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执法教育总结

时间:2022-08-16 10:43:00

统计执法教育总结

2011年上半年,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上级业务部门指导下,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县统计局着力加强了统计执法工作的领导,强化职业道德规范,完善统计执法制度,对执法人员强化约束,防止和杜绝统计行政执法人员在工作中出现违规的现象,教育和倡导执法人员真正做到热心执法工作。2011年统计行政执法工作,能够按照法律法规及制度的要求处理各项统计行政执法事项,积极贯彻执行《统计法》、《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确保统计工作的顺利完成。

一、加强领导严密组织,确保统计执法工作落实

根据省、市统计局的统一部署,为确保全年统计工作顺利开展,县统计局加强领导,严密组织,积极开展统计执法工作,局领导都十分重视,一把手挂帅,带头学习,带领执法人员、专业人员到统计基层起报单位进行统计执法检查,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具办人员负责实施并精心操作。县统计局形成全员执法,人人能执法,个个能检查,作到县乡联动,确保了统计执法工作贯彻、部署落到实处。

二、加大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利用媒体提升宣传力度

加强对新《统计法》、《省统计管理条例》、《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宣传,全力推动统计行政执法制度的实施,建立诚信的执法信息质量,规范统计执法行为,自觉提高了认识,统一思想,提高了对统计行政执法行工作的认识程度,制度更加完善,措施更加得力。1、近年来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利用电视台、广播电台进行专访解答、专题宣讲,流动字幕宣传;2、在县政府网宣传统计法律法规;3、在商业电视屏幕上宣传《统计法》;4、在县党代会、人代政协会上印发资料统计法律法规向每位代表进行宣传;5、将统计法律法规印在统计月度资料和统计年鉴上进行宣传;6、利用统计法宣传月加大对新《统计法》的宣传;7、联合部门增强《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的宣传力度;7、组织领导干部、统计人员参加《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知识测试;8、认真做好《统计违法违纪案件移送制度》宣传。年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工作,乘新《统计法》及《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的实施掀起多次宣传高潮,达到了向领导宣传、向社会各界社会团体宣传,向公众宣传的目的。

三、坚持实事求是原则、认真搞好统计执法工作

年以来,县统计局组织人员学习了法律法规制度等规范性的文件。根据法律法规制度规定和省、市统计局的具体要求,不断学习,吸取新的知识,不断更新观念,在新的形势下,坚持规范统计执法制度,发挥统计法律法规的监督作用。格守独立、客观、公正原则,不屈从的迎合任何压力与不合理要求,不以职务之便谋取一己私利,规范行政执法科目、完善各项手续,依法向政府法制机构报送备案执法情况,向上级业务部门报送备案审查。

四、保证处罚程序合法,确保执法队伍稳定

在统计工作中,实施统计行政处罚程序要合法,主要是行政处罚告知制度、立案制度、听证制度、建立行政处罚案卷制度以及规范行政处罚工作开展,按照《统计法》、《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及统计制度规定的科目进行查处。统计行政执法队伍稳定,行政执法人员资格通过培训上岗,统计执法持证执法检查,各项统计执法行为规范,查处手续完善。

五、提高统计执法水平,加强统计执法分析信息数质量

统计局要求统计执法要作到文明执法与和谐执法相结合,执法宣传与提高认识相结合,重点查处与惩处奖励相结合,很好的保证了统计执法工作的顺利开展。加强统计执法分析,提高统计执法工作水平,年共检查47家企事单位,通报批评8家企事单位,其中:罚款1家,撰写统计法规信息19篇,其中省局网采用16篇,市局网采用2篇,开展统计执法,树立统计权威,积极营造依法统计、科学统计的氛围,让每个人都对法律和统计数据保持敬畏,保证统计工作的开展。

2011年以来,县统计局严格按照省、市、县执法工作的要求,做到认真学习法律法规,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统计行政执法工作,确保统计行政执法工作正确实施。统计行政执法工作能够按照《行政处罚法》、《统计法》、《省统计管理条例》、《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和省、市统计局的要求,切实加强领导,采取有力措施,认真贯彻执行法律法规和制度,认真抓好统计法律法规宣传、贯彻、检查工作,使统计行政执法在统计工作中真正起到了保驾护航作用,确保了全年统计工作和各项普查工作的顺利开展,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统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