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局十一五培训工作汇报小结

时间:2022-12-11 04:28:00

环保局十一五培训工作汇报小结

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

十一五以来,在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环保厅的大力支持下,我局高度重视,周密组织,采取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应急管理主要负责人具体抓等措施,使我局应急管理宣教培训工作有了较大进步,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加强环境应急管理宣教培训,是提高处理突发环境事件能力的需要,是增强公众环境安全意识、社会责任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的需要,是最大程度预防和减少突发环境事件发生及其造成损害的需要。一是为进一步加强我局环境应急管理工作,我局及时成立了环境保护局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领导小组,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部门领导为成员。二是结合环境保护工作的实际,制定了《环境保护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和《环境保护辐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下发全州各地,各地也相继成立了环境突发事件应急管理领导小组,形成了上下成线,左右成网的突发环境事件管理网络。三是为增强对突发环境事件的处置能力,增加实践经验,至今,全各地环保局联合当地企业组织开展模拟各类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演练6次,通过开展应急演练不仅锻炼了应急队伍的能力,还进一步增强了企业的防范意识和水平,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开展业务培训,提高应急能力。

为加强应急队伍和有关人员的业务培训,我局首先把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相关法律法规作为培训课程,组织相关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和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学习中央、省、市有关应急管理工作的文件精神,提高广大干部的应急管理水平。据统计,十一五期间,我局共参加应急管理培训3人次。通过培训活动,加强了应急管理知识,提高了应急管理水平。

(二)广泛宣传发动,营造良好氛围。

我局积极开展环境应急管理科普宣教工作,通过各种宣传渠道进行大力宣传。一是充分运用电视、网络等媒体,针对一些突发性的事件开展了一系列的应急知识宣传教育。二是在各类环境宣传活动中,重点加强了对环境突发事件处置知识的宣传,发放各种应急知识手册册,发放宣传教育材料份,悬挂横幅标语23条。

三、目前存在的问题

从总体上看,虽然我局在环境应急管理宣教培训方面做了一定的工作,摸索积累了一些经验,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上级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的距离,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应急工作人员专业知识培训活动相对较少,不利于工作的开展。二是环境应急救援的社会认知程度还有待提高,群众对突发事件危害的长期性、艰巨性认识不足,重视度还不够,应急管理知识和技能较贫乏。公务员之家

四、下阶段工作计划和建议

应急管理工作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行政管理能力的一项重要工作。结合我局实际,十二五期间我局将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预防与处置相结合的原则,以增强环境应急保障能力为突破口,以提高环境应急管理能力为重点,着力健全应急管理机制,确保全州环境安全。一是继续将应急管理知识培训纳入重点工作,加大培训频次,计划每年选派专门从事应急管理的人员参加国家、省、州举办的各类旨在强化应急管理知识的培训。二是拓宽应急管理知识的普及面,计划通过邀请知名环境应急管理专家作辅导报告和现场模拟演练、召开座谈会等形式,逐步提高全州环境保护人员的环境应急管理知识,增强处置环境应急突发事件的能力。三是增加环境应急突发事件的受宣面,营造浓厚的环境保护氛围,利用各种环境保护宣传活动,重点宣传环境应急突发事件的处置及自救措施,加大群众环境应急自救能力。