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组织工作小结报告

时间:2022-02-12 09:58:00

乡镇组织工作小结报告

2010年,是我县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为“十二五”奠定良好基础的关键之年,是实现“三大目标”承上启下之年,同时也将是充满机遇和挑战的一年。半年来,乡以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以人为本、夯实基础、增强活力”工作思路,围绕“基层组织建设年”要求,创新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式,创新工作机制,创新活动载体,切实增强党的基层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全面推进全乡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一、围绕以学带创,有效完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长效机制

(一)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为载体,完善干部学习机制。一是强化乡党委中心组学习。建立“学习、调研、决策”三位一体的互动学习模式,每月定期开展一到两次政治理论学习。二是健全全体干部学习制度。定期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就政治理论、会议精神、专题讲座、业务知识等内容开展研讨式学习,撰写读书笔记,交流读书心得,每个月的学习时间不少于4个课时。为检验干部的学习成果,乡党委计划8月上旬举办以“加强自身建设、展乡镇干部风采”为主题的演讲活动,进一步培养一支“能学、能写、能说、能评、能干”的乡镇干部队伍。三是全面注重学与用相结合。把学以促用作为检验学习成效的重要依据,狠抓“三个结合”。即学习与思考相结合、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学习与创新相结合。此外,乡各村党员干部在五名大学生村官的带领下以带头自主学习和引导学习为基本形式,以培养和打造新型农民为主要目的,以服务和管理群众为根本要求,坚持把“解决农民的实际问题”作为学习的着力点和落脚点,通过学习不断提升为民办事的能力。

(二)以工作机制为抓手,完善党建工作责任机制和工作制度。党建工作任务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形成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党委副书记是直接责任人、其他领导班子成员都是责任人的齐抓共管党建工作格局。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研究党建工作的专题会议,研究落实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健全奖惩机制和督查机制,结合实际制定党建工作部署、检查、奖惩制度,把党建工作任务完成情况作为考核、评先、奖惩的重要依据。

(三)以制度为准则,健全干部作风机制。进一步完善2010年度干部目标管理岗位设置和岗位职责,明确干部岗位、职责和任务,实行定岗设分考核,形成了个个身上有任务、人人肩上有担子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认真落实《乡工作督查制度》,通过督查组进行集中检查、整顿,切实提高机关效能。着重查找在机关纪律、绩效管理、为民办事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主要问题,从制度建设上寻找原因,予以落实,建立、修订、完善具有针对性、可行性和科学性的管理制度,加强效能监督,实现内部管理和对外服务的规范化,实现机关作风建设常态化管理。抓好本乡2010年十大办实事项目,切实把作风建设的落脚点体现到加快推进重点工程和重大实事项目上。

(四)以服务为宗旨,落实科学发展成果共享机制。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继续围绕“教育、医疗、住房、保险、就业创业”等问题,深入实施惠民便民工程,积极开展便民利民行动,使科学发展成果惠及全乡人民。目前,我乡的生态公益林、社会养老保险、排污工程等惠民利民政策都在有序开展中。

二、以“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为平台,全面推进农村“135”工程

因地制宜,因村制宜,把全乡8个行政村划分成16个网格,全面开展“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活动,并以此项为平台,推进农村“135工程”建设。通过强化教育、集中整治、健全机制等方式对这三个村进行规范管理。通过学习调研对三个村进行彻底排摸,对存在的问题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集中整治。重点抓好柘湾后进村建设,在抓后进支部建设工作中,坚持以各级例会制度为抓手,使日常管理、走访反馈、问题解决、交流培训、督察考核,更趋正常性、规范性和有效性,扎实推进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使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的工作成效更多的惠及于民,并通过入户调查、召开党员、群众代表座谈会等形式,分析后进原因,制定整改措施。一是加强村务管理。重点是做到“促、管、帮”三管齐下:“促”,即制定任期目标督促,本着“标准订高,要求从严”的原则,加强支部成员目标管理,增强责任感、压力感;“管”,即严格监督管理,健全完善村“两委”议事规则和议事程序,全面推行财务委托管理,狠抓村务、政务、财务公开,扩大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帮”,即关心扶持帮助,通过重点培训、结对帮扶等措施,引导支部一班人干事创业,尽快成熟。二是开展综合治理整顿。通过采取班子、经济、稳定问题一起抓,教育、行政、法律手段整合用的办法,积极对后进村进行综合治理整顿,认真解决计划生育、土地承包、政务公开等许多热点难点问题。三是加强阵地建设。争取资金,建设110平方集村两委议事、党员教育、村民聚集活动的柘湾村村民活动中心。目前该工程已经竣工。同时,将改栏改厕、美化、亮化村庄纳入2010年的计划,并计划在村里修建灌溉水渠,此外计划2011-2012年修建村级生态公墓,用于处理散落在山林中的无主骨灰。

三、以创新为理念,积极发挥远教作用促农民增收

近年来我乡吸收了大量的年轻干部,针对年轻干部知识水平高、电脑操作能力强的特点,乡党委、政府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建立以党委副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实行“一站点一管理员”模式。目前我乡共有8个站点,每个站点均配备一名年轻干部担任管理员对系统进行维护以及保障机器的正常运转。结合农村生产实际和农民群众的对信息资料的需求,乡党委积极探索开展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的有效途径,利用远程教育的方便性、实用性、快捷性,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和农民的参与积极性,最终达到实用性和积极性的统一,实现农民群众“学有所用”。远教管理员也积极拓宽思路,创新机制与乡农技站整合培训资源,以电教化、实用化、技术化教学为手段,不定期开展“技术培训、创业培训、劳动力转移培训”三位一体的培训模式创新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在“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创先争优”、“忠诚于党、感恩于政策、造福于民、服务于发展”等主题活动的开展过程中远教平台都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进一步推进产业发展。今年,、、等村以村集体与农户合作股份的形式分别发展茶叶300亩、柿子70亩、小尖椒150亩。

四、坚持多措并举,避免创先争优推动月活动流于形式

为了避免创先争优推动活动流于形式,真正把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发挥出来,乡突出“真、抓、实、干”,力求把创先争优活动抓实抓细抓好。

体现一个“真”字。创先争优的受惠主体是广大人民群众,全乡各党组织和党员要用“真心”和“真行动”来深入群众、联系群众,真正做到了解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呼声,拓宽党群联系,加深干群感情,力保创先争优工作的开展具体化、工作化、成果化。

重视一个“抓”字。全乡上下要抓好用好典型,以科学的方法发现典型、培养典型、宣传典型、教育典型、使用典型,进一步发挥典型的示范导向作用,使党组织和党员学有标杆、赶有目标,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营造学先进、赶先进、作贡献、当表率的良好风气。

紧扣一个“实”字。创先争优的目标很明确,标准很清楚,关键就在于如何落实。全体党员要求真务实、求实去虚、扎扎实实,自觉把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和理解渗透到活动中,将争先创优贯彻在实际行动中,落实在具体工作中,体现在服务群众中,以切实的成效取信于民。

凸显一个“干”字。各级党员要加深对“创先争优”活动的理解,明确“创先争优”的重点不在于“先”和“优”,而应该是在“争创”的过程,即为群众干好事、干实事、干群众欢迎的事。要带着明确的目的去干,带着强烈的责任区干,带着深厚的感情去干,真心实意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乡党委针对我乡流动党员分布广、流动性大的实际情况,以寄发《致流动党员一封信》和打电话、发短信等方式,和全乡流动党员加强联系,抓好流动党员管理,力争创先争优活动“一个都不能少”。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月份我县较往年提前进入汛期,连日来大规模降雨,使得乡多处机耕路发生塌方,部分农户住房受损。由于雨势不减,防汛形势依然严峻。乡各支部党员干部不畏困难,不辞辛劳,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切实把防汛抗灾工作作为当前首要任务来抓,积极投身到防汛抗灾第一线,争当“畲乡先锋”,大灾面前显身手。

五、坚持机制保障,将党内关爱帮扶机制落到实处

为进一步将党内关爱机制落到实处,乡不断拓宽党内关爱渠道,积极探索,建立健全“服务、帮扶、管理”三位一体的党员关爱机制。

健全服务机制,构建情感关爱。通过成立党员服务中心、流动党员信息库、流动党员联络员等,指定流动党员挂钩联系人,定期通过短信、电话等形式了解流动党员的心理、生活、工作情况,从实际出发,采取相应措施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免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另外通过宣传法律常识为流动党员提供维权服务,使流动党员时刻感受到“组织”的温暖。

健全帮扶机制,构建生活关爱。除了每年都开展春节、“七·一”困难党员慰问活动以外,还制定了“五必访”制度,即党员患重大疾病或去世时必访,党员家庭受灾或发生意外时必访,党员在生产生活中遇到困难时必访,党员有较大思想情绪或有意见建议时必访,党员无故不参加组织生活时必访。同时建立困难党员关爱基金,我乡大丘田村从起就建立了党员关爱基金,积极为困难党员寻找致富路子,切实解决他们的生产生活困难。

健全管理机制,构建激励关爱。完善党务公开制度,落实党员对党内事务的知情权;积极制定村级民主管理公约,着力规范村级民主管理工作。此外,还在全乡党员范围内开展“先锋”“五好支部”等创建活动,引导和激励广大党员开拓创新,争做“致富领头雁”、“产业带头人”,为建设“经济、生态、和谐”作出积极贡献。

虽然我乡基层党建工作取得一定的成绩,也呈现出一些特色。但由于自身条件和客观原因的存在,亮点难以体现。主要存在问题有:一是村级集体经济薄弱,影响村级组织战斗力;二是村主要干部奖励机制出台,村级副职的工作热情难以发挥;三是外出党员多,管理难度加大;四是远程教育工作重登陆轻实效,作用发挥不明显。

六、提前谋划,着力夯实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的基础

围绕2011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的工作要求,乡立足实际,深入调研,以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实施“五大工程”为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保驾护航。

实施“思想工程”,注入强劲动力。全乡上下要认清形式,统一思想,将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提高到战略地位上来抓。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村级换届选举工作的重要性,不断解放思想,将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探索行之有效的新思路、新举措。

实施“机制工程”,健全机制保证。健全的保障机制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关键,乡提前谋划、研究制定了工作预案,建立了领导联系制、领导干部走访制、村级监督责任制、经费保障制、后备干部选拔培养方案、信访排查制等工作制度,确保换届选举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实施“育才工程”,提供人才保障。为有效改善村级干部队伍结构,丰富农村后备干部储备,该乡坚持以“双高双强”为标准,选拔了一批年纪轻、作风正、能力强、干劲足的后备干部。通过组织参加多种形式的培训活动,让后备干部提前接触和熟悉村级事务,强化他们的村务工作、开展群众工作、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的技能。

实施“民心工程”,强化干群联系。该乡组织干部到各村召开座谈会,从群众中了解村两委工作存在的问题,对群众反映的历史遗留的问题进行彻底的排查,切断引发选举不稳定因素的“导火索”。另外通过宣传引导对群众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法律法规教育,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参与意识,有利于他们投好自己神圣的一票。

实施“廉洁工程”,杜绝不正之风。在继续做好村级财务审计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广播、村务公开栏等宣传载体,进一步加强廉洁教育。同时成立了村级监督小组,对选举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拉票、“贿选”事件进行全时段、全方位的监督,发现问题及时上报乡党委并及时作出严肃处理,从源头上杜绝了村两委选举工作中的不正之风。

为顺利完成2011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我乡成立四个考核小组于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对该乡8个村的两委干部进行一次全面的届末考察考核,进一步了解掌握全乡各村两委班子及干部政治素质和履行职责情况。此次考核主要采取“学、听、评、谈”的方法进行,一是考核小组带领组织大家爱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2011年全县村级组织换届工作方案》、十条禁令等文件、法令法规;二是听取各村两委班子的述职述廉报告,总结任职以来的的工作成绩,找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同时提出今后的打算;三是围绕班子团结情况、工作目标完成情况、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情况、带领群众致富情况、自身建设情况等对两委干部进行测评并推荐产生后备干部人选;四是抽取部分两委干部、党员代表和村民代表进行谈话,全面彻底了解情况,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通过此次考核基本摸清了解了各村工作开展情况和两委干部的动态。考核结束后,各考核小组将考核过程中获得的信息进行综合分析,及时将考核结果进行多种形式的反馈,并将此作为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的重要参考依据。

七、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切实抓好2011年工作

要以“基层基础建设年”主线,以“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深入“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活动,推进农村“135工程”建设。着重抓好以下四个方面:一是进一步加强农村干部教育、培训、考核。多渠道开展农村干部培训,全面提高农村干部工作水平和创业能力,重点在执行政策、提升素质和服务群众上下功夫,不断提高农村基层干部的工作能力与水平。进一步完善考核办法,落实奖惩机制。二是切实抓好后进村转化工作。深化干部承诺制,开展“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全面构建村组网格,掌握乡情、村情、民情,强化措施,把握重点,突破难点,切中要点,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作,促进后进村转化。三是夯实农村集体经济基础,提高村级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因村制宜,逐村研究发展集体经济的路子和措施,积极向上争取扶持和投入,帮助集体经济发展生产性项目,发展有稳定收入的项目,壮大集体经济实力,增强集体组织为民办事,为民服务的经济实力。四是逐步改善村级办公环境。积极争取市、县有关部门扶持,建设浮亭岗、柘湾村的村级办公场所,多方努力,积极落实村级运行资金,解决村级办公经费困难,逐步改善农村干部的待遇,努力解决农村干部的后顾之忧。五是科学稳步开展换届选举工作。围绕2011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要求,深入调研,加强后备干部培养,切实做好村级档案管理和财务审计工作,解决群众反映突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