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精神文明建设小结报告

时间:2022-06-24 10:33:00

半年精神文明建设小结报告

县教育体育局以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和县委全委会、县人代会精神为指导,上半年。依照市教育局和县文明委2011年精神文明任务书要求,以创建文明行业抓手,认真学习贯彻中、省、市教育工作会精神,积极发挥教育体育单位“文明窗口”示范作用,扎实推进各项活动,取得显著效果。

一、提高教育体育服务水平,积极创建文明行业。

(一)加强组织领导。编制了县教育体育局创建文明行业(2011-2013三年规划》成立了局长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文明行业创建领导小组,并将文明行业创建目标任务分解到各责任股室。召开了2011年教育工作会议,对本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做了专项布置。

(二)创新管理。指导学校开展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根据全县中小学创建文明单位的总体进程,制定计划表,对没有开展创建活动的学校,督促其积极发明条件,乡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创建文明单位。二是各包片领导和股室经常深入基层学校、幼儿园,督查、指导学校工作,积极听取当地群众意见,协助学校解决好困难和问题,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和服务水平上台阶。上半年,古城初中、沙河中心校等4校被市教育局授予“文明校园”称号;白龙九年制、罗镇中心校等3校创建为县级“文明单位标兵”;民族中学创建为县级“文明单位”

(三)加强师德建设。提高教职员工的政治觉悟、思想素质和工作责任意识。二是继续修订完善教师师德考核制度,将师德考核与教师晋升职称、绩绩效工资等挂钩,严格兑现奖惩,并积极开展评优树模活动,3人被评为市级“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先进个人”2人被县委县政府授予“县劳动模范”称号。三是开展教师培训工作。上半年累计培训13项164人次,其中校长培训18人次,教师接受“国培计划”等培训146人次。

(四)加大宣传力度。教育网刊登教育信息1724条,编印教育简讯7期。信息、县政府网、市教育网、省教育网发教育信息84条。汉中日报》上刊发教育工作系列报道21篇,教师报》汉中教育》等专业报刊杂志刊发报道4篇;汉中日报》刊发名为《创强之路印光辉》全面展示“十一五”期间教育改革发展和创建教育强县新成果,为教育体育发展营造出良好的舆论环境。

(五)推进全民健身运动。精彩连连。元旦前夕,举办了庆元旦”冬季短跑,36个代表队600余人参加;2月份举办“迎新春体育游艺”活动,200余人参加;3月份举办“全民健身启动仪式暨庆‘三八’体育活动”24个代表队600余人参加;举办“县茶乡放歌健身舞展演”共11个节目,1000余人参加;4月份举办“联通杯登山比赛”43个代表队500余人参加;举办“县东兴花园杯企业乒乓球联赛”13个代表队参与。

二、全面推进政风行风建设,以创先争优为切入点。

(一)开展“创先争优”和作风教育整顿活动。落实“四项”制度,提高机关工作效能和干部教师工作作风。二是以“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开展“千名干部下基层访民情解民忧送温暖促和谐”主题活动。共组织机关工作人员下基层76人次,收集建议意见517条,协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149件。三是开展“创先争优”评优树模活动,推荐上报县级优秀党委和基层党支部4个,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7人;评选局级优秀基层党支部4个,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共15人。

(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一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制发了2011年行风建设安排意见》和学校校长签定《精神文明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二是加强廉政警示教育。共讲党课16场次,对拟提拔的10名中小学管理人员进行了任前廉政法规考试。三是大力推进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以“六个一”活动为载体,加大廉政文化的宣传力度,深入推进市、县级“廉政文化进学校示范点”建设,组织开展了中小学廉政文化书法创作大赛。四是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党风廉政建设“七项制度”要求,强化科室、工作人员考核力度,努力提高工作人员的服务水平。五是严肃换届纪律,召开了换届纪律民主生活会,局领导做了表态发言。六是结合教育体育系统实际,继续强化教师选聘、校建项目、政府推销等方面的监督,及时信息,增加透明度,做到公平、公正和公开,积极营造清正廉洁的行风。七是开展了治理小金库和公务车的专项整治活动,学校(单位)无私设小金库的现象,公务车未超标超编;开展了内部审计工作,共进行了经济责任离任审计2个,审计资金779万元,提出建议2条。八是规范学校收费行为。制发了县2011年教育体育系统政风行风评议暨教育乱收费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意见》春季开学期间,教育、纪检、物价等部门成立检查组,对学校收费和乱订教辅等违规行为予以严查,全县学校无违规收费现象。

(三)强化信访稳定工作。与各中小学签订稳定平安责任书。对潜在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认真摸排,建立台账,并落实专人负责调处。截止目前,共接待和受理群众来信25件,来访来电25人次,网上咨询、投诉16件,全部调查办结并予回复。对县政府交办的4件人大代表建议和2件政协代表提案,落实了承办领导、股室和具体责任人,目前正在料理之中。

(四)深入开展城乡共建和“关爱女孩”帮扶活动。二月初。为受助女孩赠送了学习用品和慰问金。5月份,局领导深入古城镇罗家河、三岔村帮扶2户特困计生守业户,给每户送去了1500元守业帮扶金,带去了致富信息。春节前夕,局领导亲自去县医院、中医院探望不能回家过年的10名教师;慰问全县离退休教职工1243人;慰问8名教育界老领导和省级先进教师。

三、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以庆祝建党90周年为抓手。

(一)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一是以庆祝建党90周年为主线。红歌传唱文艺演出”活动,向市教育局推荐上报了优秀节目12个。城关镇中心学校在樱花广场举办了童心向党红歌传唱素质教育效果展示”文艺汇演,首开学校面向全县市民举办文艺汇演、展示学生素质的先河,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二是广泛开展弘扬民族精神月活动,通过组织师生祭扫北山公墓、观赏瞻仰鸡公田起义遗址等活动,开展以“弘扬革命保守,发扬延安精神”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对学生进行革命激进教育。三是加强德育实践活动。组织开展了文明乡村建设”美丽家园,和谐陕西”等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了以《弟子规》等为内容的国学精粹引入校园活动。四是以行为习惯养成和法制教育为重点,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三讲两实践”系列教育活动,学生中开展先进评选活动,惩办奖励了省、市、县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各6名、27名、50名。城关镇中心学校、城北小学等3校被县委县政府授予“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集体”称号。

(二)顺利通过“创卫”迎验工作。一是开展了全县中小学健康教育培训。确保了健康教育“两率”达标。三是落实了包联路段的卫生打扫,坚持每周组织局机关人员打扫一次包联路段卫生,提高人居环境质量和文明县城品位。四是关心慰问环卫工人,局领导慰问包联路段环卫工人2次,共计1600余元,激发了环卫工人的积极性。五是迎接了省级创卫省专家组对我县“创卫”工作的验收,局负责的健康教育“两率”和学校卫生等均达到省级规范,顺利通过验收。六是组织开展了维护国家利益卫生月活动”和创建“无烟学校”活动,集体办公场所设置了无烟标志,并加强了控烟宣传教育。

(三)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发动师生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我县“十一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的成绩。二是组织开展了义务植树活动,共植树5000余株。组织师生参与“维护母亲河”活动,打扫街道,清除小广告,自觉参与到人居环境质量和文明县城品位的提升中。三是参与了六五世界环境日暨十一五环保成果”启动仪式,开展了低碳生活在身边”征文活动。

(四)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大力培养学生长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艺术特长,积极组织学生参与省市县举办的科技制作、电脑制作、器乐扮演和书法绘画等各种素质教育展示活动,共获省级奖励6件,市级奖励52件,县级奖励307件。二是汉中日报社·汉江作文大赛中,县学生获10余项奖励。其中,桑园中心校学生杨焮获小学组一等奖;子午九年制学校朱均艳等3名学生获三等奖。三是落实“阳光体育”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开展了市级体育激进项目学校创建工作;组织开展了中小学田径通讯赛,共有20所中小学256名运动员参与了检测,评出团体奖8名,初选县级运动员33名。四是组织开展学生校外活动。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利用节假日免费提供活动场所,开设钢琴、跆拳道、书法绘画等兴趣班,举办四驱车培训和大赛等,受到社会的好评。

四、效果显著,推进平安和谐校园建设。

(一)建立校园平安分析研判制度。并召开了全县校园平安稳定分析研判会议,研判安全问题(隐患)共33个,以文件形式交办。上半年,共开展平安稳定综合排查5次,专项排查11次,配合县政法委、工商局、公安局、交通局等部门开展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8次。

(二)加强学校安保力量。全县182所中小学幼儿园共有捍卫干部215人,门卫124人,专职保安306人。二是对全县中小幼儿园安保工作进行了3次专项督查,夯实了夜间巡查、门禁等制度,规范捍卫人员职责要求。三是组织开展了幼儿园专项检查,对全县59所幼儿园进行了全面的检查和指导。

(三)认真开展校舍排查。一是组织15个校舍排查鉴定联络小组。均落实了整改。二是组织防汛抗旱工作排查。对全县中小学幼儿园的校舍、附属设施和校园周边地质状况进行“拉网式”排查,共排查校舍35668m2围墙59200m筹资60.28万元,维修加固校舍32102m2撤除重建围墙264m维修附属设施12处。

(四)开展食品平安专项治理。一是认真贯彻执行中省市县打击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工作。清理整顿了全县中小学校内商店,对26家存在超范围经营项目的商店要求全部下架或停办。三是开展学校饮食卫生、住宿生管理专项检查7次,排查隐患29个,已全部整改到位。

教育体育局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和教育体育系统中心工作,上半年。扎扎实实开展精神文明建设,被市教育局授予“2010年度市级教育工作先进单位”被县委县政府授予“新闻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创佳评差竞赛活动先进系统”等多项殊誉。下半年,将进一步明确任务,以学习贯彻中省市教育工作会议为契机,继续鼓足干劲,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全力促进教育质量和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