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发改委廉政文化进机关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30 03:16:00

县发改委廉政文化进机关工作总结

去年,我局以“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为主题,以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为核心,以领导干部为重点,与转变机关作风、提高行政效能、服务人民群众紧密结合起来,扎实有效的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现将我局去年廉政文化进机关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保障机制

去年,按照县纪委廉政文化进机关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廉政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形成了“一把手”总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按照职责分工,明确了廉政文化建设的意义、任务、和工作目标及责任分工和工作制度,建立健全了局班子成员党风廉政责任制和党员干部“述、考、评”制度,实行了一岗双责,有效地发挥了局党支部和领导班子成员在廉政文化建设中的核心作用,为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的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和工作保障。

二、明确目标,狠抓落实

去年,按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我局廉政文化进机关工作以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为根本,以艰苦奋斗、勤政廉政为主题,积极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机关廉政文化建设活动,为广大机关干部提供一个讲廉洁、崇诚信、守法律的良好环境,引导机关干部树立尊廉崇洁、积极向上、无私奉献的思想道德情操,增强机关干部的从政修养,自觉养成守法、诚信、自律的良好行为规范,抵制腐朽思想和不良风气的侵蚀,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通过活动的开展,全体干部职工廉政意识提高,勤政责任心增强,以廉促进工作的核心得到了进一步提升,确保了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的有效开展。

三、教防结合,循序渐进

今年,我局在推进机关廉政文化建设中,坚持“三个结合”。一是坚持把廉政文化建设活动与机关其他工作相结合;二是坚持廉政教育与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相结合;三是坚持执政理念教育与家庭助廉相结合。

在开展活动中,我局注重教育为主,预防为辅,采取循序渐进的办法,从日常工作抓起,积极引导广大机关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坚持为民、务实、清廉,做到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与机关效能建设相结合。通过机关廉政文化建设活动,进一步提高了机关工作效能,转变机关工作作风,规范行政行为,切实增强机关干部队伍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以良好的党风政风带动社会风气的好转。同时,借助局机关悬挂的廉政文化宣传展板阵地,充分发挥先进文化的渗透、影响和制约作用,有的放矢地开展各种文化活动,使广大机关干部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得到勤政廉洁的教育和熏陶。

四、采取有效措施,推进廉政文化建设

围绕“廉”字,突出理想信念教育、从政道德教育、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党纪条规和国家法律法规教育这几个重点,精心设计载体,丰富活动形式,充分发挥廉政文化润物无声的作用,齐抓并举推动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

典型导廉,增强廉政文化的感染力。发挥正反典型人物在廉政建设中的教育作用,是廉政文化建设中十分重要的措施。先进典型的出现总是与扎实工作分不开的。对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的干部职工,在内部评选优秀党员、公务员时优先考虑。通过大张旗鼓地对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的宣传,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把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推向高潮。通过不断发现各个岗位的先进典型、培树典型、宣传典型,在全局形成“学先进、比贡献、争一流”的浓厚氛围。

去年,通过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的扎实开展,使全体人员积极参与到机关共建中来,形成了“学习是立身之本,和谐是处世之道,工作是做人之乐”独特的、浓浓的机关文化,真正形成了“事前有控制,事中有检查,事后有监督”,确保了项目资金不流失,没有发生一起挪用、贪污、截留项目建设资金的违法乱纪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