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实干部选拔监察要点总结

时间:2022-07-19 11:03:00

贯实干部选拔监察要点总结

四项监督制度的出台,构成事前要报告、事后要评议、离任要检查、违规失责要追究的干部选拔任用监督体系,为进一步匡正用人风气、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提供了制度保障。

在领会四项监督制度的重要意义上求深入。四项监督制度把选人用人的重要方面、关键环节都纳入监督范围,通过细化政策界限、规范操作程序、明确追究措施,进一步强化了对各级党委(党组)“一把手”及各级组织人事部门的监督,突出了监督重点,抓住了关键环节,增强了监督效力,以更加严格的制度监督选人用人行为、约束选人用人权力,为深入整治用人上的不正之风提供了有力武器。

在落实四项监督制度的贯彻执行上求深入。发挥四项监督制度建设的效用,关键在于提高制度的执行力。严格执行“八个坚持选用、八个坚决不用”的选人用人标准,树立起以发展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的用人导向,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扩大关键程序的民主。始终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带头发扬民主,公道正派选人用人,真正把民主体现到了提名、推荐、考察和表决等各个环节,干部选拔任用实现“阳光化”操作,真正把好干部“入口关”,以强化贯彻四项监督制度执行力提高干部选任工作的公信度。

在提高四项监督制度的监督实效上求深入。一是强化事前防范。坚持把学习教育作为全过程监督的重要前提和基础,将四项监督制度列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校干部培训主题班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等工作的重要内容,引导各级领导干部不断增强法规意识及自我约束、自我监督的意识和能力。二是狠抓事中规范。加强日常督查和专项检查,完善工作制度,规范操作规程,确保四项监督制度贯彻执行到干部选拔任用的全过程。三是严肃事后惩戒。实施干部任后回访鉴评制度,采取个别访谈、函询评议、实地查看等方式,重新审视干部任职前的考察情况,跟踪考察干部任职后的现实表现,切实提高干部考察质量和选贤任能水平。对任用干部失真失实、造成用人失误的,追究主要负责人、领导班子成员或推荐人、考察人员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