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科技处三服务情况小结

时间:2022-08-01 09:48:00

乡镇科技处三服务情况小结

按照局党组的部署,年农村科技处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实施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立足于着力打造优质高效的机关服务环境,做好“服务发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工作。我处不断探索品牌创建模式,不断增强品牌意识,在“三服务”工作实践中总结出服务品牌“科技惠农”。经过扎实深入细致的工作,“科技惠农”已经成为市科技局“科技助推器”服务品牌中的一个子品牌,为广大群众和基层服务对象所熟知和喜爱,有力地促进了我市农村科技事业发展。现将“三服务”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优化发展环境,服务发展

1、经过充分调查研究和市直相关部门的通力配合下,市科技局农村科技处代表市政府起草了《关于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情况汇报》的汇报材料,在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建章主持会议上,王建良局长代表市政府向省政府参事室调研组做了汇报。该汇报材料得到省政府参事室调研组的好评和高度表扬。

2、农村科技处代表市政府起草向省人大执法检查组汇报材料《齐齐哈尔市人民政府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进步法工作情况的汇报》,由任仕杰副市长代表市政府做汇报。该汇报材料得到省人大、市人大、市政府有关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3、农村科技处代表市科技局起草《关于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情况汇报》。该材料汇报到省科技厅后被省厅采纳。

4、农村科技处代表市科技局配合市人大常务委员会科教文卫委员会完成贯彻实施《科技进步法》工作情况座谈会相关工作,负责制定座谈会通知、讨论提纲,以及圈定座谈会参加单位及参会人员,并参加座谈会。

5、农村科技处代表市政府起草报告向市人大常务委员会汇报参加座谈会单位贯彻落实《科技进步法》的工作情况、存在问题和建议。

6、组织指导全市县(市)、区科技局局长到省科技厅参加由国家科技部和省科技厅组织的中国科技特派员和农村科技创新工作会议,省科技厅张副厅长主持会议,国家科技部农村司副司长到会并作重要讲话。目前,我处正积极组织县(市)、区有关单位落实会议部署和项目申报工作。

7、配合省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完成了我市涉农企业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需求调查。为我市涉农企业申请省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奠定良好基础。

8、组织指导相关县(市)、区申报年度省富民强县专项资金项目。目前,讷河、克东和龙江已经入围。

9、起草了齐齐哈尔市“十二五”农村科技规划。明确了我市“十二五”农村科技发展的基本方向,对我市农业科技发展具有指导意义。

二、创新工作机制,服务企业

10、协助省科技厅组织指导丰源集团和飞鹤乳业等有关单位签订了年度各类省级农业科技计划项目的合同书。

11、组织指导布置有关企事业单位完成了年度市本级农业科技计划项目合同书的会签工作。

12、配合市审计组深入相关企事业单位审计年—年的市级农业科技计划项目执行情况及资金使用情况。经审计,没有违规、违法现象。

13、配合市财政局检查了年度、年度市级农业科技项目承担单位的资质和项目资金的使用情况和拟设立的年度市级农业科技计划项目承担单位的资质和项目相关材料。

13、联系相关企事业单位,了解项目进展情况,沟通协调到期应结题的市级农业科技项目的结题工作。上半年,配合成果处共完成5个农业公关项目的鉴定工作。

三、重党性,树品行,扶贫济困,服务群众

14、我处承办的市科技局社会主义型农村建设项目“省内优质三元杂交猪生产技术典型示范基地”顺利实施。年--年,市科技局共出资30万元,依托省畜牧研究所的技术优势,帮助依发展养殖业。目前,该村已建成省内优质安全商品猪基地。当地农民朋友掌握了新知识,运用新技术发家致富奔小康。

15、积极落实科技帮扶革命老区铁锋区向阳村项目工作,按照该村需求,拟定帮扶该村《果松嫁接红松技术研究》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