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民主评议整顿小结

时间:2022-09-15 08:37:00

银行民主评议整顿小结

而今迈步从头越。下一步,雄关漫道真如铁。行将按照上级行和县的部署安排,现场集中测评大会的要求和行评代表的意见,以求真务实的作风,进一步抓好整改工作,构建长效机制,巩固行评成果,不断推进政风行风建设上水平、科学发展上台阶,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行全面启动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以下简称行评工作扎实有效推进全行政风行风的自查工作,根据《县关于开展2011年度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法》和市分行《关于2011年度全行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办法》纠风办的具体指导下。并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政风行风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现将我行开展行评及整改工作的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经营管理情况

一主要经营情况(截止8月末

同比增加16270万元,1累计投放各类贷款29987.50万元。各项贷款余额86679.65万元。

其中粮食政策性财务挂账贷款16825万元,2累计收回各类贷款58800.50元。准政策性贷款30880.50万元,产业化龙头企业贷款8800万元,县域城镇建设贷款1825万元,农业小企业贷款350万元,仓储设施贷款120万元。

同比增加3027万元。3日均存款15377万元。

占全年计划76%4完成中间业务收入40.56万元。

5贷款利息综合收回率94.5%

占全年计划的70%6实现账面赢利1258.25万元。

7清收不良贷款30万元。

8上缴利税307万元。

二人力资源状况

平均年龄41岁,行现有员工19人。党员12人,具有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9人,员工的学历结构、年龄层次和综合素质不断优化并持续向好。管理层由3位高级管理人员组成,均具有10年以上经济、金融和管理工作经历,经营管理经验丰富。

三主要客户群体

行开户企业40家,目前。贷款企业35家。客户群体以优质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涉农中小企业客户为主,客户基础稳定。

四主要职责、业务范围和服务

以国家信用为基础,农发行主要职责是按照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筹集资金,承担国家规定的农业政策性金融业务,财政支农资金的拨付,为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服务

全面落实国家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农发行坚决服从和服务于国家宏观调控。把实现良好的社会效益作为最重要的价值追求。目前,形成了以支持国家粮棉油购销储业务为主体、以支持农业产业化经营和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为两翼的业务发展格局,初步建立现代银行框架,经营业绩实现大发展,有效发挥了农村金融中的骨干和支柱作用。

二、积极开展政风行风评议工作

刚开始,自接到市分行和县文件关于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以来。对此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存在一些问题,后来在县纪委领导和纠风办亲临的指导下,行对行风建设工作十分重视,精心安排,认真组织,扎实推进行评各阶段的工作。从加强银行从业人员行为准则教育、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质量入手,坚持面向社会、面向客户开门评议,坚持行风建设与社会评议相结合,内部管理与社会监督相结合,突出制度建设,注重整改成效,促进本行建设与社会需求和谐一致,力求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和良好的工作作风。

加强领导一高度重视。

支部高度重视。为保证组织领导,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2011年度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意见和实施办法。成立了以行长为组长政风行风评评工作领导小组,确保行评工作的有效推进。

为确保行评活动的贯彻落实,党支部多次就行评工作进行讨论研究。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求把行评工作摆到重要议事日程,认真落实对外服务承诺,提升服务质量,加强检查督促,主动接受监督,确保行评工作健康有序进行;二是要求统筹兼顾开展行评工作,树立全局观念和责任意识,既不能脱离经营工作孤立抓行评工作,又不能因为任务重、工作多而不认真开展行评工作,要结合全行开展的优质服务年活动,做到统筹兼顾,以行评工作为契机,通过行评工作查找、发现业务发展和内控管理中存在问题,制订和落实具体的整改措施,提高服务效率和服务水平,提升市场竞争力,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促进业务发展;三是强调要严格遵守纪律,对违反规定的要依照有关规定给予责任人严肃处理,并追究责任。

精心组织二广泛发动。

行长对行评工作进行了动员和部署。二是对内对外公开服务承诺。以实际行动开展行风建设、接受社会监督、推行优质服务。三是全行广泛开展“优质服务年”活动、合规教育活动等,一是组织召开动员大会。全行干部职工参加动员大会上。通过这些活动不断规范员工的职业操守,提高窗口服务水平和全行案件风险防控水平,深入推进行风建设。

开门评议三广征意见。

行广泛征集广大客户的意见,通过多种渠道。实行开门评议。一是通过各种宣传渠道公示投诉电话,通过电话渠道征集意见。二是营业网点设立意见箱、意见簿,开展“客户满意度调查”现场征集意见。三是召开客户座谈会,通过面对面交流征求意见和建议。

整体推进四全面部署。

切实提高干部职工对行风建设的认识。倡导“至诚服务、有效发展、以人为本、构建和谐”核心理念,一是强化服务理念。并通过强化培训教育等方式,提高了广大干部员工对“服务是银行的生命”以及“服务立行”服务无小事”服务就是核心竞争力”等一系列优质服务理念的认识。二是制定与实施规范的服务标准,全面提升全行的服务能力和水平。加强行风建设工作中,行组织制定了员工行为规范》客户营销维护规范》营业窗口服务规范》等活动实施细则,并按照“规则统一、全员覆盖、注重实际操作、保持相对稳定”等四项原则,制发了县农发行从营业柜员、座班主任到全行客户经理、部室负责人等岗位服务标准,以及《文明规范服务标准》并对上述工作制度汇编成册,发到全行干部员工,方便遵照执行。三是强化服务培训,有效提高全员的服务技能和工作能力。四是履行服务承诺,切实增强全行行风建设的社会责任感。为切实加强行风建设,行对承诺事项分别采取试行和检查督促执行、定期通报等措施,确保公开服务承诺得到履行,增强了全行上下为客户、为社会企业提供优质服务的责任感。五是建立督促检查机制,确保行评工作取得实效。行建立了工作督查制度、情况讲评制度、阶段工作通报制度、活动开展奖惩制度等一系列工作制度,并重点推行“双评双挂钩”工作督查。为确保行评检查工作客观公正,真实有效,成立了检查组对全行进行了多次全面及专项检查,并将检查结果与各部室综合目标考核、负责人和员工个人的绩效考核挂钩,使行评活动得到切实推进,促进了行评工作不断深入和取得实效。六是加强全行作风建设,强化执行力,提高工作效率。为贯彻“为一线服务、为基层服务、为客户服务”经营理念,及时了解、督导和帮助员工解决实际问题。

三、存在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一存在主要问题

行共收集到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份,通过自查自纠、广泛征集。经对意见和建议进行梳理与归纳,行在行风建设方面共存在7个方面的主要问题。

但存款业务连年未完成任务,1.部分业务发展缓慢。行信贷业务发展很快。贷款占全县四分之一,存款只占百分之一。

行网点服务设施不够先进,2.营业厅服务设施和服务环境应进一步改善。行与商业银行相比。电子化应用程度也不够高。难以为来行办理业务的客户提供更多、更便捷的选择。窗口服务方面存在相对较多的问题。一是营业厅面积较小,二是窗口设置不科学,三是未实现功能分区。

窗口服务质量存在差异,3.窗口服务质量应进一步提高。少数员工仍然存在执行岗位职责不严谨、不到位的问题。整体服务质量需要进一步提高。还有小孩进入营业厅玩耍等问题。

政策性银行的限制,4.结算服务功能应进一步完善。一方面。行目前结算、汇兑受一定条件限制。另一方面,目前我行科技还处于发展过程,诸如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先进服务能力尚待建立。服务功能的相对不足,使我行在满足客户对银行的多种服务需求上形成了一定的障碍,这也是制约我行发展的一个关键因素。

取得了积极效果,5.全行服务品质应进一步提升。近年来我行狠抓服务质量的提升。但较之于先进同业、客户需求以及科学发展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对“客户服务”内涵理解不深,手段不够新、措施不够多,效果还不明显。全行后台服务一线、管理服务营销、全行服务客户的理念和工作力度还需继续加强。

但与科学发展和行风建设的要求相比,6.队伍建设尚未全面适应优质服务的需要。行员工队伍整体素质有等提升。干部职工队伍在思想、能力、素质、作风等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优质服务的竞争意识和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

一是思想认识上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存在以上问题的主要原因。提高理论联系实际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二是工作作风上需要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三是创新服务、管理机制上需要进一步开拓进取,完善机制,推动创新。

二对存在问题积极进行整改

行召开党支部会议进行了研究,针对上述问题。也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了分析,并按照查纠并举、边整边改的要求,对存在问题予以分类处理,认真进行整改。

加快存款业务发展,1.采取有力措施。全面完成年度任务目标。今年以来,全行上下开拓进取,努力拼搏,千方百计抓营销,克难攻坚求发展,信贷业务呈现快速发展的态势,经营利润同步提高,但存款始终上不去,不良清收进展不大,后面要加大存款营销和不良清收力度,力争全面完成目标任务。

改造我行服务窗口设施和环境,2.加强营业厅服务设施建设和环境改造。积极争取上级行支持。力求实现更人性化、个性化的服务环境,促进客户舒适度和满意度的提高。

促进窗口服务质量的根本改善。意识和理念的培养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行会坚持树立和推行“服务立行”理念,3.加强优质服务意识的培养。持之以恒地加强干部职工的服务培训。坚持完善和深化服务双考核双挂钩的办法,坚持不懈地加强一线服务的基础管理。努力发挥提高员工素质和检查监督机制并重的双重功效,帮助每一个员工逐步养成优质服务的良好工作习惯。

正在逐步加以解决结算功能问题。4.加快推进业务功能完善。农发行总行已意识到这类问题。

提升服务品质。全行以“践行优质服务,5.大力开展“优质服务年”活动。铸造金字招牌”为主题,以“服务理念进一步增强、服务流程进一步优化,服务行为进一步规范,服务效率进一步提高,服务环境进一步完善,服务形象进一步提升,把县农发行打造成口碑好、有价值的良好银行,争创市民满意银行”为目标,广泛开展“优质服务年”活动,使服务内涵不断延伸,服务意识不断增强,服务作风不断改进。

打造战斗力过硬的优良团队。一是加强干部职工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干部职工考核评价体系,6.深化队伍建设。落实员工培养、晋升办法,确保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机制的有效运行。二是抓好干部员工培训。通过推行引进来、走出去、分层次、分专业等培训形式,完善推广网络培训方式,充分利用周六、周日时间开展培训,实施培训积分制和培训计划完成率考核等,加强干部员工的知识技能培训,不断增强干部员工队伍的优质服务能力。

四、下一步的主要整改工作举措

加大支农力度一进一步突出业务发展核心。

拓展新的对公客户群体;积极拓展优质大客户,一是全力组织存款业务。深入发掘合作伙伴的客户和业务资源。以贷促存模式,增加存款业务增长能力。二是积极拓展信贷业务。信贷要在新农村建设和农田水利建设方面有所突破,促进业务快速增长。

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二加强品牌建设。

有效发展,一是品牌建设实现新突破。进一步加大我行“至诚服务。以人为本,构建和谐”核心价值观的宣传与推广力度,全面动员和凝聚全行员工的智慧,为客户提供最周到最满意的服务,为客户创造最大价值;二是深入推进“优质服务年”活动。继续加大“优质服务年”宣传推广力度,借助各类媒体广泛宣传,提升社会各界对我行的监督力度;推行客户经理优质服务承诺、服务质量反馈及建立客户经理优质服务档案等工作制度,努力使我行的服务水平上一个新台阶。

持续推进行风建设三构建长效机制。

加大学习培训力度,一是完善学习教育机制。以建设学习型银行为抓手。加强政治与业务素质建设,着力培养一支素质高、能力强、作风好的干部队伍。二是完善工作监督机制。践行公开服务承诺,对公开承诺落实情况加强检查督办。三是完善双评双挂钩机制,严格执行责任考评和责任追究制度,持续推进优质服务。

通过前一阶段政风行风评议工作,总的来说。行已取得明显进步。一是干部职工的精神面貌有新变化,工作作风有新提高;二是营业厅服务环境有新改观;三是服务承诺得到履行,社会美誉度提高;四是服务质量有新改进,形象有新提升,建设企业和群众满意银行的道路上迈出了扎实的步伐。今年7月,行员工王少峰荣获“总行优秀共产党员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