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老龄工作小结汇报材料

时间:2022-05-08 09:34:00

乡镇老龄工作小结汇报材料

一、基本情况

全乡有11个村委会,116个村小组,27063人,60岁以上老年人2245人,老年人占总人口的8.06%,其中80周岁以上206人,有老年人协会11个,有老年人协会分会116个,目前创建市级敬老先进村6个,老年活动室6个,老年学校6所,学员168人,老年体育协会有会员129人。

二、主要工作

1、加强领导,为做好全乡老龄工作,乡政府与各村委会签定了“老龄工作目标管理办法和签订考核责任书,对全乡成员实行责任到人,并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任务”。

2、加强了宣传和落实80周岁以上老年人保健补助和百岁寿星长寿补助发放管理工作,认真落实高龄老人的保健补助工作,进行走访村寨,给漏报的高龄老人,切实补办高龄保健补助手续。现我乡享受高龄老人保健补助179人,最大老人98岁,补助经费38200元。

3、认真贯彻宣传“一发一条例”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尊重、关爱和照顾老年人,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是社会的共同责任:一是加强“一发一条例”的宣传力度,利用下村(组),粘贴各种大小标语,春节和敬老节等加大宣传力度,使“一发一条例”深得人心;二是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落实各项优待政策,我乡有“三无”五保老人38人,纳入最低生活保障,每人每月补助60元,1—12月共补助27360元。解决困难老人享受低保715人,每人每月享受生活补助费60元,1—12月解决资金514800元。为年满60周岁的老年人及时帮助办理《老年人优待证》1624人,完成率73%。调处赡养纠纷工作2件,其中司法所接待调处老年人维权案件1件,减免一切费用;三是走访慰问农村,高龄特困老人10人,发放慰问金2600元。

4、积极开展创建“敬老先进村”活动。按照市、县人民政府,关于在全市开展创建老龄工作先进县乡,敬老先进村(组)活动的文件精神,严格按照“七个一”标准,并与文明村、小康村、富裕和谐村相结合,我乡申报市级“敬老先进村1个”已验收合格,目前,全乡荣获市人民政府命名的“敬老先进村”6个。

5、加强本办业务学习,认真搞好各种业务,表册,登记好全乡年满60周岁以上的造册工作,增加老人208人,同时注销度老人死亡数41人。

6、党政领导重视老龄工作,在一年一度敬老节活动中,时间在紧在忙,主要领导都挤出时间参加座谈,今年九九重阳节座谈会开得较好,参会人员28人,主要领导在座谈会上通报了全乡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讲话,参与座谈会的各位老领导积极踊跃发言,对髙良乡的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这些意见建议对髙良乡的各项发展有着积极的重要意义。

7、乡党委政府对老年人活动中心的硬件建设高度重视,把此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积极争取资金198万元,建起了一栋老年活动室,建筑面积350平方米,建门球场一块,地掷球一块,硬化活动室场院290平方米,给髙良乡老年人活动提供活动场所。

8、师宗县第八届“凤凰杯”农村老年人运动会在髙良召开。为搞好此项工作,乡党委政府作了认真的准备和筹备工作,积极的投入了财力、人力、物力,精心作了布置,使县第八届“凤凰杯”农村老年人运动会如期的召开。在比赛活动中,运动员本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思想,努力拼搏,各比赛项目都起得较好的成绩,髙良代表队起得地掷球第一名和第三名的好成绩;中国象棋取得了第二名和第三名的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