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实人文学院情况小结

时间:2022-07-18 10:48:00

贯实人文学院情况小结

短短3个月时间内,我们按照“团结、自律、高效、创新”的工作宗旨,在学院领导和学工组老师的亲切关怀和指导下,在广大同学的大力支持和鼎立协助下,经过全院学生干部的共同努力和辛勤工作,克服了工作时间短、工作任务重等困难,紧紧围绕“求真、重德、勤奋、创新”的院风,不断拓宽工作领域、革新工作模式、改进工作方法,圆满完成了学期初的工作计划,为学校第二届校园文化艺术节的开展和学院的院风、学风建设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现具体总结如下:

一、为配合第十一届校创优班集体活动,学生会进一步修改完善了与院学工组共同协商、制定的《人文与经济学院班级目标管理条例》,在我院内形成争创先进的良好风气。通过每周的各班班级目标管理打分及最终的院创优班集体答辩会的成绩相结合,推荐优秀班级参加校创优班集体活动。

学生会成立后,主席团与基建部策划制定了《宿舍卫生检查制度》、《早操出勤条例》、《治安管理条例》,并发放至各个宿舍。以明确的制度确保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与各年级团学联相互配合,坚持早操出勤和宿舍卫生两手抓、两手硬,取得了连续两周早操出勤率居全校之首连续一个月保持前三名的好成绩。从十一月起,我院开展了“第六届宿舍文化大赛”,以宿舍卫生、遵纪律己、学习风气、精神文明、好人好事和生活习惯等六项作为评比内容,在学期末评出了一、二、三等十个优秀宿舍和十名优秀宿舍长,授予荣誉称号,并给与物质奖励。以此来激发广大同学讲卫生、争当优秀个人和先进集体的热情,使我院宿舍文化建设更上一个新台阶,更因为成绩突出,我院宿舍文化在校级评比中获得二等奖。

三、为配合校大学生文化艺术节辩论赛,我院学科部组织了人文与经济学院第四届“苏秦杯”辩论赛,并通过比赛选拔出优秀选手参加校辩论赛。整个比赛筹备及组织分为征集辩题、预赛、决赛3个过程,取得了较大的成功。达到营造我院人文气氛,培养同学们的逻辑思维能力,丰富大学生活的目的。另外,学科部与年级团学联联合组织各班大学论坛并推出精品论坛系列活动。同时,学科部与各年级团学联联合对我院所有班级上课考勤进行了不定的抽查,以促进我院学风建设。

四、从十月中旬开始,体育部根据我院实际情况,组织了我院第四届“经贸杯”男子篮球赛组队参加校男子篮球赛,并一举闯入校四强,成为我院建院以来最好成绩,接下来,体育部积极组织校足球赛,毽球赛的报名工作,推荐了大批优秀运动员,参加校级比赛及校“一二·九”长跑,其中,我院女子乒乓球组取得了另一名的好成绩。在本届校运会上,体育部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在其他各部的配合下,我院分获女子团体第三、男子团体第五,综合评比第三名,并荣获“体育道德风尚奖”、“开闭幕式优秀奖”的荣誉。

五、女生部、宣传部、文艺部、青年志愿者协会也为校文化艺术节及学生会建设做了大量的工作。

女生部负责组织了校健美比赛,并代领我院健美操队获得了三等奖及最佳组织奖的好成绩,参加承办“中国地质大学第三届大学生自我形象设计大赛”的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宣传部不仅在平常的工作中与学生会各部通力配合,以板报、横幅的形式对学生会的活动进行大力的宣传,还举力了“人文与经济学院第三届美术作品展”,充分展示了我与学生的艺术特长,积极地配合了本届校文化艺术节。

文艺部在207001班积极配合下合作,首先于月下旬组织了大型迎新文艺演出取得广泛好评,并将于月底举办盛大的院元旦文艺联欢晚会,月上旬,在学工组老师的指导下,文艺部负责牵头,将院里原有的音乐素质基地及207001班部分同学组合为人文与经济学院大学生艺术团,并制定了团章组织条例等一系列硬件设施,且于月中旬开始日常训练,积极筹备院里各项文艺活动,如交谊舞大赛、舞蹈大赛等均在校比赛中获得佳绩。此外,文艺部还首次承担了组织院合唱团参加校一二·九大合唱的重要任务,负责以日常组织人员训练到报告、宣传、配备服装等一系列工作,经过大家通力合作,我院合唱团不负众望取得了全校一等奖的优异成绩,并受到院里表彰。最后,文艺部还将于本月日推出元旦大型文艺晚会,并将于月底举办盛大的院元旦文艺联欢晚会。

青年志愿者协会在本学期积极组织同学义务劳动和普法教育活动,在义务献血期间,以横幅、宣传单、板报形成宣传“鲜血诚可贵,爱心价更高”的主题,在校校报大赛中荣获二等奖。

六、秘书部本学期也配合校文化艺术节推出“我为地大发展做什么”系列征文演讲活动,通过院里预赛,选送优秀作品,参加校级比赛,取得征文二等奖,演讲二等奖及三等奖的好成绩;此外,秘书部还负责组织了院里年度优秀班集体创优活动,通过平时成绩与答辩成绩,评出前7名,准备参加校级评比,这项工作正在进行之中。

回首过去短短的两个月,人文与经济学院学生会在校雷锋基础文明建设、校首届大学生文化艺术节的开展过程中发挥了基层堡垒的作用,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由于建立时间短、工作经验缺乏,存在着这样那样的缺点和不足是在所难免的,现总结如下:

一、由于工作经验的不足,在实际工作中摸着石头过河,使学生会各项活动的组织工作不能完全到位,缺乏整体性和连续性。

二、偏重对大型活动的开展,忽视了对日常工作的监督和管理。

三、部分主要干部不能从宏观的角度上把握学生会的整体工作,使学生会工作不能统一协调行动。

四、档案管理和资料收集工作中仍存在有较大的漏洞,许多工作没有及时进行总结。

屹立于世纪之巅,我们深感肩头胆子的沉重和责任的重大。面对知识经济的挑战,学生会如何在日益走向开放的校园中发挥其基层组织作用,为学校的基础文明建设和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需要我们在以后的工作当中不断的探索和追求。年的工作已经接近尾声,但他赋予了我们新的机遇和挑战。这将是我们成绩走向有一个辉煌最强有力的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