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经济局思想大解放小结

时间:2022-07-04 03:03:00

关于经济局思想大解放小结

按照区委统一部署,为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落到实处,我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领导小组于月日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召开了解放思想专题大讨论,以求统一思想,形成共识,明确方向,奋力推进我区工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这次讨论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紧紧围绕“践行科学发展,推进‘两个加快’,建设美好”的工作主线进行,讨论中,大家结合各自岗位认真剖析、各抒己见,形成了以下共识:

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

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意义重大而深远。科学发展观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面对当前的复杂形势和繁重任务,我们要做好各项工作,必须全面、系统、深入地理解和把握科学发展观,切实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增强素质、提高能力,真正把科学发展观作为指导实践的强大思想武器。

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对我局工作的指导作用

我局是全区工业经济综合职能部门,主要职责是对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工业经济的方针政策,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对全区工业经济发展情况进行监测、分析、规划、指导和服务,对上为区委、区政府决策当好参谋助手,对下为广大企业提供优质服务、保驾护航。在具体工作推进中,我们始终坚持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作为全局工作的中心和主题,在推动全区工业经济持续加快发展方面采取了新举措、迈出了新的步伐、开创了新局面,取得了新业绩,在群众和企业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可以说,我们取得的每一点成绩和进步,都是因为我们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紧密结合实际谋划和推进工作取得的。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科学发展观是一个内涵丰富、博大精深的科学理论体系,真正掌握和运用好这一思想武器,需要不断地深化认识和创新实践。况且在实际工作中,由于我们的党员干部学习和认识程度、素质和能力水平不尽相同,还存在着不少不适应和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突出问题。有的党员和干部学习不够深入、作风不够扎实,宗旨观、发展观和尚未真正明确,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够;有的缺乏谋划推动科学发展的知识和本领,不善于站在全局统筹谋划工作,思路不够宽、视野不够开阔、办法不够多、功夫不够深、能力不够强;有的习惯于传统思维,缺乏开拓创新精神,在统筹兼顾、协调各方、摸清实情、对症下药、真抓实干、务求实效等方面都需要进一步改进和加强。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就是要扎扎实实地解决这些问题,切实推动党员干部转变观念、提高素质、增强能力、改进作风,真正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为推动全区工业经济科学发展、健康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组织和作风保证。

三、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区工业灾后重建工作

当前,我区工业经济的发展正处于关键时期。开展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对于我们战胜当前困难、实现工业经济持续加快发展,还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一方面,全区工业在“5·12”大地震中受损严重,全区974户工业企业中就有760户受损,受损率达78%,直接经济损失达58亿元。另一方面受国际金融危机和全球经济衰退的影响,“止滑提速、加快发展”的压力很大,工业经济发展面临着挑战,广大企业面临着考验;其次,我区工业发展中一些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突出问题亟待解决,如工业结构不够优化、企业综合实力不够强、发展后劲不够足、创业活力不足等等同样也制约工业经济持续加快发展。破解这些难题的强大思想武器就是科学发展观。面对今年特殊的形势和任务,我们一定要迅速行动起来,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全区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精神,切实把全局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上级党委部署和要求上来,把科学发展观真正学习实践好、贯彻落实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