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领导行风建设工作总结报告

时间:2022-03-31 08:50:00

街道领导行风建设工作总结报告

今年以来,街道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为街道改革发展稳定服务,坚持以惩防腐败体系建设为统领,以紧密结合街道发展实际,以构建和谐社区为目标,以转变干部作风、增强服务意识、促进勤政廉政为重点,坚持教育、制度、监督并重,坚持社会协同、公众参与,为巩固党组织在城市基层的执政基础,建设管理有序、富裕文明的新型社区提供了有力保证。

一、加强反腐倡廉教育,营造和谐发展环境

1、认真抓好宣教工作。在日常工作中,注重整合社区资源,加强党风廉政宣传工作,努力构建大宣教格局。把党员干部反腐倡廉教育培训纳入干部教育总体规划,利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等载体,组织开展反腐倡廉教育活动。坚持以正面教育为主,加大对社区干部中的先进典型宣传力度。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反腐倡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以街道和社区班子及成员为重点,不断加强社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法纪教育,提高在职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和依法办事、拒腐防变能力。

2、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创新形式和载体,形成全方位、立体化的反腐倡廉“大宣教”格局,依托辖区童年读书处、老年大学等人文、教育资源优势,组织开展“学习恩来精神,争做廉洁公仆”为主题的廉政文化活动,积极创建社区廉政文化示范点,围绕廉政文化“六进”活动,开展“在社区、进家庭”活动,引导辖区群众参与到反腐倡廉工作中来。

二、加强制度建设,推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1、建立“四议两公开”民主决策制度。凡涉及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都要按照“四议两公开”民主决策程序进行。“四议”即党支部或居委会主要负责人提议、两委班子商议、党支部会议审议、居民代表决议。“两公开”即决策过程公开和实施结果公开。同时,在“四议两公开”过程中,要主动接受社区监督委员会的监督。

2、深化社区居务公开。从完善社区居务公开制度上,实现由满足居民知情权向居民参与管理延伸。从深化居务公开内容上,实现由选择性公开向全方位公开延伸。从拓展居务公开形式上,实现由静态公开向直接对话和“点题公开”延伸。从规范居务公开程序上,实现由随意操作向按程序公开延伸。把社区事务、财务公开作为居务公开的重点,让群众了解、监督社区的重大事项、决策以及财务收支情况。

3、开展社区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把社区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纳入社区党风廉政建设范围,围绕社区财务收支、征地拆迁补偿、工程项目等审计内容,建立对社区主要负责人的任中、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制度。

三、加强监督管理,促进社区干部勤政廉政

1、健全监督组织网络。完善以社区党组织为领导核心,居民会议和居民代表会议为决策机构,社区委员会为管理和决策的执行机构。成立社区监督委员会,实行街道纪工委委员挂钩负责制,督促协调社区监督委员会的工作开展。社区监督委员会从完善对社区事务的监督和参与、社区民主管理等方面,及时监督检查社区重大事项决策、执行过程。

2、完善监督机制。建立完善对社区事务处理的监督制约和参与机制,对社区重大事项进行认真的清理和规范,制作操作性强的社区职权运行流程并向群众公开。规范决策行为,提高群众的参与率,凡是涉及到社区的重大事项和决策,都要接受街道纪工委委员指导,充分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

3、完善考评奖惩机制。街道将社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列入社区工作年度考核重要内容之一,抓好日常管理和考核,做到定期检查。年终开展社区干部述职述廉活动,要求社区主要负责人公开承诺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公开述职述廉并接受辖区党员、群众代表和服务对象评议,将考核结果作为年终目标考核的重要指标。

今年以来,未发生一起党员干部违法违纪行为,街道和社区党风廉政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为经济社会事业健康发展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环境。

回顾今年以来的工作,全办上下同心协力,奋勇争先,街道经济社会事业得到了长足发展,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幸福”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自己的不足,表现为:和兄弟街道相比,发展空间不足、集体经济基础薄弱,可持续发展能力不强。面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决心在区委的领导下,认真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团结和带领全办广大干群同心同德,扎实苦干,开拓街道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