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节约用水宣传活动总结

时间:2022-06-27 10:31:00

夯实节约用水宣传活动总结

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契机,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城市,创建节水型城市,努力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为目标,不断强化节能减排及深入开展城市计划用水和节约用水工作并制定了今年的节水工作计划。

一、节水宣传周活动总结

“全国城市活动宣传周”期间,我局通过各种形式开展节水活动。以“节水全民行动,共建生态家园”为主题,在市大众假日大酒店举行活动启动仪式,并在市人民广场悬挂起了几幅空中标语宣传节约用水。月日上午点半,节约用水宣传周活动正式在鱼翅广场展开,水务局局长胡同志、副局长任同志、市节水办主任赵同志、水政监察大队职工、供水公司工作人员等参加了现场宣传活动,活动中水务局领导带领局节水办工作人员向市民发放了节水宣传资料,并通过展版等形式向市民介绍节约用水常识,一些市民拿到宣传资料连声称赞。

此外,展览了以“阆中人眼中的水与生命”为主题的摄影作品展,掀起了节水新高潮,还通过悬挂宣传标语、闭路电视、黑板报、橱窗等多种形式对节约用水进行了宣传,重点宣传缺水形势和节约用水的重要意义、宣传节水型城市创建活动、宣传节水知识、节水经验、节水新措施和方法等。市师范学校、市制药厂、醋厂等用水企业也积极参予了此次活动,使此次活动真正落实到了实处。

二、城市节水工作安排

1、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是本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问题,核心是提高用水效率。我局将要求各行业、各部门应坚持“节流优先、治污为本、科学开源、综合利用”的原则,严格按照“有序有偿、供需平衡、结构优化、集约高效”的要求,加强节约用水管理。

2、编制完善节约用水规划,加强规划控制和管理。

我局将在完成全市水资源普查、编制完成水资源综合规划纲要的基础上,进一步摸清本市的供水和用水现状及其存在的问题,科学预测用水需求和可供水资源的发展趋势,尽快完成《市节约用水中长期规划》修订工作,并组织实施。及时合理确定和细化各单位节水目标和计划,层层落实,将节水计划,节水目标,具体责任明确到各用水单位。并确定在新建、改建、扩建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中,要包括用水、节水方案。各级主管部门要加强协作,逐步建立和完善新建、改建、扩建项目用水、节水评估和审核制度。并要求对不落实“三同时、四到位”的建设项目,有关部门不予批准立项,水资源管理部门不予办理取水许可手续,供水企业不予接水。

3、加强计划用水和定额管理,切实降低用水单耗。

我局将加强对企业和宾馆、高档浴场、洗车业等高耗水户的用水管理,根据各单位产品用水定额标准、水的重复利用率指标完成值,以及用水单位近年来的实际用水量等情况,编制用水计划。

4、加强供水管网更新改造,降低管网漏失率。

(一)制定供水管网维修和更新改造计划,切实降低漏失率。针对目前供水管网漏失率仍较高的现状,各供水企业要在今年上半年完成供水管网普查的基础上,及时制定供水管道维修和更替计划,积极研究开发补漏堵漏新技术,进一步加大新型防漏、防爆、防污染管材的更新力度,完善管网检漏制度,提高检测手段,降低供水管网漏失率。

(二)充分发挥现有供水管网在促进节约用水和优水优用上的作用。凡自来水管网到达地方,要严格控制取用地下水,严禁在地下水水位下降和地面沉降严重的地区开凿新井,进一步控制本市地面沉降。

5、逐步形成合理的水价机制,促进节约用水。

我局将联合物价、财政部门加强对水价的研究,做到统筹兼顾,既注意增强节水动力,又兼顾公众利益,考虑市民的经济承受能力等因素。要从阆中实际出发,探索和建立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的水价格体系,充分发挥经济手段在促进合理用水、节约用水上的杠杆作用。

6、加强节水执法和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的节水意识。

(一)建立、健全节水法规体系,不断增强节水执法力度。要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政府职能转变的要求以及法定的程序,继续做好对现有节水政策、规定的梳理、调整和完善工作。进一步强化本市取水许可、计划用水、产品用水定额、用水器具的管理;大力表彰奖励节水先进单位和个人,加大对用水浪费行为的处罚力度,提高执法权威和执法效率。

(二)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节水宣传教育活动,使全社会进一步树立节约用水观念。各级管理部门要继续重视做好节水宣传工作,采取各种方式,大力宣传节约用水的意义、方针、政策;新闻媒体要加大节水公益广告的刊登和播放频率;企事业单位要把节约用水与提高经济效益相结合,进一步加强内部节水的宣传;中小学要将节约用水纳入教育内容,开展丰富多彩的节水宣传教育活动,使青少年从小树立节水意识,养成节水习惯;街道、社区要充分发挥社区管理的优势,搞好节水宣传,增强居民节水意识。要通过宣传教育,使节约用水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