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山年检情况小结

时间:2022-06-24 10:42:00

矿山年检情况小结

我县2010年矿山企业年检工作在市局的统一领导下,按照《关于做好2010年全市矿山年检工作的通知》(汉市国土资发〔2010〕3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实际认真组织安排。在各采矿权人的积极配合下,本次年度检查工作已全面结束,现将年检工作开展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年检工作基本情况

目前,我县各类持证矿山企业共42家,其中省级发证企业8户,市级发证企业24户,县级发证10户。按市局文件通知要求,省级发证的8户企业由市局负责年检,我局统一收集资料,并如实填报了初审意见。因我县原矿山督查员已退养,被列为矿产督察员督察的县左溪将军石石膏矿、县余家山铜镍矿两户企业,都无法签署矿产督察员意见。市局委托我县年检的矿山企业共24户,均已按时报送了年检资料,签署了实地检查意见。县级发证的矿山企业共10户、应检10户、实检10户。抽查率达80%以上,合格率达100%。

年检参检企业均有“三率”考核指标,结合开发利用方案固体矿产统计年报表,矿产资源储量检测工作,矿山企业做到了依法开采,依法纳税,积极配合年检工作。但是由于全县大多数企业技术力量薄弱,加之又是非金属矿居多,多数矿产品未深加工,仅销售原矿,“三率”考核工作难以有效开展。

二、主要做法和成效:

矿山年检工作是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对矿山企业依法采矿、依法纳税、合理开发利用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等重要指标的考核。我局按照“早动员、早部署、早完成”的指导思想认真开展工作,将年检工作与日常业务工作相结合,有力地促进了年检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高度重视、统一安排部署年检工作。

接到市局《关于做好2010年全市矿山年检工作的通知》后,我局高度重视,及时组织矿管股全体人员、执法大队、石材、石膏计量站及基层国土所负责人召开会议,认真学习文件,明确年检工作任务和时间要求,会后,向各采矿权人下发了县国土资源局《关于开展2010年度矿山年检工作的通知》,对年检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二)改进工作方法,狠抓年检工作的落实。

我局成立了以分管局长为组长,矿管股全体人员、整规成员单位、执法监察大队、国土所、石膏、石材计量站相关人员组成的年度检查工作组,负责对全县矿山企业进行全面检查,并由具体检查人员填写了实地检查情况表,各部门负责人签署年检初审意见。

今年,我县还将矿山企业年检工作与整顿和规范矿山资源开发秩序工作相结合,按市局的要求,做到了书面审查和实地抽查相结合,使年检工作真正落到了实处,杜绝了“走过场”的现象,巩固了2009年我县北部花岗岩磁铁粉整治工作成果。

对所有矿山企业,审查资源通过“一听”、“二看”、“三查”的方式进行,即听取矿山企业的汇报,看矿山企业的各种资料,实地抽查是否按开采设计方案开采,矿山企业对其动用、消耗、损失的资源储量是否建立档案和台帐,审查资料与抽查相结合,先审查资料再抽查企业,对露天开采的花岗石矿区,深入实地,检查各企业是否按规定的作业面开采,有无越界开采行为,督促到期的企业及时办理采矿权延续登记,进行了储量评审备案的企业,督促其尽快进行采矿权价款评估、备案、缴纳工作;特别对井下开采企业,一律要求有资质的地勘单位测制最新的井上井下工程对照图。对个别弄虚作假提供资料的企业,给予了严肃批评,并责令限期改正,退回重做,推迟年检。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通过本次年检,各采矿权人依法办矿、守法经营的意识大大增强,多数采矿权人能够很好地执行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案,合理利用资源,保护生态环境,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但是,也有少数企业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对年检工作重视不够,未能按时提交年检资料,影响了年检工作进度。二是矿山企业规模小,技术力量薄弱,各企业主要以卖原矿为主,精深加工企业较少,导致矿产资源整体效益低下。三是部分企业受利益驱动,开采不规范、不科学,只注重生产,不注重治理,从而容易造成人为地质灾害。四是我县瓦道子石膏整合矿区,因存在安全隐患,县安监局于2010年4月30日下达了停产限期整改通知,目前均处于停产整改阶段。

四、下一步打算: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今后需要加强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进一步加强对《矿产资源法》的宣传,提高采矿权人履行法定义务的自觉性。

2、加大矿山日常监管力度,消除安全隐患,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开采行为。

3、继续完善矿山企业环境恢复保证金制度,加强矿区环境治理方案工作的落实。

4、继续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正确引导企业进行资源整合,进一步规范全县矿山开采秩序,促进矿业健康发展,进一步科学合理地开发利用和保护资源,为我县经济建设服好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