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执法工作情况小结

时间:2022-06-28 08:51:00

农业执法工作情况小结

一年来,我市农业执法工作在市委、政府和农业主管部门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及中央、省、市农业和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市农资打假工作部署,以“放心农资”为主题,认真开展农资打假护农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农资行为,切实加强农资市场的监督管理,维护农资市场的正常秩序。现将我市2011年农业执法工作情况如下:

一、工作情况

(一)、加强行风建设,规范执法行为

1、严格执法纪律。牢固树立依法治农思想观念和服务“三农”的执法理念,严格执行农业执法工作制度和纪律,禁止执法人员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禁止接受管理对象吃请和收受好处,禁止借办案之机为自己和亲友谋利,树立清正廉洁的队伍形象。

2、严格执法程序。组织队员认真学习农业部新修订的《农业行政处罚程序规定》,按照农业部《农业行政执法文书制作规范》重新印制了10种执法文书,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开展各项执法活动,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禁止违反程序执法,处理案件做到公开、公平、公正。

3、实行文明执法。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在执法检查过程中结合法制宣传,做到以理服人,尽量避免与管理对象发生直接冲突。今年共向农资经营单位和农民群众发放农资管理法律知识和如何购买放心农资等宣传资料13100份,未发生执法人员与管理对象冲突的事件。

4、加强培训学习。积极组织队员参加各种农业执法培训学习,努力提高执法人员素质和执法队伍的整体水平,今年共组织队员参加省级执法培训2人次;每月组织全体队员学习各种农业法律规范和相关的法律规定,交流办案工作经验,探讨执法办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工作质量。

5、完善执法手段。在局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种子站的大力支持下,于7月份配备了一部执法车辆,进一步完善了执法手段,为提高工作效率、树立执法队伍的形象,提供了保障。

(二)、认真履行农资监管职责,保证农业生产安全

1、组织开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活动。7月10日,在本局有关业务股站的配合下,到店下镇开展科技下乡与“放心农资”宣传活动。在活动过程中,工作人员向参加活动的群众发放了如何购买“放心农资”、科学种田、科学养殖等方面宣传资料,向来访群众现场解答疑难问题,推介优质农药、优良水稻品种等“放心农资产品”,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2、开展农资质量抽检,保证农资商品质量。今年共抽样送检农资商(产)品22批次,其中:农药16批次、兽药6批次,检出不合格的农药3批次、不合格的兽药4批次,均作出了相应的处罚。

3、开展农资商品标签抽查,规范农资商品标签标识。共抽查农资商品标签174个,其中:种子标签98个、农药标签76个,查出无登记证产品3个、标签不合格产品23个,也作出了相应的处罚。

4、加强监督巡查,促进农资市场的净化。按照农资打假实施方案,认真组织春季农资打假保春耕和秋冬农资打假促增收专项行动,并加强日常监督巡查。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违法经营农资产品的行为给予严肃处理,促进我市农资市场的进一步规范,保障了我市多年来未发生因农资质量问题引发的重大农业生产事故。今年以来,共组织开展执法检查64次,出动执法人员264人次,检查农资经营网点310个次,检查农资商品14万公斤,立案查处违法经营农资案件30件(其中:种子4件、农药18件、兽药6件、饲料2件),处以罚没款10.1万元,没收假劣农药、兽药115.8公斤,收缴“三无”鼠药110包。

5、及时处理农民的投诉举报,帮助农民解决困难。今年7月26日贯岭镇透埕村一农民反映使用农药“滴滴畏”后,枇杷出现烧苗现象,7月4日白琳镇翠郊村一农民反映使用农药后出现水稻秧苗烧苗现象,怀疑农药质量问题;17月15日硖门柏洋村农民反映,人工养殖的弹涂鱼使用兽药杀虫剂后,出现死亡现象,怀疑兽药质量问题等,都作出了及时、妥善的处理。

6、开展畜禽养殖场使用兽药的清理整顿。根据闽农执法[2011]189号文的精神,7月下旬至8月上旬,在畜牧兽医站的配合下对全市规模畜禽养殖场使用兽药情况进行全面的检查,整顿和规范兽药的使用,建立规模养殖场档案,开展新《兽药管理条例》的宣传,并结合开展兽药市场检查。在检查过程中,对部分养殖场没有建立兽药使用记录或记录不够完整,以及使用人用药品等违法现象,鉴于违法性质轻微、危害程度较小,采取批评教育、限期整改等措施。

7、加强兽用生物制品的监管和毒鼠强的清缴工作。配合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等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整治兽用生物制品市场秩序。密切关注动物防疫形势,围绕经营资格、产品批准文号、使用记录等内容,狠抓兽用生物制品经营、使用各个环节的监管工作。结合农资市场巡查,加强杀鼠剂的日常监管,收缴“三无”鼠药,巩固毒鼠强专项整治成果。

8、开展食用菌菌种监管工作。配合食用菌站到前岐、秦屿、店下等蘑菇生产主要乡镇,开展食用菌管理法制宣传,对蘑菇菌种生产经营者的资质、生产经营记录等进行全面检查,促进生产经营行为的进一步规范。

9、开展农业法制宣传。印制农资管理法律知识和如何购买放心农资等宣传资料13000多份,结合农资市场检查进行发放宣传;配合农牧中心举办农资经营培训班,进行法制宣传;结合畜禽养殖场使用兽药的专项检查,发放《兽药管理条例》和禁用兽药清单;张贴禁止甲胺磷等5种高毒农药宣传画100多张。及时向有关媒体农业执法工作动态,共在福建农业信息网、福建农业法制网、福鼎电视台、福鼎农业等媒体、刊登农业执法动态信息7条。

三、存在的问题:

1、农业执法工作面较窄,目前仍局限于农药、种子、兽药等较小的范围内,种畜禽、饲料、农业环保、农产品质量安全等方面的执法工作涉及较少,有的甚至是空白。执法方式以主动检查为主,群众投诉举报的极少。

2、农业法制不够健全,部分规定缺乏可操作性,造成部分农资产品管理无法到位。如肥料管理无法可依,农药、兽药等管理法规的处罚设定不够科学,难以操作。

3、行业管理部门的农资产品登记、许可等信息资源得不到共享,影响打假工作的深度。如兽药、饲料添加剂的登记许可,种子的进口审批、检疫等信息。

4、执法职能分工不够明确,造成工作职责不清,出现农业部门内部多头执法现象。如种子、饲料的抽检,兽药、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日常监管等。

5、农资经营者的素质偏低,未能科学、合理地指导农民使用农药,高剧毒农药用于非适宜作物的现象时有发生。农资经营行为尚未得到完全规范,如档案不健全、拆包销售种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