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思想政治情况小结

时间:2022-07-25 11:09:00

学院思想政治情况小结

尊敬的书记、各位督查组专家:

代表学院向省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督查专家组莅临我校检查指导工作表示热烈的欢迎。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规范》要求,首先。依照《中共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关于对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进行督导检查的通知》精神,学院对近年来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进行了认真的自查,下面我就学院基本情况及《建设规范》落实情况,向各位领导和专家作汇报。

一、学校基本情况

经国家教育部批准,学院成立于2001年9月。2008年4月10日。改建为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校园占地2000亩,总建筑78多万平方米,总资产15亿多元,仪器设备总值1.3亿元,图书136多万册,设11个院系,有17个本科专业,41个专科专业。教职工1400多人,其中教授、副教授189人,博士、硕士教师344人,外籍教师33人。全日制本专科在校生15518人。其中本科生1666人,专科生13852人。

学院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始终充分重视,多年来。通过多种途径积极加强。特别是改建本科院校来,学校把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建设作为内涵建设的核心,加以推进。师资建设、课程建设、教学改革、条件保证、质量提高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学院先后获得省文明单位、省职业教育先进单位、省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集体、省校企合作培养人才先进单位、省社会评价十佳高校等荣誉称号。省服务外包示范基地、省服务外包人才实训基地、省重点服务外包人才培训机构、市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科技学院正以全教会精神和《教育发展规划》为指导,目前。全面贯彻“内涵发展,特色提升,制度管理,和谐校园”发展方针,坚持“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培养目标,秉持“守业敬业、求是求新”院训为代表的大学精神和以“博学修身、求索笃行”院风为标志的校园文化。大力加强内涵建设,以更加稳健的步伐向高水平应用型特色大学迈进。

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情况

(一)高度重视、落实有力。

把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院高度重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将提高教学的实效性作为突破口,用现代教育理论思想和先进的教学形式、手段、方法、途径,扎实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三进”工作。学院明确由党委副书记和分管教学副院长主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

学院成立了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领导小组,将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列入学院党政领导班子议事日程。学院主要负责人任组长;主管副书记和教学副院长任副组长,负责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领导、指挥、协调、督查和评估考核。为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提供了组织上的保证。2005年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意见》从六个方面提出了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总体要求。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提供政策保证。

解实施工作进展情况,学院领导经常深入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和教学一线。解决经费、教师培训、专题教学组织、课程建设、实践教学、学科建设等问题。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学院党委、组织部、宣传部、学生处、教务处等有关职能部门,深入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就加强学院思想政治理论教育、课程建设、学科建设、提高教育教学实效性等问题进行专题调研,提出要求。学校党政主要领导和分管校领导坚持每学期深入到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听课3次以上。加强与任课教师和学生之间的交流与沟通,及时了解课堂理论教学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整改要求。同时,党政主要领导和分管校领导经常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进行调研,听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汇报,及时解决有关课程建设的实际问题。学校还把思想政治教育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建设列入学校事业发展规划,并将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作为学校重点课程加以建设。

(二)整体规划、重在建设。

学院将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建设的有关重大问题纳入到院党委会议、院长办公会议题中,为保证新课程方案的顺利实施并取得良好的效果。院党委会议、院长办公会每学期召开1-2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建设工作,会议决议、决定能够得到及时贯彻落实。

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科学的课程设置是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基本环节。2005年9月,1以课程建设为基础。学校召开了相关职能部门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机构负责人参与的专题会议,研究、协调、布置和落实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新课程方案的具体工作,将该课程纳入学校教学计划,于2005年秋季开始在全校三个年级同时开出。2006年7月,根据中央16号文件精神和我校实际情况,重新制定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计划,对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体系进行了调整,并从2006年秋季开始在全校本专科教学中落实新课程方案,全校本专科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严格执行规定的学分和学时,保证了新课程方案的顺利实施并取得良好效果。为更好地对大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使大学生了解国际经济与政治的发展变化,面向全校学生开设选修课的同时,还面向全校学生开设了公共选修课“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20学时,计1学分。该选修课的开设收到良好的效果,得到大学生的普遍欢迎。院5门思想政治理论课选修课程(含“形势与政策”中,有3门评为院级精品课程,精品课程所占比重为60%全院各教学部门中最高。

促进教师教学能力全面提高。理顺关系,2以教学研究为中心。建立了相对独立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机构。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组织“思想政治教育教学部”一直为直属学院领导的与学院其他院系同级的二级机构,负责并承担全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与研究任务,负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管理。2008年学院改建本科院校后,学院空虚了思想政治教育教学部管理力量,单独划拨经费,设有主任1人,副主任1人,专任教师42人,师生比为1369符合教育部的要求。设立了思想政治理论教研室,教研室主任2人,分设了五个课程组。思想政治教育教学部通过教研室,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深化教学改革,促进教师教学能力的提高。

强化思想政治理论课实效。课堂教学是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教学过程中,3以课堂教学为重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根据课程的性质特点、当代大学生的思想和心理特点,课堂教学坚持“三个结合”即“教师讲授与学生参与相结合、知识性教授与研究性学习相结合、惯例性考试与日常考查相结合”积极开展教学方法的改革与创新,提倡采用启发式、讨论式等教学方法,增强了学生主动参与教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进了师生之间的交流和沟通,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兴趣,使思想政治理论课真正成为了学生真心喜爱的课程。

着力提高教师的整体素质。学院加强和规范了教师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4以师资建设为重点。以“厚德以育人,勤学以成材”为师德风范,加强教师的师德修养。要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要“真学”真信”真用”真讲”大大提高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党性原则和思想政治觉悟。思想政治理论教研室坚持新教师试讲和以老带新的传、帮、带”制度,通过集体备课、听课、评课等方式,协助青年教师健康和快速成长,鼓励他积极参与课堂教学竞赛、精品课程建设、优秀教案竞赛等活动,同时积极吸收培养我校思想政治辅导员加入到两课”教师队伍中来,教师队伍建设实现了多层次、多渠道的发展。

提高教师理论联系实际能力。思想政治教学部和教研室在注重提高教师理论素养的同时,5重视教师社会实践。力求加强教师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建立相对稳定的实践教学基地有11个,多次组织教师到当地社会主义新农村、工业园区、国有企业等进行实地观赏调查,组织教师参与省教育厅每年举办的有关教师培训和教学改革的会议和以教学研讨为主要内容的培训或各种学术研讨等活动。学院还与省内高校加强交流,吸收借鉴兄弟院校胜利经验,促使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得到稳步提高。坚持先培训后上岗,先培训后开课,给予经费保证,重点强化岗前培训、课程轮训、实践锻炼、高层次学术访问,着力提高教师适应岗位要求、胜任本职工作的能力。

保证了教学措施及实施效果。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施严格依照国家方案,6重视教学质量监控。设置课程、安排学时学分、使用教材、组织教学。为客观全面地评价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将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的效果考核分为平时考核与期末考核两部分。期末考核为闭卷笔试形式,考核内容适当增加理论联系实际的资料分析题所占比重,口试效果占70%平时效果占30%学院还通过学生访问调查、学生信息员等渠道获得的教学评价信息,由教务处统计和整理后,反馈给负责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另外,学院还通过座谈、走访、测评等形式不定期地调查了解学生学习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情况,开展对教学质量的监控工作,加强教学管理的针对性。

保证了教学条件不时改善。学院在经费开支方面,7重视经费落实措施。优先保证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经费。为支持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网络教学模式改革,今年学院投入80万元,每个院系都建设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多媒体教室,电教、影像等硬件设施较为先进,还为每位教师补贴1000元购买笔记本电脑。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机构拥有独立的图书资料室,积极发明条件购买教学图书和音像资料。学院在保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机构正常的各项经费的同时,本科院校按在校学生总数每生每年不低于20元经费用于教师学术交流、考察等。专项经费安排使用明确,专款专用,基本满足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运行、课程建设、教师培养、科学研究的需要。

三、存在问题及不足

虽取得了点滴成果,院在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建设方面。但受主客观因素的影响,还存在些薄弱环节,主要表示在1学科点建设方面的投入不能满足学校发展的需要;2学校缺少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学术骨干;3专任教师与兄弟院校之间的学术交流开展不够;4由于学校在师资、学术水平等方面的差异,思想政治理论课虽然有三门课程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至今没有省级以上精品课程。学院将借这次评估为契机,认真听取领导和专家的意见,进一步提高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建设的认识,积极发明条件,加大经费投入,不时提高学院的建设建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