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转型规划发展总结

时间:2022-02-15 09:26:00

城市转型规划发展总结

一、坚持以转型发展为主题,稳步推进经济建设

经济运行保持平稳态势。全镇实现规模以上工业销售产值亿元、限额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亿元、三上企业增加值亿元,同比增长分别达到%、%、%。受企业退税及税率下调因素影响,全镇实现财政总收入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亿元。

产业发展导向逐渐明晰。根据城市发展规划要求,抓住江干区产业发展空间布局规划编制有利时机,按照新东站枢纽中心、路、机场路整治和同协路建设规划要求,超前谋划,主动接轨,明晰了我镇“一枢纽、三轴线、六区块”产业布局规划,为加快构筑与中心城区相适应的产业体系打下了坚实基础,明确了发展方向。

产业结构得到提升提质。城市工业得到优化。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西子联合控股、万事利集团、祐康集团、东华集团进入民营企业500强之列。西子联合引进两国院士建立研究院,科岛微电子与挪威系统国家研究中心合作成立中挪mems国际联合研发中心。全年新确认省级著名商标1件,12项新产品通过省级认定,新建市级研发(技术)中心3家。节能减排,循环经济、清洁生产等各项工作有效推进。第三产业逐渐兴起。佰富勤商贸广场、中凯东方红街、绿城房产相继开工,浙江农副产品集散中心项目成功摘牌,大世界五金城成功开业,二轻房产项目正在积极筹备中,即将开工。全年限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率高于规上工业销售产值增长率30个百分点。都市农业持续发展。通过转型转移,内优外拓,形成了东部精品蔬菜花卉基地,新外拓产业基地1400亩。农业龙头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

招商引资取得新进展。坚持“重质量、重贡献、重拉动”原则,注重量质并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镇共引进项目76个,实际到位资金14亿元,实际到位市外资金10亿元,分别完成全年计划的148%、153.9%。合同利用外资4353万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863万美元,完成全年计划的124.4%和124.3%。

二、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有序推进城市化进程

征地拆迁序时推进。坚持把征地拆迁作为大项目推进的重中之重,强化镇村(社区)联动、村社为主、部门保障的征迁工作机制。严格按照时间要求,围绕节点、落实责任、加快节奏,有效确保了路整治工程黎明村征地拆迁项目、地铁项目、范家“城中村”改造二期项目、石大线项目等区块年度拆迁任务的全面完成。一些多年来的拆迁老大难问题得到了较好解决,全年共完成交地660亩,拆迁面积15.8万平方米,拆迁农户258户,拆迁企业12家。

农居建设不断加强。坚持以人为本,以民为先,切实加强农居建设。围绕范家、黎明等村、社区农居房建设,全年农转居多层、联体公寓共计开工4万平方米,竣工1.3万平方米。严管农居修缮,通过落实责任,强化督查,有效确保了全镇农居修缮规范有序推进。

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全年投入基础设施经费近亿元,实施完成了13条背街小巷、13处小区截污纳管和15处道路污水收集系统工程。社区、枸桔弄社区危旧房改善工程有序推进,历史文化街区改造已完成样板房建设。蔡家河、五号港等河道整治工程顺利完工。全年新建沟渠3000米,河道池塘驳坎5000米。新增绿化6.8万平方米,新建村级公园11座,安装路灯393盏,新建、改建道路4.57万平方米。

三、坚持以清洁村庄为载体,扎实推进城市管理

创新工作机制。以打造“清洁”为目标,制订了“清洁”五年行动计划,明确了今后五年“清洁”建设的目标、原则和重点。完善了综合考核办法,每月进行全镇环境卫生考评,年底按累计积分实施奖惩。建立检查制度、曝光制度、代整治制度、包干制度,有力地推进了清洁工作的监管与督查。完善镇、村(社区)联席会议制度,及时协调解决城市管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

强化重点整治。突出抓重点,切实加强对重点路段、重点区域的综合管理。突出攻难点,集中抓好支小路、卫生死角等城市管理难点区域的专项整治。突出治乱点,加大了对“八小”、“五乱”的整治,着力解决城市管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突出创亮点,开展了“庭院整治”活动,完成了4个农贸市场改造提升,俞章村创建为市级新农村建设标兵村,同心村创建为市级“百千工程”示范村,全镇新农村建设得到有效推进。

落实长效管理。深入开展差异化管理,将所属17个村(社区)划分为精品类、示范类、重点整治类和一般整治类进行差异化管理。成立了由人组成的道路序化员队伍,加强一、二、三类街巷的保洁保序工作。建立健全环卫市场竞争机制,积极推行保洁工作市场化运作模式,在草庄社区、弄口社区等六个村、社区试点的基础上,以点带面,逐步推广。

狠抓防违控违。完善违法建筑发现、处置、拆除快速反应机制,强化巡查、督查和例会制度。大力开展“百日拆违”集中整治行动,共组织集中拆违行动次,拆除各类违法建筑93处,集中拆违面积4.3万平方米。全年共拆除违法建筑处,总面积万平方米,有效遏制了新违法建筑的产生。

四、坚持以民生改善为根本,统筹推进社会事业建设

就业和社会保障不断拓展。全年新增城镇就业岗位共计个,实现失业人员再就业人。开展失业、失土农民就业技能培训,共培训失业、失土人员名。提高农村养老保险覆盖率,全镇农民参保人数人,适龄参保率达到%。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参保人员人,参保率达到%以上。开展春风行动,为“四级”救助圈463户困难户、低保户解决生活、住房、医疗和就学等困难。

科教文体事业长足发展。积极支持教育事业发展,有效帮助了外来务工人员解决子女“入学难”问题。开展了文化“三下乡”、“电影进村”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成功举办了全民运动会,老年运动会,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充分展现了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崭新的精神风貌。卫生事业管理进一步规范,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实现全覆盖。切实加强人口与计生工作,流动人口计生管理得到加强,低生育水平保持稳定。人武、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各项工作有效开展。

村(社区)管理服务水平得到提升。强化村务管理与监督,推进村务公开,加强民主管理。积极探索村级资产股份制改革,俞章村全面完成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造试点工作。8个社区的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完成。以社区自治建设为目标,健全了社区居民代表会议制度,社区工作者教育培训工作得到加强。以优化服务为宗旨,大力扶持和发展社区志愿者队伍,在社区党员中开展结对活动,不断提升社区服务的质量。

五、坚持以平安创建为目标,全力推进社会稳定

平安创建继续深化。高度重视社会治安工作,总结推广弄口社区外来人口管理“1+3”模式,积极探索“以外管外”工作机制,切实抓好出租私房和外来人口管理工作。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强“村级110”建设,加大硬件设施投入,全镇安装监控探头17只,地桩锁把,安装防盗门、窗扇。流动人口协管员和治安巡防队伍进一步强化,治安重点村、重点区域刑事发案率明显下降。不断拓宽信访渠道,着力解决群众在信访中的一些实际问题,全年受理各类信访件件,接待群众来访人次,办结率达100%。食品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生产安全管理等工作有效推进。

法治建设不断加强。以建设省级规范化司法所为目标,整合资源,构建镇、村(社区)两级网络化司法调解平台,全年共调处各类民间矛盾纠纷75起,调处率100%,调处成功率98.8%。深化以“五五普法”为抓手的普法教育,积极开展“法律知识进村户”活动,扎实做好社区矫正和帮教安置工作,全年矫22人次,帮教安置22人次。

六、坚持以提升效能为重点,全面推进政府自身建设

改善政务环境。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按照作风建设年活动的要求,围绕服务经济、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宗旨,通过自查整改、培训教育等形式努力改善工作作风,切实提高政府办事效率。

坚持依法行政。围绕征地拆迁、防违控违、社会稳定、清洁村庄等重点、难点工作开展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活动,规范从政行为,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体现为民惠民。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地就业、就学、就医、社会保障、社会治安、环境建设等问题,狠抓落实,年初确定的7件为民实事工程如期完成。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主要是牢牢把握了四个方面:一是牢牢把握转型期形势,坚持加快发展,通过发展来解决转型期的新问题新矛盾。二是牢牢把握科学发展,坚持统筹兼顾,既突出征地拆迁这个重点,又统筹抓好经济社会各项工作,实现了全面发展。三是牢牢把握“决战东部”机遇,坚持城乡一体,在序时推进城市建设的基础上,稳步推进农村各项改革,城乡一体化不断迈进。四是牢牢把握基层基础,坚持重心下移,强化村、社区主体意识和主体责任,较好地调动了各方的主动性、积极性,有效凝聚了全镇广大干部群众的智慧和力量。

各位代表,一年来取得的每一个进步都凝聚着全镇广大干部群众的辛劳和智慧,体现了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在这里,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积极投身于全镇“三个”建设的广大干部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和支持帮助建设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成绩面前,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深入实施“决战东部”战略,加快城市化进程中,政府工作面临着一些新机遇、新困难和新挑战。

从困难和挑战来看,当前,我镇正处于经济社会转型的关键期、改革的关键期、发展的关键期、稳定的关键期。在城市化大推进、利益格局大调整、思想观念大碰撞的形势下,一些深层次矛盾日益显现,给我镇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深刻影响。

一是观念理念更新尚有差距。部分党员干部的城市化意识、环境意识和科学发展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对转型期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分析还不够透彻,准备还不够充分,措施还不够扎实。村、社区主体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工作执行力还须加强,突出表现在把握政策的力度、热衷工作的程度、推进工作的速度与现实工作的要求、任务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

二是经济结构调整步履艰难。由于我镇城市化相对滞后,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特别是产业结构调整难度增大,集中体现在:一是发展的速度有所减缓。突出表现在工业经济进入平台期,第三产业尚未兴起,经济发展的速度相对减缓。二是发展的比重差异很大。体现在产业结构不合理,三次产业比重分别是1:79:20。三是发展的空间相对受约。由于受土地、规划、机场等因素制约,新引进企业困难加大,外迁企业逐年增多,给我镇经济总量和税收的增长带来很大压力,这种压力带来的阵痛效应业已显现。

三是统筹社会发展压力增大。与兄弟乡镇相比,我镇城市化特别是基础设施、路网构架、农居成片开发和新型农居建设等总体上处于相对滞后的水平。社会稳定面临严峻考验,伴随着城市化的全面启动,征地拆迁任务的增多,大量被征地农民的就业压力将会日益加大,征地拆迁引发的不稳定因素将会增多,同时大批外来人口的不断涌入,为生产、消防、交通、城市管理和社会治安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七、从机遇和动力来看,也有许多有利的方面

一是发展方向更加明确。区委八届三次全会和区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了江干未来的发展方向,发展的总体布局和发展的要求。镇党委结合实际,提出了“四更新一加强”的总体工作思路,为全镇上下抢抓新机遇,推进新发展,开创实力、清洁、和谐新局面,进一步理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

二是发展动力更加强劲。去年随着东站枢纽中心的实质性启动,机场路的全面整治开发,同协路、丁桥东路等道路的建设,区域大项目建设日益增多,为我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动力和机遇。

三是发展优势更加凸现。随着“决战东部”战略的实施和江干区中心城区的建设,城市化进程的深度和广度将不断扩展,有力地带动全镇基础设施、环境面貌的整体改善,为我镇进一步集聚优势资源、扩大发展空间、提升区位品牌、加快产业调整转型,特别是招商引资及选商、选项目带来了更为广阔的前景。

四是发展意愿更加强烈。当前,基层干部特别是村社干部对城市化和大项目有了新的,更为客观的认识,能把城市化和大项目作为发展的机遇和动力,都想借助大项目和城市化,推动村、社区的新一轮发展。“早拆迁、早发展、早得益”的理念在实践中逐步深入人心,各村、社区的主体意识、属地责任意识不断增强,涌现出一大批想干事、能干事、能干成事的干部。这些都为我镇加快推进城市化、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基层基础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