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局矛盾纠纷大调解工作小结汇报材料

时间:2022-05-24 07:02:00

旅游局矛盾纠纷大调解工作小结汇报材料

为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构建“大调解”体系的工作部署,按照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一安排,我局结合本系统实际,落实专门机构和固定人员,具体处理矛盾纠纷调解工作,依法有效地排查和调处了各类矛盾纠纷,维护了社会稳定。现将全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机构健全

我局成立了旅游行业矛盾纠纷“大调解”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付华勤任组长,副局长朱丹任副组长,相关责任科室负责人为成员,设置的“行政调解室”、“旅游纠纷调解室”和“旅游局信访办”在旅游执法支队,全市旅游行政“大调解”工作由市旅游执法支队具体负责,旅游执法支队对外公布了旅游投诉电话,并实行全天24小时电话值班制度。

二、措施具体,效果明显

我市旅游行业建立矛盾纠纷“大调解”机制是处理旅游纠纷和旅游行政争议的重要工作措施,对我市建立和谐、稳定的旅游市场秩序,保障旅游产业健康、持续发展起着积极的促进作用。加强对区、县旅游局和全市重点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旅行社的调解工作督查联系,掌握辖区和企业稳定动态。我局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坚持实行领导接访制度,对群众的来访,能当场解决的当场解决,一时难以解决的及时移交相关责任科室限时解决,对于确实不能解决的也坚持向群众耐心、细致地做好说服和解释工作。

我局严格落实接待登记制度,对群众的每一件来信来访事项均认真进行登记,做好记录,并交由相关责任科室限期办理,及时向来信来访群众告知办理结果,积极进行调节和疏导。对外公布旅游投诉电话,24小时随时接案,对旅游纠纷调解结案率100%,成功调解旅游纠纷100余件。投诉人满意率为100%,无因调解处理不当而引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上访案件发生。

三、严格纪律,考核问责

我局把“大调解”工作作为各科室综治、维稳工作考评的重要内容之一,并纳入科室年度目标管理。对调解工作成绩突出的责任科室和人员进行表彰奖励;对调解工作不落实,导致矛盾纠纷突出、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的责任科室,将予以追究相关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