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教育情况自评小结

时间:2022-07-20 11:13:00

小学教育情况自评小结

形成务实高效的管理体系和运行机制,为加快教育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建设。进一步深化我校教育改革,对照市普通中小学规范化管理的相关要求,对我校教育管理规范化建设情况工作如实进行了自查,现将我校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学校基本情况:

西临107国道和京广铁路线,完全小学位于市乡庙村。东靠卫河,北依国家AAA级旅游盛地庙,交通便当。学校落成于二○一年春,虽然建校时间短,但由于各级领导的关怀和重视,学校的各项工作开展顺利,积极而有成效。

该建筑面积达1048m2生均占地面积达:30.5m2生均建筑面积达:4.8m2都高于国家平均规范,学校占地面积:6575m2校内有一座教学楼。校内有一条宽8米的硬化道路,把校园分为东西两部分。中间是旗坛,每周一我校都要在此举行升旗仪式,道路两旁是操场,校园内及楼前进行了大量的绿化美化,校园绿化面积达35%

学生213人,校当前共有六个教学班。班额全部在60人以内。学校自从通过省“两基”验收达标以后,近几年我又狠抓了两基”效果的巩固工作,加上上级领导的重视,办学条件逐步改善。目前,学校各类教学仪器、设施均已配套,达到规范,有常用的体音美器材,学校现有图书4400册,生均图书20册,音美电教器材达到规范。近两年来,上级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校园面貌有了很大改善。操场和活动场地也大大改善,如今学校建有篮球场、小足球场、小跑道和乒乓球场地等,为师生的工作学习和锻炼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上级领导的关心和大力支持下,2010年8月底。校又分配了8名新教师,为我校注入了新生力量。学校现有教职员工14人,其中小学高级教师5人,小学一级教师1人,本科学历8人,大专学历6人,学历合格率为100%

二、近两年来学校规范化管理工作主要做法和成绩:

(一)方针落实。

坚持“以德治校、以人为本”针对性地制订学期、年度计划,并能做到有效执行,及时总结。积极健全完善学校教育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档案管理制度。学校档案管理有专人负责,学校学籍管理科学规范,义务教育档案齐全,入学率、巩固率、毕业率均达标。学校办学目标明确,办学指导思想端正,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

(二)教学惯例管理的落实情况。

认真备课、上课、批改作业、辅导、考核、评定等。课前写好教案,教师能结合任课年级的学生实际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教学计划。课后写好反思小结等。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

规范日常教学工作。学期初组织教师学习“教师课堂教学惯例”等教学规范,学校做法:1组织学习检查。让每一位教师明确日常教学工作要求;学期中途由各学科组组织教师互查惯例执行情况,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实行推门课制度,解教师教学惯例执行情况。

落实课堂教学研究。各教研组每周确保时间进行教学研究活动。2加强学科组建设。

实现优质资源共享。定时间、定地点集体备课,3加强集体备课。为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作好充分准备。

加强教学质量监控。平时着重通过对备课、上课、作业、单元检测、期中调研等几个环节了解每位任课教师教及每位学生学的情况,4进行学科调研。此基础上,定期召开教研组长例会、班主任例会、学生座谈会,进行详细分析,及时调整教学战略。

(三)教育教学研究和师资队伍建设情况。

校重视教学研究与师资队伍建设。

将校本教研落到实处。另外,通过参与式主题教研、协作教学、听课评课、教学反思等多种途径。校还由中心校牵头,与乡一中、乡二中开展校际联谊教研帮扶等形式,提高校本教研的质量。校本教研每学期两次,有校本教研,教研组能正常开展集体备课、听课评课、教改实验、教育理论学习与研究等教研活动,且有计划、有措施、有总结,有详细的活动记录,有合理的考核方法和奖惩制度。教师积极撰写教学后记、教学反思、经验总结、案例分析、教学论文和课题研究演讲。

教师专业生长档案袋等,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建立校本培训制度、新教师培养制度、骨干教师培养制度。其次在外出学习经费上给予相应的报销。为教师专业生长搭建平台。

(四)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和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落实情况。

严格执行国家、省、市课程计划,校办学行为规范。严格按国家基础教育课程计划开齐、开足各类、各门功课。文化学科不随意增加课时,非文化学科不停开或随意减少课时;

包括课程门类、课时分配、课程总表、作息时间表及课程实施要求与评价建议等内容。实验课开出率努力达到100%严格执行课程计划中关于开展文体活动和社会实践等方面的规定,每学期制订合理、科学的课程实施计划。确保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保证学生每学年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时间不少于10天,严格控制学生在校学习时间,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依法坚持就近免试入学制度,严格控制学生在校考试次数。确保每周课间操、体育课和两次课外活动的正常开展,保证学生每天1小时体育锻炼时间。积极举办艺术节活动,积极组织校内外劳动和社会实践。

(五)校园文化与环境建设:

学校紧紧围绕“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办学宗旨,校园文化建设是学校综合办学水平的重要体现。塑造着每一个学生,营造了较好的校园文化。学校在建起综合教学大楼、校园建设初具规模的基础上,又在校园物质文化建设上下功夫,形成了每一块墙壁会说话,每一寸土地都育人的校园物质文化,建立健全各种规章制度,形成了科学有效的制度文化,使学校各项工作向着“净、静、敬、竞”方向发展。加快校园建设步伐方面,近两年在上级的支持下我对校园进行了平整、硬化了校园,开展了绿化、净化、美化工作,使校园变花园,同时对校园周边环境进行了整治,加固了校墙、建设了文化墙等。建设规范化学校的思想使学校在硬件设施、管理水平、工作规范等方面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全面推动了学校更进一步的跨越式发展。凭借我校绝大多数教师有着扎实的教学基本功,不少教师喜好并擅长书法的优势,提出了实施以“校本课程—书法教学为载体,打造一个翰墨书香校园”战略。倡议“端端正正写字,堂堂正正做人”理念,力求使校园生活成为师生人生中一段重要的生命经历,继而宏扬书法艺术,提高审美情趣,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校园里,净、静、敬、竞”校风已深深地在每一个师生身上打下了烙印。已经成为激励每一位教职工不懈追求和奋进的人生信条。

(六)学校平安管理工作

实行层层负责制,平安工作大如天。校一贯重视学校的平安管理工作。把各项平安工作落实到人。

明确了班主任是各班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与各班班主任签订了平安目标责任书。任课教师是当堂课的直接责任人,要处置好各项平安工作。

由班主任主讲,每周我都开设有平安教育课。定期邀请派出所或中心校领导到校专题讲解平安知识。

每两周对学校的各项平安进行全面检查,校由学校领导和班主任组成的联合平安检查小组。发现问题及时处置,把平安工作落实到实处。由于我不懈努力,近两年来我校未发生一起平安事故,平安工作扎实有效。

(七)后勤保证与勤工俭学

建立健全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后勤工作保证制度。严格财务管理,学校后勤工作做到为教学服务、为师生服务”为根本。帐目清楚,监督有力,确保各项经费开支的合理,坚持了财务公开,使广大师生明白收的合理,交的放心。

三、对照评估规范存在问题及我校今后努力的方向

(一)硬件设施缺乏。校园内仅有一幢教学楼,教室用了六间,没有专门的教师住房,八个新教师挤在一间教室里住。没有办公室,教师现在实验室办公,没有会议室和少先队大队室。所有这些,都在很大水平上严重影响了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制约了学校的科学和谐发展,也导致学校规范化管理工作中的个别项目基本达标,无能为力,深感遗憾。呼吁上级有关部门尽早合理规划教育布局,争取学校早日迁建,改善办学条件,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二)专任教师结构不合理。数学教师缺少。主要是所学专业不对口,虽然这些教师都能胜任,但也为老师们自己将来评职称带来很大麻烦。建议教育局在人事调配时予以适当考虑。此外,学科教师培养还需加大力度,教师教学规范行为还需进一步地强化,真正实现让教师心中有规则,手中有技术,脑中有智慧,还走在路上。

(三)特色办学创建仍需努力。将努力探索。用心做好。

这两年的工作,总之。管理规范、目标细化、工作落实上,都有了较大程度的提高,但也仍然存在着许多问题。决心在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以更高的工作热情和更大的干劲,加快学校发展的步伐,科学发展、可继续发展上做文章,提高执政能力、执教能力上下功夫,使我管理水平、科研水平、教学水平等各项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真正达到全市规范化建设与管理的合格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