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草局调查职务犯罪总结

时间:2022-08-08 05:16:00

烟草局调查职务犯罪总结

请允许我代表市烟草专卖局党组、纪检监察部门对各级检察机关和兄弟单位多年来对我局(公司)改革发展和纪检监察工作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协助表示诚挚的谢意。

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几年来。市检察院的关心、协助、支持下,坚决贯彻中央反腐倡廉的决定,党风廉政建设中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确定了教育是基础,制度是保证,监督是关键”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思路。结合烟草的实际,以实现“三个转变”为切入点,预防职务犯罪方面取得了明显效果。局(公司)从1984年组建以来,连续二十五年实现了干部职工零犯罪。连续四届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和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国创建文明单位先进单位,还被评凛为全国文明单位候选单位。企业精神文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效果显着,全省烟草行业年度考评中连年获得高分。

局与市检察院共同建立了预防职务犯罪的长效机制。局与市检察院就共同研究制定了《关于在全市烟草商业系统共同开展预防职务犯罪的实施意见》依照实施意见,临时以来。通过有步骤、有计划、有目的地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干部职工遵纪守法意识,有效地提高了干部职工对职务犯罪特征、危害及如何加以预防等有关法律法规知识的解和认识,取得了初步的效果。但是也清醒认识到烟草企业是一个人、财、物高度集中的行业,每年都有近几十亿元的资金在流动。若放松管理,就可能出现漏洞,发生不廉洁的行为。近几年,行业查办的案件,大多数是经济案件,都与钱物有关,贪污、受贿、挪用公款等职务犯罪案件屡有发生,面对复杂的市场经济和社会环境,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特别是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将是一个临时而艰巨的任务,企业走依法经营、规范管理的路子,需要一个良好的内外部环境。特别是建立和完善教育制度监督偏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中,需要各级检察机关的指导、支持和帮助。多年来,局在市检察院的大力支持和真诚协助下,协调共建,使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具体总结如下:

一、立足防范、注重教育。

预防职务犯罪才干实现由治标向治本的转变。坚持从教育入手,只有坚持抓好教育。努力提高企业干部职工的政治素质和遵纪守法、廉洁自律的自觉性。企业内部建立起一道牢固的思想道德防线和党纪法规防线,从而增强广了大党员干部的拒腐防变意识。

并下设办公室,一是扎实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宣传教育活动。局与市检察院就联合成立了预防职务犯罪宣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坚持每年都制定工作方案,保证教育活动不走过场,取得实实在效果。活动中,组织干部职工学习预防职务犯罪有关文件,下发《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手册》和《预防职务犯罪资料读本》等学习资料,做到中层及以上干部人手一册;每年都邀请市检察院领导和县区检察院的领导做预防职务犯罪知识讲座和报告,局连续四年邀请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杨春明同志主讲,就怎样认识职务犯罪、职务犯罪的特征和危害、如何预防职务犯罪以及职务犯罪的有关法律法规的惩办,并结合的案例深入浅出地进行了讲解,杨副检察长列举了大量的各系统各行业各种职务犯罪的案例,用鲜活的案例、身边的人和事以法说教、以案说教,使预防职务犯罪教育收到预期效果,干部职反响很好,各单位、各科室都认真组织员工进行座谈讨论,结合本专业和本岗位,查找缺乏和管理漏洞,制定和完善管理制度和整改措施,大家一致感到这种教育形式生动、具体、针对性强、教育面大,有震撼力;同时,坚持每年都组织员工观看警示教育电教片。选择有针对性的失衡的秤》繁重的代价》廉内助与贪内助》润物细无声—厦门市检察机关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巡礼》和《可耻的背叛—闽北少数党政领导干部职务犯罪案件透视》等电化教育片,组织党员干部收听收看、座谈讨论、写观后感等进行警示教育,几年来我局共组织员工收看了30多部电教片,撰写了400多篇心得体会;市检察院的大力支持下,和我局组织全体员工前往监狱观赏警示教育基地,听取了职务犯罪服刑人员现身说法,接受现场教育。市检察院为我提供了很好的教育氛围和环境。通过观赏警示教育基地和听取服刑人员的现身说法,干部职工受到一次活生生的教育课。这种现场说法,对员工们震动很大,效果很好,一场最深刻最直接的教育。

教育是基础,二是积极拓展廉政文化建设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活动是载体。局领导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廉政文化建设,使各项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通过各种形式多样活动的开展,使党的方针政策和党纪法规与廉政文化建设有机结合,提高了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局在廉政文化建设中主要开展了以下活动:向中层以上干部每人征集一条警句格言;每月利用手机短信形式向全体员工发送一条警句格言;每月编发一期《莆烟清风》反腐倡廉简报;每月向员工推荐一篇廉政文章,协助员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每季度播放一次警示电教片,并组织员工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向每位员工赠送一本廉政记事周历,通过环境示廉,增强员工反腐倡廉的意识。今年我局在全市所有办公电脑上统一安装了廉政文化屏保和廉政背景桌面,要求全体干部职工临时坚持使用,同时注意学习贯彻廉政文化作品中所蕴藏的深刻含义,进一步增强廉洁从政、勤政为民的自律意识。所推行的廉政文化屏保分为三个主题,包括58幅廉政文化作品。内容有严于律已的廉政警句,又有催人奋进的勤政名言,配以优美的画面,寓意深远,发人深省,进一步浓厚了廉政文化氛围,起到春风化雨、潜移默化的教育效果。

不时提高自律意识。为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业,三是全面领会法规精神。防止腐败行为的发生,保证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局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以及中纪委提出的五不准”和“七个严禁”等上级有关政策规定,并组织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了知识测试,促进他牢记廉洁从业的行为规范,增强了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自觉性。今年为了进一步抓好领导干部廉政勤政工作,组织全区烟草系统干部职工统一签定了廉洁从业许诺书》提高了各级领导干部廉洁从业的意识。

二、健全制度、从严管理。

必需结合企业自身发展的实际,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以治理为主向预防为主的转变。把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渗透到企业的各项制度中,通过健全制度,建立一整套科学而实用的预防约束机制。

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工作目标,一是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根据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有关要求。层层签定了廉政责任书。根据文件精神,制定了相关规范,修改完善了考核细则,偏重新制定出了20条的考核内容及考核办法,进一步明确了责任主体,使得考核内容更加全面,更加切合公司实际,更加利于责任制的落实。

通过法律咨询、开展“检企共建”活动、进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研讨等形式,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国有企业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推进本单位依法经营、规范管理、规范服务的同时。健全完善了企业的各项制度。先后围绕中纪委提出的五不准”四大纪律八项要求”七个严禁”等规定,建立健全了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廉洁自律和民主监督等方面的制度。制定了党组议事规则》领导干部戒免谈话制度的暂行方法》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暂行办法》和《个人重大事项演讲制度》为了强化对人、财、物的管理,还制定了预算管理制度》推销与付款制度》财务收支审批制度》工程项目财务管理制度》对外投资管理制度》资金管理方法》领导干部离任审计制度》和《领导干部任期内经济责任审计暂行规定》完善了民主管理、企务公开制度,企业的重大决策、大额资金使用、重要工程项目的立项要通过职代会民主讨论通过,领导班子集体决定,给职工群众以充分的知情权和参与权。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方面,做到工作有要求、行为有规范、考核有标准、处置有依据。通过开展廉洁自律工作,使广大党员干部认识到廉洁自律的重要性,自觉做到政治上清醒、工作上进取、经济上干净、生活上自律。

杜绝“暗箱操作”规范招投标工作。物资资料推销是企业资金支出的重要渠道,三是实行集中推销制度。乱采乱购现象不只会给企业造成巨额资金流失,而且还成了少数干部违法犯罪的导火索”为了强化推销控制,规范推销行为,局相继制定了固定资产投资管理暂行规定》低值易耗品和办公用品管理规定》物品推销管理方法》合同审核管理方法》等有关制度。物资推销和工程投资项目监督管理遵循依法依规、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分组负责的原则,实施事前、事中和事后全过程监督;企业内部监督管理部门依照规定及时对物资推销和工程投资项目的准备阶段、招标活动、后续活动进行全过程监督;物资推销和工程投资项目适时向本单位的干部职工公开,接受群众的监督。对市局(公司)所有招标、比价推销等项目的运作,班子成员坚持做到不打招呼、不批条子、不参与具体运作,不参与评标活动。纪检监察、财务、审计等部门全程参与过程监督,坚决堵住利用职权谋取私利,既节约了资金,又保护了干部,收到非常好的效果。从而在物资推销和招投标领域有效地预防了职务犯罪的发生。

从制度上保证干部选拔使用严格执行民主推荐、公开选拔、组织考察、竞争上岗、民主测评、任前公示等选拔任用干部顺序。局通过公开竞聘选拔任用了3个副科级干部。通过公开报名、资格审查、知识测试、竞聘演说、民主测评、组织考核、党组任命等各个环节,四是完善干部管理和使用制度。制定了干部管理制度》坚持任人唯贤、德才兼备、群众公认、注重实绩的用人方针。确保每个顺序的环环相扣,严谨周密。最后根据每个岗位综合得分第一名,选拔任用了3名副科级干部,形成正确的用人导向。

三、突出重点、强化监督。

要确保权力正确行使,腐败的实质是权力的滥用。必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监督是从源头上加强预防腐败工作的有效途径,能够防“病”于未发,防患于未然。针对企业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十分注重建立完善各类监督制约机制,实现由事后查处向事前监督的转变。努力构建“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行业内部管理监督体系。不时创新工作机制,着力于建立“不能腐败”防范机制、不愿腐败”自律机制、不敢腐败”惩治机制和“不需腐败”保证机制,促进行业内部管理监督继续深入开展。

完善监督委员会职能,一是创新监督体制。成立监督委员会。建立现代烟草企业母子公司监管体系。市局监督委员会派出监督检查组,围绕市、县局领导班子民主决策执行情况、工程建设项目、干部选拔任用情况以及企业资金内部控制情况等内容,对全区烟草系统各单位进行监督检查。对存在问题进行认真的分析归类,提出10条整改意见,并下发整改通知书责成整改。今年,监委会进一步完善议事、巡视、监察、反馈、督办、问责等各项工作机制,牵头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的同时,发挥好组织和协调功能。整合监督资源,搜集、整理、分析各职能部门提供的监督检查资料,协作互动,形成合力,增强监督的整体性、协调性、系统性、实效性。利用信息技术,提高监督手段的现代化。健全实体性制度的同时,对制度执行的顺序进行设计,应用信息手段加以监控。加强对资产使用、卷烟经营、专卖执法等重点环节的线监督。

重点监督省外烟的进入、退出,二是突出监督重点。加强卷烟经营环节的监督。卷烟市场促销,紧俏烟的货源分配等;加强专卖管理监督,重点监督依法办案情况、市场促销监督情况、专卖经费使用管理,特别是要防止打假工作中的内外勾结行为;加强对干部任用情况的监督。各级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能严格执行组织人事纪律,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议事规则和工作程序。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全程参与干部考察工作,对干部选拔任用考察实行全过程的监督;加强对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的监督。严格执行项目立项审批相关制度。抓好工程设计的概算评估,强化对工程建设的现场管理监督,防止发生工程资料以次充好、偷工减料等问题;加强对行业资金管理的监督。利用现代信息手段,抓好资金帐户管理、资金支付管理,从而实现信息真实、痕迹运行、实时报警、顺序控制、银企互联的行业资金监管模式。加强大宗物资推销的监督。企业大宗物资推销、办公用品推销、信息化硬件推销、软件招标都实行阳光操作,公开招标,痕迹管理。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点。局以抓好国家局党组《关于加强对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意见》贯彻落实,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从政行为规范。切实抓好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坚持定期对各级领导班子进行考核,全面了解掌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思想作风工作情况,发现干部的缺点毛病及时指出,对存在问题认真解决,最大水平地减少和防止腐败行为发生。认真落实党内监督条例,严格执行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和党员领导干部演讲个人有关事项等制度,有效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行为失范。

充分发挥投资、薪酬、预算委员会的作用,三是强化监督手段。健全党组和领导班子工作规则和议事程序。坚持重大问题集体研究,提高领导班子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水平。加强职工民主监督。积极推进企务公开制度和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保证广大干部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每季度对企业专卖办案处分、业务招待费使用、劳动人事用工、薪酬福利分配、车辆修理费用、行车油耗情况、物资推销比质比价情况等18项工作内容都给予了详细的公布。企业在重大决策、决定、领导班子自身建设、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定执行情况、干部人事任免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和企业发展大局方面的问题,均通过公开栏、局域网以及职工代表大会等形式进行公布,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有效降低人为因素的影响,确保各项工作公平、公正、公开,实行阳光操作。加强对企业法人代表的审计监督,切实保证每两年对法人代表进行一次经济责任审计,对法人代表要做到凡提必审,离任必审”抓好财务收支审计的同时,拓宽审计内容,对重大投资、预算管理、经济效益、工程项目进行全面审计。特别是加大对重点专项资金和重大投资项目的审计力度,发现重大违纪违法线索必需及时演讲。年终开展监督考核,对各级领导班子及主要领导遵守法规纪律,履行工作职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洁从业规定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保证党员民主权力。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构在同级监督工作中的作用,拓宽权力运行的监督渠道,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形成结构合理、配置科学、顺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

检企共建”预防职务犯罪活动,多年来。推动了企业党风廉政建设,有效地预防了职务犯罪,促进了企业的规范管理和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促进企业发展的有效途径。今后,将会同市检察院,进一步研究和探索深化“检企共建”工作的新途径和新思路,研究和探索预防职务犯罪的工作规律,谋求企业发展,实施依法经营,规范管理、规范服务工作中,努力寻求更多的法律支持和帮助,进一步发挥教育、制度、监督作用,建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长效机制,努力推动“检企共建”预防职务犯罪活动再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