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局行政处罚总结

时间:2022-08-16 11:01:00

卫生局行政处罚总结

2011年以来,我们始终坚持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的党的十七大精神指导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等行政法律法规,根据“依法治市”的要求,我局按照“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十六字方针,始终坚持严肃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为加强全市的食品卫生、公共场所、生活饮用水、职业放射卫生工作,加快经济发展、服务企业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现将2011年上半年我局卫生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行政处罚法》,不断加强法制观念,努力提高依法行政的自觉性。我局在广泛宣传组织有关人员的同时,本着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原则,全心全意维护广大人民群众权益,做到规范执法、文明执法、严格依法办事,从法律的源头上不断增强依法行政的自觉性。不断深化法制宣传教育,重点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等各项法律条文,对照本系统《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积极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依法办事,有效地实施行政管理,为维护我国公共利益和经济、社会秩序,保护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等方面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二、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宣传力度,从理论上强化行政执法水平。我局对整个系统内贯彻执行《行政处罚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的情况,规范性文件清理和制定情况,行政处罚、行政复议等情况,作了一次认真的清理自查,同时对一些典型的违法事例通过新闻媒体进行曝光,从而使法制观念日益深入人心,从舆论上强化了依法行政的水平。

三、加强对执法人员的培训,不断提高执法人员思想业务素质和执法水平。二年来,我局先后派人参加国家、省、市举办的执法培训5期,参加培训12人。行政执法人员均分期分批参加法制办组织的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全部做到持证上岗、亮证执法,确保依法行政质量。

四、行政处罚执法主体明确,办事程序规范,促进了依法行政的良性循环。我局作为食品卫生、公共场所、生活饮用水、职业放射卫生、母婴保健、献血、医师执业执法的行政主体,能依法行使其法定职能,做出行政处罚。对案件的处理按以下顺序依法办理:案件受理、立案审批、现场调查取证(包括调查笔录)、拟写调查终结报告、提出行政处罚初步意见、局所组织合议、行政处罚告知书送达、行政处罚决定书送达、行政处罚执行、结案报告、行政处罚案件归档等等,促进了依法行政的良性循环。

五、规范行政处罚,严格依法行政,使得行政处罚合法、合理、高效。我局在行政执法、行政处罚过程中严格按照合法、合理、高效的要求,坚持五项原则:即:一是合法原则,做到执法主体合法、执法内容合法、执法程序合法;二是依据充分原则,做到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三是合理原则,在做出处罚前充分考虑案件情节、后果等多种因素给予适当、较为合理的处罚;四是效率原则,提高工作效能;五是接受监督原则,公开办事结果,以及申辩、陈述、听证等规定,强化了人民群众的监督。

六、领导重视,组织齐全,实行罚缴分离,完善行政处罚制度。我局为全面推行、落实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行政执法责任制领导小组及其工作班子,制定了《行政执法责任制实施方案》,一方面,将执法责任制作为抓业务工作的龙头,把行政执法检查、办案权、监督权全部纳入了责任制,并层层分解,做到责任到岗,人人有责。另一方面,加强内部监督,局疾监处对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的进展进行检查,认真把关,使工作落到实处。同时将行政执法责任制的执行及工作任务的完成情况与个人工作实绩相结合,于年终进行考核评比,以促使行政执法人员的工作责任心进一步增强,行政执法水平和办案质量不断提高,几年来,我局所承办的行政执法案件中无一败诉案件、无一过错案件,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收到了显著良好的效果,保证了依法行政工作顺利开展。同时,我局还实行了罚缴分离制度,做到罚没款执法人员不过手,直接缴到银行罚没专户,从而健全了行政处罚工作的监督执行。

七、执法情况。2011以来,共计出动监督人员4286人次,检查各类食品生产经营、生活饮用水、消毒产品用品、工矿企业、医疗服务机构等单位1136家,检查产品、非产品样品1200余批次,查处违法生产经营企业(个人)165家,其中立案133起,无移送案件,查获禁止生产经营食品2000余公斤,没收药品、器械162件(箱)。共受理接待消费者投诉78起,每件都能及时调查,有处理结果。今年六月份,我局组织全市案卷质量检查评比活动,每个县(市、区)提供年以来10个已结案卷参评,在此基础上选送7个案卷参加省厅评比。通过前一阶段的案卷自查,我局认为依法行政工作总的是好的,较之过去执法队伍建设得到加强,执法水平不断提高,执法工作也进一步得到规范,案卷质量较以往有了显著提高。但也还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执法队伍之间发展尚不平衡,执法人员的水平、工作方法还有待进一步完善、执法力度还不够大、整体执法水平不够高等等,这些还有待于在今后工作中迅速加以克服和提高。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我局将抓紧采取以下几条措施:一是要进一步加强《行政处罚法》及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教育,努力提高全局各级领导和广大干部职工的法制意识和思想素质,使他们知法、守法、懂法并增强贯彻执行《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的自觉性;二是要强化执法队伍的业务建设、思想建设和自身建设,努力提高他们的执法水平、办案能力。三是要加大行政执法力度,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排除各种干扰,严格依法办事,做好查办案件移送工作,坚决杜绝瞒案不送、压案不办,造就一个依法治市的良好环境,确保《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的全面贯彻落实,为全面推进卫生系统的法制建设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