勤政廉政教育。广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树新风”和“践行文明礼仪”活动,广泛宣传普及文明礼仪知识,引导干部职工改变不文明行为,形成重礼仪、讲文明的浓厚氛围。围绕学习教育抓作风,围绕行政效能抓作风,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认真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全面推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开展了党务、政务公开,营造了良好的工作氛围。

增强干部职工法制观念。每年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开展业务知识培训,5普及法律知识。领导干部专题辅导讲座,测试成绩均达到90分以上。以《干部法律知识读本》为主要内容,认真开展民主法制学习,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学习法制理论与法律条文相结合,推进干部职工学法用法,使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提高了执政理念和法制水平。干部职工学法、守法,依法办事,工作和日常生活中以法律规范自己的行为,未发生违法违规事件。

争创文明诚信单位。大力开展文明创建活动,6开展文明创建活动。积极争创文明单位和诚信单位,除每年举办几次干部职工文体活动外,还积极参加省市分行举行的各种文体活动、文艺节目汇演,受干部职工的欢迎。2010年黄冈市授予我行“文明单位”今年,市分行组织的红歌赛我行荣获第二名,行严斌被追授“湖北青年五四奖章”行王少峰被总行授予优秀共产党员。

营造良好服务环境。认真开展“美德塑形、敬业奉献”道德实践活动,7深入开展道德实践活动。不断提高单位服务效能,着力营造良好的投资、建设和干事创业环境。大力倡导奉献互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进一步深化城乡党组织“1+1结对互帮活动,努力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增近党群干群关系。三年来开展互帮活动9次,共计为帮扶村解决帮扶资金12万元,为贫困户送去慰问金1200元。

组织党员干部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基地,8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利用重大节庆纪念日。激发党员干部的爱国热情,坚定革命意志,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先后动员干部职工为四川汶川、青海玉树、甘肃舟曲灾区及贫困学生捐资现金8700元。

三、存在问题

但还存在如下问题:当前我行员工思想意识总体是好。

不愿参加政治学习,1自满”一些员工满足于现有知识、满足于已取得的成绩。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差。对业务知识的学习满足于一知半解,不做深入的研究,导致理论水平低、业务能力差,不能完全适应工作的需要。由于自满,工作进取心不强,习惯于已有的经验,满足于不出大乱子、不出大漏子,甚至不求有功、但求无过。

主动性差。主动服务、超前服务做得不够好,2迟缓”见事慢、反应慢、行动慢。一是忙于应付。很多工作都要靠领导吩咐、等领导安排,参谋作用没有发挥好;二是主动调查研究开展少,对基层情况掌握不够及时,往往造成工作被动。三是完成工作任务时效性差,对工作没有养成立说立行、马上就办的作风,有时工作比较疲沓,有些工作任务不能及时完成。

年龄有大有小,3计较”由于基层行人员少。素质有高有低,会做事多做,不会做事少做或不做,多做少做一个样,甚至多做事多挨批评,不做事无过错不挨批评。而且农发行薪酬改革不到位,工资倒挂,年龄大的干事少反而工资高,较大地影响了部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势必造成在工作中相互攀比,计较得失,工资高你多做,工资低少干是应该的年龄轻多做是应该,年龄大干不了几年就退休了

四、相关建议

始终坚持服从和服务于大局是政策性银行的性质所决定的行作为中央政府的政策调控工具,1加强职责教育。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履行好职责直接关系到国家宏观调控、保障粮棉安全、维护农民利益。员工队伍建设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农发行收购资金供应与管理工作的成功与否,经营目标的完成与否,直接关系到农发行在企业、群众及社会上的形象。员工队伍建设任务重、责任大,必须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紧跟中央和上级行的重大决策和精神,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认真学习“严斌精神”发挥“老黄牛”作风,尽职尽责地做好工作。农发行员工要切实树立“责任重于泰山”意识,认真学习《没有任何借口》和《细节决定成败》等书籍,做到工作认真、态度端正、任何人面前、处理任何事上,都要从严要求、从优服务,高标准、高质量,确保工作万无一失。

如不注意加强学习和不断更新知识就无法胜任工作。重视学习,2加强学习。现代银行的员工需要很多的专业知识和熟练的业务能力。提高学习能力,首先应强化学习意识,想学、真学、能学。每一个时期确立一个学习目标,制订一个学习计划,保证拿出一定的时间来学习。其次应会学。善于把握“真知”真谛”努力掌握基本知识、基本经验、基本理论。第三应善于挤时间学。克服“工作忙没时间学”想法,学习问题上同样“绝不找借口”笫四应重视知识更新。强化继续学习的理念,既自觉地增长知识,又不断地更新知识、创新学习。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加强学习,提高学习能力,重要的于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和用中学习。要结合当前改革的实际情况,着眼于对现实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发展,加强调查研究,提出切实解决本地区、本行存在实际问题的工作措施。这样,才能学得生动、学得深入、学得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