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远程教育工作小结报告提纲

时间:2022-06-10 04:16:00

街道远程教育工作小结报告提纲

街道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远程教育工作的安排部署,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率管理,高质量建用”的要求,着眼于远程教育长期学用的实效性,加强领导,健全机制,强化措施,规范管理。自开展远程教育工作以来,共建立了增强型站点10个,流动站点7个,电子阅览室4个,图书阅览室4个,远程活动室9个;配备了技术培训合格管理人员18名,其中中心站专职管理人员3名;开展了320多期形式多样的远程教育培训,培训党员干部15000余人次,群众30000于人次。在此基础上,还积极探索了“让干部经常受教育,使农民长期得实惠”的长效机制,深受广大干部和群众的欢迎。

一、狠抓宣传造氛围

为提高远程教育在社会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街道制定了三项举措狠抓宣传。一是资料宣传。街道成立了专门的远程教育宣传组,前往各村、社区、学校、路口等人口聚集的地方发放宣传资料,累计发放了20000于份。二是影视宣传。在辖区范围内开展“远程送电影”活动,街道各站点工作人员定期不定期地巡回播放《我的长征》、《泰行山下》、《血洗台儿庄》等20多张影片进行宣传,并利用远程教育车播放音频材料进行宣传。三是网络宣传。街道中心站点在机关网站上建立了远程教育网页,并及时将各站点开展活动的情况上传至网站上,让市民通过网络了解远程教育。同时,各站点管理员利用远程教育科技信息平台,免费为市民提供用工信息、技术咨询、资料查找等服务。

二、深入学习强素质

充分依托远程教育平台,狠抓学习“深入”。一是学习方式上力求灵活机动。主要采取集中授课、分散自学外出学习的方式,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学习,切实提高自身素养。二是在学习内容上贴近农村实际。各站点根据村情、村貌制作了30多个具有乡土气息的教学课件,大量收集了一些致富能手的先进事例进行电脑教学,让群众从身边事例得到启发,提高其学习的积极性。三是在学习要求上突出重点。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各站点重点学习与打造“一村一品”特色产业相关国家法律法规、新农村建设、群众致富等方面的教材,并把所学内容应用于解决自身发展的需求上,真正做到学以致用。

三、搞好培训求实效

按照“教学内容上、教学方式上贴近农村现状、教学组织上贴近农村实际”的要求,充分发挥站点的综合服务功能,把群众需求作为远程教育开展培训的切入点,最大限度地发挥远程教育功能,让党员干部、群众进得来、留得住、坐得下、听得懂、学得会、用得着。

1、在教学内容上,针对党员群众“四个需求”大力开展各类培训。一是针对“新”的需求,组织电脑网络培训。把最新的劳动就业信息、养殖栽培技术、市场商品需求、产业发展壮大等作为培训重点,让党员、群众充分利用远程教育平台查阅相关的一手资料。二是针对“博”的需求,举办专家讲座。按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原则,利用双休日邀请专家、教师为广大干部举办政治、经济、社会、金融、法律、科技等知识的进行了全方位、多层次的专题讲座,切实拓宽了农村党员、群众的视野。自去年以来共举办政策法规讲座10期、农业技术讲座22期、文明礼仪讲座6期、产业发展讲座15期,直接培训党员干部12000多人次,群众170000人次;三是针对“实”的需求,组织岗位培训。我们举办村级干部岗位业务培训班和实用科技培训班20多期,培训村级干部5000人次。四是针对“精”的需求,重点研究学习《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读本》、《先锋在前》、《市场经济体制》等刊物以及劳动保障、个人维权等内容。

2、在教学方法上,主要采取了“四步教学法”。一是“集体备课”精选内容,精心制作教案。街道各远程教育站点管理员每周星期一聚集一起,进行集体备课,共同研究本周所要开展的大型活动,精心选择符合本村实际的培训内容,确定教学重难点,设计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精心制作教学方案。二是“详细讲解”突破重点,把握关键内容。在收看教学课件过程中,各站点管理员首先作收看提示,讲解重点,主要针对培训内容的重要部分和关键环节,按照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原则,用朴实的语言、生动的事例,进行详细讲解和说明,进一步帮助党员理解内容,掌握要点,进行必要的归纳总结,帮助群众掌握技术要领和发展思路。三是“耐心辅导”化解难点,帮助释疑解惑。在收看培训过程中和过程后,随时接受群众对难点、疑点的提问和咨询,并联系实际有针对性地答疑解惑;对于辅导员无法答复的问题,采取电话沟通涉及相关部门技术人员或邀请技术人员到实地解答等形式,帮助解决技术难题。对于部分文化程度较低的群众,各站点管理员主动询问在理解掌握上的实际困难,进行个别辅导。四是“指导实践”检验成效,促进学以致用。联系学习培训内容和当地实际,采取鼓励党员、群众自主确定实践内容,各站点管理员对所提出的相关问题有针对性地负责指导、督促,进一步巩固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

3、在教学形式上,主要采取集中授课、个别辅导、分散自学、课件观看、分类培训、现场指导、外出学习等多种形式,切实满足了群众的不同要求。

四、加强管理促服务

一是抓好队伍梯队管理。为切实提高新形势下人才工作的重要性的认识,牢固树立“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观念。我们组织辖区青年召开了“增强本领、服务农村”的专题交流会,要求辖区大学生毕业后服务农村远程教育工作。目前,村已经有10多名大学毕业生报名参加远程教育工作实习,这给未来远程教育队伍梯队培育迈开了坚实的一步。二是抓好新站点人员管理。街道领导对新一批大学生要求做到“六个三”。一是摸透三况:全区情况、街道道况、村社情况;二是提倡三会:会做、会说、会写;三是抓好三多:多看、多想、多做;四是落实三心: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五是强化三情:热情、真情、感情;六是锻炼三种精神:吃苦的精神、奉献的精神、志愿者精神。同时,为帮助新来大学生及时了解、指导他们农村基层工作,积极主动地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街道采取了强有力的措施让他们尽快进入“角色”。一是营造了良好的生活环境。将他们安排在交通便利、环境舒适的地方住宿、用餐,并为他们购置了平时所需的生活用品。二是营造了良好的工作环境。大力开展“传帮带”,指派一名政治素质高、工作经验丰富的同志与一名下村大学生结成帮扶对子,主要是各村党支部书记为大学生村官的直接指导人,并与各大学生村官签订了责任书。三是营造了良好的管理服务环境。街道对大学生任职所在村实行定期不定期地走访、座谈,及时了解大学生的工作、学习、生活情况,并在街道设置了1名联络员,同大学生村官保持密切联系,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同时,为调动大学生村官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街道还制定了“一村一名大学生”津补贴标准的方案,并实施了“1+2”联系制度(一个工作人员定点联系两个村(社区)),协助他们开展远程教育活动,并组织培训人员对农业实用技术贫瘠的村(社区)、组、户进行现场指导。

五、加快发展注活力

一是利用远程教育帮助群众致富。主要开展了远程教育课件“送领导、送企业、送群众”三送活动,让许多群众从中得到实惠。村的养猪大户范华才,在远程教育三送活动中学到了养殖技术和把握市场的本领,而且还开拓了视野,提出了生态养殖、电子养猪的新思路,仅今年上半年,就出栏600多头,赢利30多万元。二是利用远程教育实现充分就业。大力开展了“两送一捐”活动,即送政策、送技术、捐财物。切实把就业的优惠政策、先进的科学技术送给群众,并鼓励老百姓自主创业。千弓村的童装生产从2004年的两家作坊,在远程教育的扶持下,现在发展到上规模生产加工户26户。对一些社会弱势群体给予经济上的援助,帮助他们战胜困难。截止目前,经远程教育技能培训解决就业人员近600余人。特别是解决了40、50、60,甚至是70、80农村妇女的就业难问题。三是利用远程促进基层民主。建立了街道远程教育网站,积极推行网络电子村务,尤其是将党务、村务、财务在网上进行公开,让群众更进一步了解本村所有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