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农业产业化结构实施总结

时间:2022-12-12 09:06:00

推动农业产业化结构实施总结

2010年,是承接两个“五年规划”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对于进一步巩固经济发展打好基础,加快全县赶超发展步伐至关重要。我县的农业产业化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建设现代农业为目标,按照县委、政府加强农业特色产业培植,重视发展特色蔬菜、腐乳、玫瑰、白酒等优势产业,引进和扶持发展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的发展思路,以市场为导向,建基地、扶龙头、活流通,大力推进农业集约化经营,规模化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农业产业化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

一、2010年我县农业产业化工作主要成效

(一)龙头企业发展情况

目前,我县发展有一定规模的农业龙头企业共15家(其中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3家,州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8家)拥有资产总额25088.34万元,其中固定资产15155.12万元,实现销售收入23997万元,较上年增3975.4万元,实现利税2821.53万元,较上年增30.89万元;总带动农户93400户,带动农户增收11884.53万元,实现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1883人。有效促进了蔬菜、油腐乳、仔猪、白酒、玫瑰花、茶叶、食用菌等产业的发展。

(二)优化布局建基地、培龙头,提高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

我县按照县委、政府“农业稳县、特色县”的总体要求,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龙头,科技为支撑,依托地区资源,突出特色,在充分调研和论证的基础上,优化农产品区域布局,狠抓优势农产品基地和产业建设,通过几年的培植,特色优势农产品布局趋于优化,优势农产品产业带基本形成,已初步形成以下特色优势农产品产业带:

1、优质稻产业带:在全县范围内种植优质稻10万亩。

2、特色蔬菜产业带:在全县范围内培植特色商品蔬菜4万亩。

3、优质油菜产业带:以共和镇河梁村委会为重点,辐射带动共和、新桥、江坡、凤屯四镇培植优质双低油菜5.5万亩,

4、无公害茶叶产业带:以天山、黄龙山、庆丰、青龙、化佛、龙丰六个茶厂0.36万亩无公害茶叶生产为重点,带动全县低产茶园改造0.18万亩,实现了提质增效的目标。

5、玫瑰产业带:牟定恒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建成玫瑰基地1000亩,目前属全省较大的一个玫瑰基地。

(三)发展订单农业促进企业增效农民增收

2010年,我县共发展种植业基地37484亩,畜牧业养殖24526头,其中:订单面积和养殖25604亩、头,无公害、绿色基地原料基地29681亩,投入基地建设资金1566.6万元,通过订单生产促进了企业增效,农民增收。

(四)积极做好招商引资工作认真落实扶持政策

“十一五”以来,我县实施“农业稳县、兴工强县、引资县、城镇活县、特色县”的五大战略,着力发展烟草、矿冶化工、建筑建材、农产品加工四大重点产业。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积极招商引资。县农业局编写的县1.05万吨特色蔬菜加工生产项目、县11600吨优质稻深加工项目、县共和镇4000亩土地流转项目、县3690吨优质油菜籽深加工项目4个招商项目被县委、县人民政府列为重点招商项目。一年来,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外来资金5800万元,支持星贸公司特色蔬菜加工生产线项目、喜鹊窝酒业联营合作项目、县脱水蔬菜加工生产线项目、楚雄彝家外贸有限公司批发零售网点建设项目、牟定兴华食品有限公司扩建年产2000吨油腐乳生产线建设项目、楚雄滇撒养殖公司生猪标准化养殖场建设及猪肉加工项目的建设。

2010年全县得到各级财政扶持资金396万元,企业享受税收减免441.23万元,促进了企业的发展。

(五)积极争取出口创汇

2010年以来,星贸食品有限公司和牟定鸿昌商贸有限公司在加速进行新建项目建设的同时,抓紧办理食品出口备案证等相关手续和加快食品出口基地建设,并严格按照国家食品出口的硬件要求拉通了农产品加工生产线,在此基础上通过国家有关认证部门和省商检部门的检查验收,于2010年5月领取了食品出口备案证等相关手续,星贸食品有限公司2010年夏季以来,直接与意大利威尼斯绿蘑菇食品有限公司开展了野生牛肝菌外销业务,全年出口野生牛肝菌创换外汇可突破200万美元,第一次为我县填补了出口创换外汇历史上的空白。

楚雄彝山工贸有限公司今年7月新成立一家进出口贸易机构,明年公司产品可直接出口,计划在香港、澳门成立分公司。

牟定兴华食品有限公司通过间接出口方式,远销美国、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香港等国家,间接出口创汇203万美元。

(六)龙头企业带动农民增收成效显着

由于龙头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带动农民增收能力逐年增强,农业龙头企业带动农户93400户,带动农民增收11884.53万元有效地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发展壮大。

(七)农产品质量认证成绩显着

为不断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大力发展“优质、高产、高效、生态、安全”农业,我县努力做好优质农产品的开发,组织农产品质量认证,通过努力,2010年农产品质量认证取得显着成绩。全县共有11家企业获得了18个农产品质量认证,认证面积13207亩。其中:有机食品认证2个,面积3500亩;绿色食品14个,面积8207亩;无公害2个,面积1500亩。一是认证产品质量进一步提高,有机食品实现“零”的突破。二是认证产品数量显着增加。三是企业对质量安全意识显着增。

二、存在的主要困难、问题

(一)龙头企业抗风险能力弱,带动能力不强。一是技术含量低,产品市场占有率还不高;二是人才缺乏;三是投入不足,运转难度大;四是造血功能弱;五是管理滞后,企业的管理体制不灵活,难以发挥龙头带动作用。

(二)农业基础薄弱,产业化程度不高,特色高效农业形不成规模。

(三)龙头企业、基地、农户之间的利益联结机制还比较脆弱,农民组织化程度低。农业龙头企业,市场与农户的联接、订单农业等缺少制度约束,市场发育的程度远远不够,各类合作经济组织也不够活跃,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四)标准化、品牌化、工业化程度还不高。企业制定的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还没有成为农民转变生产方式,优化产品品质,提高生产技术的切实行动。导致所认证的无公害农产品和绿色食品还没有真正做大做强,档次和水平不高。

(五)农业产业化经营的融资渠道不畅。各级政府投入有限,龙头企业融资困难等,一定程度上制约了龙头企业和基地的快速健康发展和壮大。

(六)金融危机影响企业的发展

由于受金融危机的影响,造成龙头企业产品外销量减少,销售价格降低,产值、销售收入、出口创汇、利润下降。

三、明年工作目标和措施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进一步树立扶持产业化就是扶持农业,扶持龙头企业就是扶持农民的思想,坚持调整农业结构与培植龙头企业有机结合,切实帮助解决农业龙头企业发展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不断增强农业龙头企业的发展活力。

(二)加强农业特色产业培植。继续重视发展特色蔬菜、腐乳、玫瑰、白酒等优势农业,引进和扶持发展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加强耕地保护与管理,稳步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合理、有序流转,支持企业扩大原料基地,鼓励发展农业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提高农业规模化经营水平。稳步推进中低产林改造步伐,积极发展核桃、油茶等林产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三)加大新型农民培训力度。围绕农业综合配套实用技术,无公害生产技术,农业市场信息和农产品销售等内容,加大宣传培训力度,进一步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培养适应特色农业现代化发展需要的新型农民。

(四)积极主动搞好重点产业项目论证和各种农业产业化的认证和项目申报工作。多方努力,积极争取国家、省、州立项扶持。

(五)积极组织做好农业产业化经营相关情况的调查、统计、检查、督促和指导工作。协调好农业龙头企业和有关中介组织,按照省、州农业主管部门的要求做好各种农产品的展销、推介和宣传工作,充分展示我县的优势农产品。

(六)积极做好农业龙头企业的培植发展工作。明年内争取发展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州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