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班级管制总结

时间:2022-07-16 06:03:00

大学生班级管制总结

本学期即将结束,回顾上一学期,我班在各方面都取得了较好成绩。

一、班级制度建设

本学期,我们班在实现“准军事化管理,实施一日生活制度”的班级管理目标上做了大量的工作。在这项工作中,主要围绕着三点来展开工作:

1.制定了制度,使班上的管理具有更强的操作性,提出具体要求;

2.规范管理过程,做到制度决定班级走向;

3.明确责任管理,落实每个班委的责任。

在这基础上,扬长避短,争取使在稳步发展的基础上,寻求新的突破与新的提高。

二、班干部队伍建设及其工作情况

班委会经过明确的分工,大家都能积极工作,不定期的在一起研究工作。经过了一段时间的磨合,各位班委的工作已经步入正轨。经过半学期的一起工作,使我们之间增添了不少默契。

三、活动方面

这学期领导和参与的活动有:

1.班费管理。班费实行生活委员管理,定期向同学们公布班费支出情况。

2.班级成立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和文明督察小组。

3.定期或不定期的组织志愿者活动,参加系部的中英文书画展、演讲比赛。

4.组织并参加篮球赛、乒乓球赛等赛事活动。

5.积极参与到学校的迎评促建活动中,为学校尽我班的绵薄之力

6.团委组织同学们积极入党书写入党申请书的同学达90%。

7.组织同学们前往枣园参观学习。

8.组织同学们听取系部领导的专业知识讲座

9.组织圣诞晚会。

10.同学代表参加学院元旦晚会。

11.积极组织参加学院组织的期末考试,等。

四、思想方面

1.大多数同学积极向上、进取。

2.大多数同学为自己订立了一个目标,并不懈地努力去实现。

3.大多数同学思想团结、集体荣誉感强。

五、纪律

1.集合方面

由于本班分A、B两栋住宿,集合时时间未能达到完全统一,队伍集合速度相对较慢。经过一段时间的说教与训练,队伍行进过程中纪律也有明显进步。

2.课堂方面

刚开学,同学们能够认真听讲,上课时的话也不多,但是在“十一”以后,纪律明显不如从前了。副班长(主管纪律)认为,同学们都是大孩子了,什么时期都不需要别人在后面督促着,应该自己管好自己,做一个对自己负责的人。同学们也深刻认识到问题的严重,在学期末的时候,都能严格要求自己,使得班级的纪律有了明显的改善。

六、学习方面

本班同学学风较为端正,基本上做到不旷课不迟到不早退,上课认真听讲,学习态度积极,交作业按时按质按量,由此同学们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来到学校就是要以学习为主,同学们面对学习的态度很认真,学期末因为要考数学、计算机、英语、制图、材料,同学们的心思都放在了这几门课上。而对心灵航标的关心程度大不如从前。希望下学期同学们能够努力学习,把心灵航标当做陶冶情操的一门课程,并取得一个好成绩。

七、劳动方面

我们班在劳动方面,由生活委员的管理卓有成效。每天都对卫生小组进行指导督察,让每个小组的成员,都能够积极地为自己所管理的卫生去认真的负起责任来,使我们班卫生一直受到领导和老师的表扬。

八、内务方面

1.整体不错!个别宿舍个别同学有夜不归宿现象。

2.值得表扬宿舍:4B#104宿舍内务由始至终都很好,经小组评选给予文明宿舍称号。

九、目前班上存在的问题

1.团员参加活动不积极,某次捡垃圾,还有团员不参加。

2.个别班委会成员的表现不好,纪律上较差。

3.出现一些小群体,影响班上的凝聚力。

4.班里个别同学偶尔上课迟到或旷课,对于某些课程态度不积极,课下自主学习意识不强,成绩不理想

5.另一个不容乐观的问题就是:大家对学校安排的活动抵触情绪比较严重,很多时候,同学们需要经过较长时间的说服才愿意去参加活动。这个问题我认为主要是两个方面造成的:一方面,是我们班委会教育工作做的不够好,没有充分的提倡教育奉献的精神。另一方面:学校在安排某些活动时欠考虑,导致活动的进程和事前宣传的不一致,进而破坏了学生们各自的生活安排,产生抵触情绪。这个问题我想采取的方法是:自愿优先,分组轮流:即如果有人愿意主动的参与到活动中,我们鼓掌欢迎,但是如果自愿者数量不足,那采取分组轮流制:即按学号或者其他方式,轮流代表班级参加活动。

本学期我们工作学习上的不足除了以上几点外,还必然存在着许多未能觉察到的地方,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克服这些缺点和不足,努力将工作做的更好。

十、工作计划

1.班级要尽快形成优良的班风,使之能体现出零九轮机班良好的精神风貌,在学校树立一个良好的形象。

2.有些同学对学校的制度、纪律管理产生“逆反”心理,导致思想、行为自由散漫,不利于班风建设。在这个方面上我想班委会要强化管理、落实制度,避免说做不一,并及时进行阶段性总结。最终,使同学们提高自我管理的能力。

3.狠抓班委会成员自身的纪律作风。建成一个作风正派、强健有力的班委会。

十一、个人感想

这一学期已快结束,作为班长兼区队长,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尤其是在与人打交道这个方面上获益匪浅。班上的同学来自五湖四海,各自的家庭背景也不同,这就要求我面对不同的对象,采取最合适的方法来与他们交流沟通。只有了解了所有同学们的想法,才能顺利地开展班级工作。从这个角度看,我认为自己的表现还不是很合格的。但基本上做到了和每一位同学保持友好的关系,并乐于倾听他们的意见。

多次组织活动也让我学到了很多,很多东西不是一个人能弄起来的,它需要一个强大的团结的班级做后盾。同时做事前要把所有可能发生的情况考虑周到,才能避免到时候手忙脚乱。

展望班委会未来的班级工作,我们要根据班主任、辅导员老师及系大队部的工作精神,保持并发挥我们的工作优势,尽量避免并克服工作上的缺点。并要带领好整个班委会,以争创优秀班集体为目标,努力学习,踏实肯干,不断创新,积极搞好班级各项工作,高质量的完成每学期的工作计划,确保本班班级工作顺利开展,为本班的健康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一个班级的优秀需要全体同学和班干部的共同努力。总之,我们班是一个蒸蒸日上的班集体,在班主任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将走向更加辉煌的明天!走自己的路,让理想伴我行,走出五彩缤纷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