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党建工作汇报小结

时间:2022-12-20 05:25:00

学校党建工作汇报小结

近年来,特别是我校今年移交市人民政府,交由市教育局管理以来,我校党委在市教育局党委和上级党组织的正确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年“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迎接党的十七大召开和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为契机,结合学校实际,紧紧围绕教育教学开展工作,加强了党的组织建设、加强了学校干部队伍和教师队伍这两支队伍的思想和工作作风建设,开展了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确保了学校的稳定,为学校教育质量的提高以及学校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作出了努力和贡献。现将党建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建设,规范组织工作

为适应新形势,尽快实现各项工作按教育局统一的要求和规范运作,进一步加强我校党组织建设,切实提高我校党政领导班子整体素质和组织建设水平,我们多次组织班子成员到局直各校学习取经。在学习的基础上,结合学校的实际,调整了党委成员的分工,从新划分了责任区,进一步明确了各人的职责。根据学校教学人员工作变动,及时划分、调整了高中、初中、直属三个党支部的人员。从退休人员回归学校管理的实际出发,建立了退休支部。

领导班子作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召开了党政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总结回顾了近几年来学校党政领导班子的经验教训,确定了“明确职责、敢于负责、坚持原则、加强团结”“十六字”班子工作方针。形成“认真负责、分工合作、互相支持、讲究效率”和深入群众的工作作风。坚持了领导班子例会制,民主集中制,集体领导等制度。实行领导分工合作,岗位责任制。坚持了群众评议干部、党内评议和民主生活会制度,坚持相互经常性的交心通气活动。思想工作在班子内部畅通无阻,形成强大合力。团结、稳定、和谐的党政班子和健全的学校党组织有效地保证了学校党委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学校广大群众评价说“这一届领导班子是衡钢中学近几年来最团结、最有合力、最能工作的班子”。

着力加强了制度建设,发挥学校各个党支部的作用。党委除要求并督促各支部严格落实“”制度外,还有计划的组织全校党员集中学习。按规定和要求开展了民主评议活动,召开党员生活会,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坚持党员目标管理,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党员教育的有效途径和形式。坚持依法治校,依法执教,坚持校务公开。

对学校改革发展中的重大事宜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坚持了党政主要领导事前商量,统一思想,坚持决策前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发挥教职工代表大会的作用,增强了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完善了民主集中制和党政议事规则,增强我校党建工作的实效性。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原则,搞好党员组织发展工作。

二、抓好党员和全体教职工的政治思想教育,确保学校稳定和发展

党委利用党日活动、党课和定期举行的政治学习,加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社会主义荣辱观、十七大会议精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在十七大召开之际组织收听了胡总书记在十七大上开幕式报告实况。在十七大闭幕后,及时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了十七大文件并重点学习了修订的新党章。积极响应局党委的号召,动员安排布置了党员参加“双学双用活动”,全体党员都做到了积极学习并撰写了一篇以上的学习心得体会。召开了中心组学习十七在精神研讨会,并邀请学校各部门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列席共同学习提高。通过学习和活动,学校领导、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和党员同志在新形势下都能保持清醒的头脑,时刻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做到了坚定共产主义信念,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讲究实效,组织好教师的政治学习、做好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每期开学、每次教师大会,学校党政主要领导都要结合学校工作实际,组织教职工学习政治,学习教育教学的法规,学习上级有关师德修养方面的要求,传达上级领导有关讲话精神。学校每周一的晨会,学校领导、党委成员,都会点评学校师德师风方面存在的不足或问题,提出明确的要求和建议。我校人员编制少(学生2100多、教职员工仅有124名)、领导和员工任务特别繁重、矛盾较为突出,从这个实际出发,学校坚持了每天下午20分钟的读报课,利用校园广播对全校师生进行经常性的思想教育,还不定期印发有关时事政治、教育教学方面的文章资料下发给教师自学。我们除了组织教师学习外还注重与教师的个别谈心沟通,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更着重于于学校广大员工关心的实际问题。

针对学校移交政府后广大教师群众存在的疑惑和提出的实际问题,及时组织学习、宣传、解读有关政策,督促、协助、协调学校及有关各方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大小事情,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如克服了学校自今年十一月因移交以来,由于种种原因,至今市委、市政府尚未正式任命学校领导班子、未正式确定学校法人及单位代码长时间不能办理等带来的一系列困难,通过做工作,及时续接了职工的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为确保我校退休员工的社保工资按时到位,还为在职员工缴纳了养老保险,此外,还为每位员工办理了意外伤害保险,为全体女职工办理了两癌保险。

通过这些工作,减少了员工的后顾之忧,确保了学校员工福利待遇落实、实际收入增加、思想情绪稳定,从而使广大员工能安安心心班干工作、全心全意教书育人,保证了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水平稳步提升:我校近年来高考成绩、特别是一次本科上线率再次列居同类学校前列。学校严格的管理和良好的办学质量得到了家长和社会的高度评价和认同,学校提出的“打造精品学校、构建和谐校园”办学目标正在顺利按步推进。

三、努力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强化责任意识,进一步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按照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我校成立以学校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学校领导成员党风廉政建设岗位责任制度,明确了学校党委书记为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精心部署,认真考核我们根据“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行考核,强化责任追究;教育、制度、监督并重,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加强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杜绝一切腐败现象的发生,完善监督机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建工作推向深入,做到与师德建设结合,与党员干部学习教育活动相结合,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与加强学校领导班子作风建设相结合,与创建人民满意学校活动相结合。党风是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的重大政治问题。我们将继续努力切实加强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新的贡献。

三、抓好党员活动,发挥好党员和党组织的作用

党员活动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和管理的一种基本形式。我们认真地召开了党委民主生活会,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解决好存在的问题。通过民主生活会沟通思想,消除隔阂,增强团结。按计划、讲究实效地组织开展了党员常规学习和活动。每年组织学校党员进行义务劳动,捐资助学,扶贫帮困,特别是今年学校组织党员进行了四次捐款,交纳特殊党费1万余元,很好的在群众中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学校还定期组织全体党员去革命胜地进行参观接受再教育。

党委积极参与学校重大问题的决策和日常工作的研究,并在学校行政和教职工之间起桥梁、纽带作用,保障行政机构的正常运转。党委还制订了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规定,党委和行政的议事规则,公开办事过程,坚持民主集中制,定期召开党委会,对学校重大事情进行商议研究,协助行政做好对学校的考核、评优、职改、青年教师培养、学校的发展规划、重大的改革方案出台等工作。行政领导也能定期把学校工作向党委和教代会汇报,并能虚心听取各方面意见,不断改进工作。实行了校务公开,学校员工收情况、评先评优、招生收费等重大事项都按规定进行了公示。很好地发挥党委的监督作用。

四、加强对工、青、妇在政治上的领导,充分发挥其职能

学校党委进一步加强对工、青、妇在政治上的领导和工作上的指导,支持他们独立自主地、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组织适合各自特点的活动,充分发挥工、青、妇组织在教育工作中的作用。关心职工的思想和生活,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让他们感受到党的温暖和关怀,充分发挥各条线的职能作用。学校工会通过组织排球赛、羽毛球赛、乒乓球赛、拔河等活动,团结、调动了教职工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强化了主人翁意识,增强了责任感、使命感;学校团委、学生会组织开展监督岗、文体活动、元旦文艺汇演等,提高和促进了学校文明礼貌风气的形成和学生的综合素质的发展。公务员之家

近年来,学校党委坚持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带领学校全体党员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较好地发挥了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安排布置的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但我们深知我们的工作离局党委的和上级组织的要求,与兄弟学校相比还有不少差距。特别是在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方面有待进一步的提高。今后我们要更加虚心地向兄弟学校党组织学习,更加积极主动地向上级党组织和领导请示汇报工作,在上级党组织的指导和帮助下,发挥党委一班人和全校党员的主观能动性,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在学校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吸引力、战斗力,大力推动我校素质教育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