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团工委情况小结

时间:2022-08-15 09:18:00

街道团工委情况小结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总之。街道青年工作必需树立新观念,运用新思维,积极落实工作责任制,完善工作网络,探索工作载体,转变工作方法,丰富工作内容,走出一条街道青年工作的创新之路,才干更好的服务广大青年。

街团工委在团区委、街道党工委的正确领导下,今年上半年。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及市委九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的助手作用,紧密配合街道中心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开拓创新,努力开展具有自身特色的共青团工作,现将上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抓组织建设。

铁西棚户区拆迁改造步伐的加快,随着我市城市框架的不时拉大。棚户区居民大量外迁,这就使我街团员呈现出数量渐少、分布散、流动性大等特点,为适应新时期新形势,结合街道团工作和辖区青年基本情况,团工委积极开展活动,完善工作制度,加强区域合作,将团工作紧紧围绕服务党政的中心工作开展,充分调动广大团员青年和基层团支部书记的工作积极性的同时把社会各阶层的优秀青年吸引到团内来,并提出了盘活辖区资源,推行共驻共建”为理念的发展模式,积极抓基层组织建设,夯实团组织基础的同时,街团工委始终坚持“党建带团建”原则,认真落实团的各项工作机制,积极推进团组织建设。通过联合驻区有团组织的单位和学校,将街道共青团工作范围辐射到辖区内所有团员青年,构筑了地区团建网络,实现了共建共享共发展。根据街道经济建设中心的工作需求,街道团工委着重以“围绕经济中心、服务地区发展”为指导,将共青团工作融入到促进辖区经济发展、保证社会平安稳定,促进了驻区企业的发展和员工的进步,有力地推进了辖区的经济发展。目前我街共建立基层团组织11个、青年活动中心1个、社区团员服务点6个、青少年服务队1个、驻区企业团建联络员6各,现以实现了辖区团组织的全覆盖。

二、以青年组织建设。

把团建工作的重点放在组建青年组织上,一是街道结合青年中心工作的开展。上半年街团工委陆续成立了爱心超市”社区青年读书室”网吧巡查小队”普法宣传队”爱鸟护绿小队”老少同乐宣传队”等少青组织。这样一方面有利于发挥社区青年各方面的特长,为建设学习型社区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另一方面,社区青年有了自己的组织,有了自己的活动载体,有利于把松散的青年集中起来,形成一个有凝聚力的团体。二是街团工委将帮扶辖区矫正青年工作列为今年十大工作目标之一,积极开展“关爱一助一”活动,通过一名团干部负责一名矫正青年的方法,协助他走出阴影树立信心重新融入社会。

三、创新活动形式。

1开展3.5学雷锋志愿者服务活动

根据志愿者的专长特点、社区群众的需求以及社区可利用的资源等,志愿服务辖区群众是街临时以来一直坚持的良好保守。目前我街道共有志愿者队伍30余人。建立健全服务机制和网络,广泛开展社区便民服务,重点为孤寡老人、军烈家属及下岗青年家庭、单亲家庭少年、离退休的老干部、困难户、五保户等特殊群众提供服务,充分发挥了团组织的作用。半年来,累计服务辖区孤寡老人、老党员及困难家庭20余次。

2开展“四个一”活动

建党90周年纪念日到来之际,根据街党工委的统一部署。街团工委在辖区广大团员青年中开展了与祖国共生长四个一”主题教育活动。即看一部维护国家利益主义影片、写一篇心得、帮扶一名矫正青年、为青年做一件实事,经过此次活动,使辖区团员青年更加明确了对团员身份的认识,坚定了永远跟党走“信念。活动期间,1名团员青年被吸收为预备党员,5名团员青年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3开展“周末社区知识大课堂”活动

街团工委在腾飞社区、赛罕社区成立了青少年远程教育辅导站”并积极开展了周末社区知识大课堂”活动。成立远程教育辅导站是街团工委,为了充分发挥社区青年活动中心及社区团员服务点作为青年思想道德文化及学习职业技能的主阵地、主渠道的作用。创新活动形式,增强团组织活力的一项重要举措。每周末辅导站都会,通过播放维护国家利益主义影片及科学文化类宣传片等方式,重点围绕青少年生长中所遇到心理问题开展疏导教育,努力提升辖区青少年道德修养,做好宣传教育的同时我还积极开展了贴近青少年实际、既有很强的实践性、团队性,又有很强的娱乐性和知识性的青少年团体活动:如“大树底下听爷爷讲故事”低碳生活社区行动”及“党旗下成长”等系列活动,通过让青少年亲身参与到活动中来增教育学习的说服力、感染力和吸引力。将努力把“周末社区知识大课堂”建设成为广大辖区青年学习思想道德文化知识的心灵驿站和锻炼基层团组织干部的熔炉。

4开展“三进校园服务”活动

丰富他课余文化生活,为提升辖区中小学生法制平安意识。街团工委携手街司法所、文明办、综治办等部门及二小、一小、十二中等驻区单位联合开展了三进校园服务”即普法进校园、平安进校园、科普进校园活动,活动通过讲故事、反映片等学生们喜闻乐见方式在娱乐中向他教授法律、平安、科普等知识。

5开展“青年就业关怀”活动

街团工委始终把如何转移辖区青年劳动力,半年来。实现青年守业就业列为年度工作重点来抓,并为每位来社区报到青年建立个人求职信息档案,每周六还在腾飞及赛罕社区开设远程就业教育大课堂,以此来提升辖区青年就业技能。此外为了便于辖区青年获得空岗信息街团工委还联合街劳动保证所建立了青年就业空岗信息平台”现累计为发送就业信息400条,共为20名辖区青年解决了就业问题。

四、存在问题及其原因

但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尽管我上半年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主要表示在以下几个方面。

社区青年工作还没有引起普遍的认同和重视。一是局部社区工作人员认同社区团组织的思想淡薄。对社区团建工作的思想认识严重滞后,1思想认识滞后。主动参与青年工作的积极性不高。二是驻区单位团组织参与社区团建的思想淡薄。有些单位认为社区团建应当由街道团工委承当,对他来说是份外事”参与社区团建工作过程中不愿投入过多的精力,没有真正形成共建合力。三是职团干部自觉投身社区团建的思想淡薄。走访中我发现有相当一部分在职团干部,责任意识淡薄,还没有认识到身为青年参与青年工作是自己应尽的义务。

要求社区青年主动到社区报到积极参与社区团组织建设与管理。但由于乡村化进程的加快,2社区团建活动的激励机制还比较缺乏。尽管制定了相应的管理制度。就业竞争日益激烈等因素,造成了辖区团员青年数量日益渐少、分布散、流动性大,大部分团员因离社区较远或工作时间等因素不愿参与社区组织的青年活动,但这并不是阻碍团建工作的主因,认为阻碍社区团建工作的主要因素是缺乏相应的激励机制,职团干部大多身兼数职分身乏术不愿意参与社区团建活动常以其它工作为借口推脱,这都给我日常工作造成了较大的影响。

虽然团组织在非公企业中的覆盖面得到拓宽,3团组织在社区覆盖水平有待进一步扩大。团市委和街党工委的共同努力下。但总的来说有团组织企业在驻区企业中的比例仍相对较少,还没有做到哪里有青年,哪里就有团组织。

一些社区甚至还没有建立志愿者服务机构,4基层志愿服务组织建设滞后组织混乱。目前基层志愿者组织建设严重滞后。有志愿机构的社区普遍存在志愿者流失现象,册且能够取得联系并能积极参与公益活动的寥寥无几,这种情形让人十分的痛心。按正常的组织构成来讲市志愿者队伍应有社区街道各企事业单位的志愿者队伍组成,可现在情况并不是这样,志愿者在市里参与各项公益活动并在市里注册,却不在所居住的社区参与公益活动,而且也没有在社区登记信息,这种组织混乱的现象如不及时改正,将会制约青年志愿服务团体的进一步发展。

五、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青年工作的想法及建议

总结半年来开展青年工作的经验,针对当前青年工作中存在主要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就如何在新时期开展好青年工作这一问题作了一些粗浅的思考,可概括为以下几点。

构建网络化社区团建工作格局。一是要调整完善社区团组织设置,1完善社区青年组织工作体系。构建社区青年组织新网络。根据青年从业性质和居住位置,按行业建立团支部。针对农村进城务工青年流动性强的特点,按流动方向,组建临时团组织,做到有青年的地方就有团组织,从而形成纵向到头,横向到边的团组织覆盖网络。充分调动广大团员青年和基层团支部书记的工作积极性的同时,把社会各阶层的优秀青年吸引到团内来,通过召开全体团员代表会,民主推选等形式对团工委班子及社区团干部队伍进行调整与补充,以提升基层团组织的活力。二是要建立社区团建协调机制。针对社区构成情况比较复杂,驻社区单位工作性质差异较大的问题,拟成立社区团建工作协调指导小组,每季度召开一次会议通报全街青年工作情况,听取基层意见,协调落实团市委及街党工委所布置的各项任务,组织开展“青年共建”活动,力争在全街形成青年工作的整体合力。

构建社区青年团员分类管理的新格局。通过对辖区团员全面调查摸底,2改进辖区青年教育管理方式。根据社区团员不同的特点,把辖区团员分为辖区团员、农村进城务工团员两大类,结合他活动规律和需要,整合教育管理方式,理顺关系,实行分类分层管理。农村进城务工团员中开展带头就业、带头学习就业技能的双带”活动,加强对农村进城务工团员的帮扶和教育管理;对辖区团员开展“就近报”活动,从而增强广大青年“团员先锋队”意识。

构建志愿服务的新格局。以组建志愿者帮扶小组开展“结对包帮”活动,3发挥志愿者在社区的流动钉子作用。将社区党员组织起来,开展治安巡逻、绿化美化、扶贫济困、法律咨询、敬老包户等活动,协助解决困难群众生活、医疗、教育、就业等方面的困难,鼓励社区青年团员在社区建设中发挥优势,展示才干,更好地体现自身价值,让社区群众看到辖区青年的暮气,感受到志愿服务的温暖。

提高团干部队伍的素质,4加强基层团干部队伍建设。认真组织基层团干部通过观赏学习、业务培训、研讨交流等形式。努力建设一支文化,业务素质高,党高度信任,广大青年满意的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